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侯东喜:轻工学院的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6:00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的侯书记的访谈实录。

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侯东喜:轻工学院的影响力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侯东喜:轻工学院的影响力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新浪2010年中国教育盛典,很高兴有请到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的侯书记,侯书记你好!

  侯东喜: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侯书记您先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好吧?

  侯东喜:我们最大的特色一个是人才培养,还有一个是办学模式,还有就是我们的办学体制,还有一个是人才培养的设计上。

  主持人:关于模式的特色在哪里呢?

  侯东喜:我们原名叫做河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从今年1月1日起更名为河北联合大学,这是我们在原华北煤炭学院两所院校组建的河北联合大学,经教育部批准今年1月1日正式更名为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这个轻工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注的,由河北省举办的独立学院,就是咱们常说的三本院校。它主要是立足于我们地方的特色,围绕着区域经济发展,为地方培养优秀人才。

  主持人:我也知道唐山是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您可以介绍一下我们学校输送的人才主要是在哪些方面?

  侯东喜:我们学校地处唐山的凤凰城内,唐山本身也叫做凤凰城,大家都知道唐山因为76年唐山大地震在社会中反响很多,其实唐山还有几个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影响的第一。它是近代工业的摇篮,像第一台蒸汽机车是在唐山生产的,第一条标准化的铁路是建在唐山的叫唐旭铁路,还有中国的第一袋水泥也是在唐山生产的叫做马牌水泥,第一个标准化矿井是在唐山。所以从这些可以看出,它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学校地处唐山,它的专业学科都是围绕着唐山地方经济发展建立的,所以主要是以钢铁、重化工、机械制造业为主。另外唐山现在有一个曹碑店,是胡锦涛去唐山以后确定为全国首个科学发展实验区,是践行科学发展的重要实验区,现在首钢也已经搬到曹碑店。所以我们47个专业主要以矿业、钢铁、冶金、煤化工、土木建筑和机械设计制造为主体,一方面为唐山、河北的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另外我们这几年围绕着进一步开放办学,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所以现在在校生有12700多人,也在全国18个省区招生。近年来我们在人才培养上,一个是围绕着理论与实践并举,成人与成才并举,培养具有综合素质能力比较强,适应性比较强的应用性人才。整个的办学方针,一个是坚持品牌建校特色办学,开展注入竞赛教育还有多证式培养,通过我们各类竞赛在国家、国际上各项大赛当中,通过学生参与竞赛,来激励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我们现在比较突出的,是连续三年在美国国际数学建模大学生竞赛中拿了三个一等奖,这在国内同类院校当中还是数一数二的。还有我们在全国CCTV英语大赛当中也是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这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是种激励,对于我们学校来说也说明在英语教学上有特色。

  主持人:我想代表网友问一下咱们学校的师资力量?

  侯东喜:我们的师资力量一方面是依托原来的母体学校河北理工大学,河北理工大学前身是天大的矿冶系,58年建制的并入我们的学校,所以这个学校母体有120多个硕士授予权,同时是博士建设单位,有300多个教授,他们给我们做了坚强的后盾。同时我们自己也有300多个青年教师,都是硕士生以上的,大概硕士、博士的比例就我们自己的教师来讲,基本上在80%以上。所以教师这一块师资力量比较雄厚。

  主持人:我们这次获得的奖是2010年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奖,侯书记跟大家分享一下获奖感言吧,

  侯东喜:一个是非常感谢新浪网能够组织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我们能够入围这十大品牌学校,对于我们学院1万多名师生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另外我们也认为这是对于我们多年来办学得到社会各界的一种认可,我们办学自身的成长经历并不长只有10年的历史,但是我们这10年发展很快。我们去年得到了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的称号,今年我们又被新浪网评为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应该说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是提出的更高的目标。我们整个从全院来讲,要本着两根本、五结合的办学方针和理念,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要坚持以教师为本的理念,结合我们区域性经济发展建设,结合科学技术的发展建设,结合现代社会的需求,努力把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逐步的提高,能够得到整个全社会的认可,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设者。

  主持人:今天由于节目时间的关系,我们访谈就到这里,下期再见,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