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大悉尼工商学院龚思怡:学生为本 严谨办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6:13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执行院长龚思怡教授的访谈实录。

上大悉尼工商学院龚思怡:学生为本 严谨办学上大悉尼工商学院龚思怡:学生为本 严谨办学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主持人馨一,欢迎大家跟我一起走进2010年中国教育盛典。今天来到演播室是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龚博士,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龚思怡: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执行院长龚思怡。

  主持人:今天看到龚院长,能想到学校是严谨的学院,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学生会有一个误区,我们的学校是在悉尼还是在上海?

  龚思怡:1994年由上海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一所学院,是属于上海大学的二级学院,我们的学生还是在上海就读,其实现在也发展到不光光是我们的合作学校了,包括美国、英国、欧洲的一些好的大学的一些教师、课程都引进到我们学院来,学生还是在上海读书。

  主持人:我们的学生在上海读书,但是得到的教育不仅是国内的,还能接受国际上知名大学的教育。

  龚思怡:对。

  主持人:最后毕业的时候,得到的毕业证书是上海大学的还是国外学校的?

  龚思怡:要回答你这个问题的话,可能还得介绍一下我们办学的包括在学生招生方面的类型。

  招生分两种类型,一种叫统一招生,列入国家招生计划一本的,主要在上海、江浙一代,另外也扩展到了全国十几个省份,都是比一本线高出比较多。这一类统一招生的学生,他们在上海大学完成了四年的学业,这四年的学业中间有很多都是国外的老师来授课,最后毕业的时候,如果能够符合我们两所合作大学的毕业的要求的话,学生是可以获得两张毕业文凭,两张硕士学位,上海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分开各发一张学士学位。

  还有一种学生叫自主招生,这类的学生,主要是通过自己组织入学考试的方式,我们来招收高中毕业生。现在比较居多的也是考进二本的学生,在选择学校和选择地域的方面,他们可能觉得,自己所处的环境达不到他们的要求,希望到我们这里来读书,我们这个课程体系是一样的,因为这类学生不是因为统一的招考,自主招生,所以他们将来只能获得国外的一张学士学位,上海大学的文凭没有。

  主持人:网友今天通过龚院长的介绍得到了一个详细的解答。我们走了17个年头,已经很久了,像独立学院,包括合作办学这种形式在国内也是很多。我们跟国外有一个合作,这17年以来,我们跟国外哪些学校进行了哪些项目的合作呢?

  龚思怡:我们合作了17年,虽然17年对高校发展是短暂的,但是对中外合作办学新兴的形式来讲,是起步比较早。在17年办学当中,我们学院的发展不是一天走到现在,起点并不是很高,一开始只是专科层次的教育,到1998年我们发展到了本科,到2002年开始,我们是开始双学位的本科,所以,2006年,我们又开始从事研究生的教育。在发展过程当中,每一步我们都走的比较扎实,逐步的去积累经验,因为中外合作办学,其实简单讲是引进国外的资源,事实上你在国内办学的过程当中,两种文化,两种教育体制,包括学生家长的观念都存在一个问题,我们也是在不断学习、发展,不断调整的过程当中。这是一个,是回答了你的问题的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方面,我们现在在引进专业的过程当中,也是一分为二,一个是因为大家也都知道,中外合作办学,不是可以自己想办什么就办什么,还有一个报批审核的过程。如果说以合作专业来论的话,我们还只是和悉尼科技大学合作。现在随着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学生和社会也都不满足,你只是跟一所大学引进几门课程,引进几个老师,或者发一个文凭,大家可能在乎的是这几点,我们的目标还是要培养国际化的商科人才,在国际化过程当中,特别是近5年,我们加入了更多新的元素。除了合作的学校应该引进的三分之一的课程和教师以外,我们又从美国、欧洲、英国等等,引进一些教授,一些大学里的教授来为我们的学生开设高质量的课程,还有一些教授跟我们的老师来进行合作的科研。另外一个比较注重的是我们送大量的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到国外去短暂的学习、交流。

