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方国际高中王鹏:如何做好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20:15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新东方国际高中的王鹏校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10年新浪教育盛典的专家访谈节目,我们节目继续进行。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一起认识的是一位新朋友北京响当当的一个国际高中,新东方国际高中的王鹏校长,王老师先个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王鹏: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王鹏来自新东方。

  主持人:我看咱们的名字是北京新东方(北京)国际高中,看到这个可能很多网友会想问您一个问题,天南海北的同学们是不是都有机会到这个学校来读书,还是说它只针对北京招收学生呢?

  王鹏:这个(北京)是两个意思,一个是我们校园在北京,另外一个是(扬州)。新东方一共是有两个国际高中,一个是在北京,在扬州还有一个国际高中,扬州还有一个北京新东方国际学校是一个12年一贯制的学校,有小学、初中、高中,所以他们叫国际高中(扬州),我们叫国际高中(北京)。但是这个不代表我们只招收北京籍的学生,我们第一届的学生是北京籍和外地籍的学生各占一半。

  主持人:大家都会说这种国际高中收费会很高,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是不是这样呢?

  王鹏:先从总体上来讲,国际高中相对于公立高中参加高考的来说收费肯定是高的,这是两个群体。另外我们在国际高中这个圈里面的收费,我们自己做的算是比较中等偏下的。现在我们9万块钱是包括所有的收费,学生的书费、住宿、餐费都在里面,三年以后的申请也是免费的,所以我们的学费相当于5.5万左右,在国际高中圈里面是中等偏下的。

  主持人:这跟新东方的一贯路线是一样的,走的是大众路线不是十分的昂贵。

  王鹏:这跟俞老师个人倾向有关系,就是还是走大众的道路,不是走小众的道路。

  主持人:我们这次获得了2010年新浪教育盛典的奖项,会有很多的网友说你们开办一年的时间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到这样的认可,您此时的心情是怎样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王鹏:首先是感谢新浪和新浪背后的这些网友,因为新浪网友的这种高端特点,所以我们越发觉得这个奖项是很在意的。另外一个是刚才主持人提到的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刚刚开办就拿到这个奖项,我是这样理解的。第一我们从入学的时候,其实一个学校好还是不好,除了评的奖之外好还是不好就是三点。第一个是有没有好学生,就是我们刚开始办的时候敢不敢拒掉一些拿着钱来的学生。我个人认为教育不是万能的,如果生源的质量本身很糟糕,教育的难度也就很高,所以这一点上我们抵制了诱惑,拒绝了一些哪怕是数理化成绩很高但是英语很差的孩子。第二个是学校除了好苗子之外还要有好园丁、好老师,这方面我们学校花了比较大的气力,包括招聘一些特级教师、海归。第三个是好的模式,我们的国际高中跟其他的国际高中到底定位差异在什么地方,包括之前我们在扬州2006年-2010年有两届毕业生都有进到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还有一些进入世界排名前50名的大学,所以拿这个奖我们有一点点惶恐,另外也算是对我们前期的努力肯定。

  主持人:大家都说教书育人,苗子是很重要的,但是还要有好的耕种人、好的土壤,包括硬件和软件,刚才说到我们短短一年时间之内就能得到认可,所以我们有自己的发展优势,并且有自己的发展模式,您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鹏:国际高中准确的讲应该叫国际化的高中,再往下延伸一点这个国际化有很多种方式,比如说有很多国际高中是把国外的教材直接拿过来用,还有是走双文凭的方式。我们扬州的国际高中从06年开始走的一直是适合中国初中生毕业的国际化高中。简单说我们眼睛看的是他们18岁以后,假如他进了100名以内的大学他还有没有发展力。我们在这儿做了三件事情,我们当然也教外语,我们甚至还教二外,比如说我们给学生开法语课,有很多学生选修。我们希望他能够表达、沟通,包括进行写作的一些事情,就是英语能做。第二我们做了一些很多机构不愿意做的事情,我们抓了中国学生的数理化,因为中国学生出去以后相对而言有竞争力的两大法宝,第一个是数理化,我们学生在英语语言上是没有优势的。所以我们在课程里边,比参加普通高考的高中每周还各多一节物理和化学,这是我们在做的一个比较特别的事情,这个现在在读的家长和学生还都比较满意。第三个我们强化了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因为中国学生经过再多的训练,将来出去以后他到大一跟美国孩子谈美国历史、橄榄球、基督教都是听众的份,包括文化这些东西。所以我们强调他在走之前有流畅的英语做基础,还要展现中国的优势,语文要说清楚,所以我们130个学生的高一配备了三个语文老师,其中有一个特级老师。我们还有一个理念认为如果中文学不好的话,英语学到一定程度也上不去,因为语言是相通的。当然我们还会开设政治课、历史课,我们下个学期会把语文、政治、历史合成一门综合课。这是我们做的比较有特色的三件事情。