  主持人:我们学校做这样的平台,先走出去看国外的教学是怎么样的,理念是怎样的。

  龚思怡:而且这些也是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给学生带来的越来越多的收益和实惠,现在在校期间,他们出国交流的机会达到20%,很多学生不需要付出经济的代价。有些是高校之间的互访,互换学生,这一类我们跟很多学校都进行一些合作,超越了单一的两所大学之间的合作关系。

  主持人:我看到这次得的奖是十大知名中外合作院校,17年走过来真的是非常漫长,刚开始的时候,国内和国外的教学理念也好,还是我们的教学方法也好,还是学生以及家长的态度都是不一样的,是非常艰辛的。今天您得了这个大奖是名副其实的,因为一步一个脚印非常踏实的一路走过来,您觉得我们学院在同类学院当中的优势在哪儿呢?

  龚思怡:首先增加一句,也很感谢新浪网能够组织这样的评选的活动,在评选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感觉到,很多学生包括在校学生在网上投了很多票,因为有地域的分布,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哪些学生在哪些国家留学,这些票来自他们。

  主持人:在国外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学生来返回来给我们投票,真的有很好的口碑。

  龚思怡:首先第一个我们的办学真正以学生为本,我们以学生为中心,要办让学生满意的国际化的教育,这个可能是我们一个最高原则。从这次投票的过程当中,也的确能够反映出来,我们的毕业生,可能不管他离开学校多少年,还对我们比较牵挂,比较关心,也愿意为学院的后期发展出一份力,也感谢这些可爱的毕业生。

  我们的特色方面来说,第一个是以学生为中心来考虑让他们满意;第二,一所学校要办得好,办得长久,最重要的还是教学质量,培养人才的质量,这个可能是我们办学的核心中的核心。

  主持人:一个是我们的专业,再一个是我们的服务。刚才龚老师也提到了,学生得到最大的满意,学生的口碑才是我们最想得到的,那时候我们会有一种成就感。毕竟我们办学最重要的目的是给学生找一个很好的职业规划,有一个很好的出路,我们毕业生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龚思怡:我们的毕业生在统一招生的毕业生当中,30%左右的学生到国外继续深造,深造的学生也是到了像美国、英国主要的留学国家都有我们学生的足迹。在就业的学生当中,就业率基本上是100%。对我们来说,我们已经不追求就业率,我们更重要的是追求就业质量,把我们的学生能够在校期间,能够培养好,在他们离开学校的时候,我们能够帮他们下一步的起点走的更高一些,我们再就业指导,包括给学生搭建的就业网络,提供的信息方面,我们是花了大力气,不是现在在做,可能在十多年前,很多高校不注重为学生就业出力的时候,我们有专职的专员来负责这块工作,就业的毕业生到世界500强工作达到20%。毕业生里面20%多去世界500强工作,这几年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确立,我们的学生有比较大的行业,就是金融行业,包括几个国有银行,包括外资银行,在上海进来的比较多,还有像金融咨询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我们的学生都去的很多。

  主持人:我相信跟龚老师的访谈,让我们网友都了解了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再次感谢您获得这样一个大奖,也希望悉尼工商学院像您说的,为我们祖国培养出更多的国际化的商科人才,今天来到新浪获取了2010年教育盛典的大奖,我知道17年来走的非常不容易,现在拿到这个奖心情是怎么样的呢?

  龚思怡:第一很高兴,我们在知道获奖的时候,也跟我们学院里面所有的老师和同学分享了这样的一个喜讯,大家也都很高兴。

  第二点,今天到这里来,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好的是交流的平台,因为我们有很多,可能有比我们更优秀的机构,今天能够一起获奖,也非常好。

  第三点,应该说对我们的未来,我们也感觉到了身上的责任,因为教育是民生的大事,也是感觉到了这样一份责任。应该说也受到了一些鼓舞和鞭策,我想将来的话,当前也是我们正在全力规划十二五期间的建设,我们自己感觉,我们的学院在经过前面17年的发展以后,未来5年首先要走过一个转折点,然后要向着更高的目标去前进。所以也很期待未来的发展。

  主持人:我相信我们学院能够走的越来越远,越来越高,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只能聊到这儿,希望下次有机会还能跟您访谈,继续聊一下我们的学院,谢谢您来到演播室,下次节目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