  还有一些事情我们也在做,比如说美国的学生西方体制强调的领导力我们也在做,但是我们现在的一些中国土生土长的学生在领导力方面比美国学生弱很多,所以这一块我们更多的是补短板。如果他们能比美国学生优秀我们当然非常激动,但是我们比较冷静的看待这件事情的是,比如说学生竞选学生会主席,我们不敢竞选主席但是我们敢竞选一个部长之类的。我们会开设体育课,那天4中的校长到我们这儿交流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惊人的共同点,就是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就是每天强制性拿出一个小时来做运动。

  主持人:对于我们很多中国的家长来说,可以看到国际化是未来的趋势,所以很多调查研究报告,包括我们盛典当中要发布的家庭消费报告也明确说明了这一点,您觉得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吗?

  王鹏:是的。我觉得这个对整个圈子里面国际高中和国际化高中都是一个机会,国际化的趋势是势不可挡的,包括我们“十二五”规划里面也明确写明了教育要国际化,这对于我们也是一个大机会。

  主持人:很多公办学校也在做国际化的工作,您觉得这是一个挑战吗?

  王鹏:是的。因为09年和2010年,尤其是2010年你会突然发现北京所有的市级示范高中或者是省级的、国家级的好像一夜之间都开了国际班或者是打擦边球的国际课程,这个我觉得对于所有的私立机构都是一个挑战。因为他们在高考领域已经积累了几乎是不可抵挡的优势。但是这个挑战我认为是个好事,分成两个角度。第一其实公立学校的参与,会让更多家长意识到国际化趋势是不可抵挡的,并且看到了我怎么国际化对接,很现实的一个办法就是上国际高中,这是大家已经看到的,因为公办学校的公信力摆在这里。另外一个好事就在于这个其实是在一个更大的领域里边,现在是属于赛马的阶段,由于公立学校的加入,使得更多的家长关注这个赛马的细节了。比如说特别明显去年的时候,就有很多家长提出了很多专业的问题,比如说你的课程,包括我们的英语,家长就会问你开几门外语,中国人上还是外国人上,甚至有的家长说我们觉得外国人上不行,还得要中国人上,还有最后的大学申请,以前说100名大家就很高兴了,但是现在会问是综合一百名还是专业一百名,这个真的是好处,因为大家开始关注细节了。我们在细节方面相对积累的比较多,所以总体来说对我们是有好处的,但是挑战也比较大。

  主持人:我们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包括后面会有第二届、第三届学生进来,我们未来的打算是怎么样的,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王鹏:我从出口和入口两个角度讲。从出口来讲,所有的高中不管是公立私立,我们最重要的打算就是毕业生要出彩。我觉得出彩分成两个标准,第一如果把这个类比成海外高考的话也要看升学率,你去了前多少名大学、拿了多少奖学金,这是第一个要比的。第二个要比的是这些学生出去一年,如果你把他请回来,他是不是还是很感谢你这个学校。所以真正看工夫的话应该是第四年,就是第一届毕业生出去上了一年以后,他回来以后会有一个客观的评价,就是你学校教给我的东西到了国外有多少能用的上,我觉得这是实践真功夫的关键一年。倒过来从入口来讲,我们的计划是要培养自己的子弟兵,所以我们今年就没有开设高二,只开设了高一。还有一个是对于这些学生我们会不断的在国际化接轨方面尝试一些新的内容。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在2010年这一届高一入学之后,我们跟美国一所比较好的大学签订了大学课程的学分合作,就是我们学生在高三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修大一的课程了,这是我们做的一个尝试。因为传统上学生们在上到高三的时候,我们知道美国的申请是要提前一年的,所以他后面的七八个月他除了练习口语、写作以外是没有事情可做的,所以我们把这一块帮助他们接上了。另外一个是领导力的培养,我们会找适合中国学生的方式,比如说公开上课是不是一种好的方式,我们也在摸索,这是我们需要下大力气做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今天的节目要接近尾声了,感谢您今天跟大家的分享。我期待两三年之后找一些毕业班优秀的同学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和大家共同分享他这几年以来的学习经验。

  王鹏:再过两年或者三年我们第一届毕业生出去,他们过圣诞节回来的时候,我希望这个地方坐的是我们的学生,这才是我们学校做的成功的标志。如果三年以后还是我在这儿讲,可能就不是那么的成功。

  主持人:我们拭目以待。非常感谢您来到演播室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