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外培训学院高晓东:语言是有相通之处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20:34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北外培训学院的高院长的访谈实录。

北外培训学院高晓东:语言是有相通之处的北外培训学院高晓东:语言是有相通之处的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今天的新浪教育直播间,今天我们还是针对2010年新浪中国教育盛典进行系列访谈,现在来到直播家的就是来自北外培训学院的高院长。

  高晓东: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记得在我读书的那个年代,我们大家都在说学好数理化、学好外语,把英语学好了就走到哪都不怕,这是我们父辈给我们的教育。近些年来一些小语种开始盛行,大家开始学日语、韩语、德语、法语这些,当时您创办北外培训学院是什么想法呢?

  高晓东:北外培训学院最开始是以英语作为培训项目,从1993年开始办学,到94、95年的时候英语培训已经发展到两三千人的规模了。当时根据社会需要,我感觉到有小语种学习的需要,第一个求学的人群是高校在校大学生他们有第二外语的学习需求。之后我们不断的根据市场的需要,试着开了法语之后开了德语,办学情况都非常好。再往后随着留学人员的增加,刚开始主要是英语类国家,后来不断的有人到欧洲一些国家,比如说法国、德国是免学费,相对来说出国学习的费用降低了很多,所以小语种学习的种类也不断的增加,我们逐步开设了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德语一直到现在有20多种小语种培训课程。

  主持人:我身边也有很多人学习小语种,小语种的培训机构也越来越多,咱们北外培训学院今年也很荣幸的获奖了,咱们有什么优势或者特色给大家介绍一下?

  高晓东:北外培训学院是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其他的培训机构相比有三个特色比较鲜明。第一个特色是我们可开设的语种是最多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了49种外语,我们可以根据学员的需要开设其中任何一门外国语培训课程。目前开设了21门语种培训是已经成型的,我们随时可以根据企事业单位的需要、学员的需要增设语种培训。第二个是我们的师资力量的特色,北外培训学院的小语种培训基本上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师来担任培训任务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是鼓励教师到培训学院担任培训任务,我们也根据实际的需要协定各院系的教师来上课。各语种都请了经验丰富的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担任培训任务。第三个优势是北外培训学院目前还是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内,校园提供了非常好的语言环境,各个语种的学员可以在校园里和各个语种的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以及专家进行交流,对于学员的外语学习尤其是口语的实践提供了很好的环境。

  主持人:学习语言不光要有很好的师资力量还要有很好的语言环境,这样才能学得更好更快。今天1月4日已经是新年了,在新的一年或者是在未来我们有什么发展规划呢?

  高晓东:北外培训学院一直是秉承着北外本科教育的理念,强调学员的基本功和语言基础知识的培养,毕业学员的语言能力和再学习能力是明显的占有优势。现在社会上参加外语培训的学员需要是方方面面的,有的是为了出国留学,有的是为了出国工作,有的是为了掌握第二门外语。我们下一步的规划,就是要做到从学术领先向学术性和实际性相结合的方向转变或者发展。大家知道现在好多语种培训课程还是使用大学本科生的教材,没有适合成人外语学习特别是小语种学习的教材。我们根据不同类型学员的需求和学习时间的安排,编写了我们自己的自编教材,量身订作了培训课程,来满足学员的需要。另一方面在实用性这个大原则下,我们认为行业外语培训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会大有前途。目前国内许多优势、顶尖的行业,比如说石油石化、机械制造、工程建设甚至金融银行等行业,都有一个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这就需要大量既懂专业又懂语言的国际化人才。我们通过跟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办学,不断的摸索他们的需要。

  主持人:直接定制性的为他们培养人才。

  高晓东:对,根据他们的实际需要量身订作培训课程。通过这样的积累,我们会形成一套自己根据行业特点的培训模式,下一步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和发展。

  总结起来,第一个大原则是学术性向学术性和实用性结合来发展,再一个是以行业培训带头进行发展。

  主持人:比如说中石油需要这批员工会德语送到您这儿来学习,将来我到您这儿来学习德语的话,您能不能把我送到那儿就业呢?

  高晓东:这也是一个努力的方向。一个是现有的企业培训会根据需要到我们这儿量身订作课程送学员来学习,另一方面我们会以行业未来的需要来做我们现在的培训。比如说我们学生有很多各个地方来这儿学习的,他们可能目前工作还没有安排,我们会把他们介绍给单位,给培训学员未来的就业提供方便之路。

  主持人:目前除了几大语种以外,小语种学习最多的是什么呢?

  高晓东:目前学习最多的是德语。

  主持人:为什么会是德语呢?

  高晓东:德语首先从北外的师资配备上和其他机构相比可能更优势一些,比如说彭教授是德语界知名的专家教授,课程设计可能更符合学员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跟大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说受经济箫条或者是经济危机的影响,有一些小语种国家受到的影响比较大,比如说学韩语、俄语的是在下降,但是相对来讲欧洲国家受到的影响少一些。

  主持人:三年前学韩语的人特别多,那时候去韩国旅游或者到韩国留学甚至有些人想在那儿生活,这些年越来越少。还有一种因素是语言和语言之间有一种相通的,您觉得学习小语种跟学习英语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高晓东:比如说钱钟书老先生掌握了多门外语,语言肯定是有相通之处的,特别是同一种语系的,通过学习一种外语可能在思维模式上就会有一种改变,语言是一种外在的符号,思维对学习语言也会起到关键的作用,所以学好一门外语对学习其他外语肯定也是有好处和帮助的。

  主持人:感谢高院长,今天对于大家小语种的学习和找一所好的小语种培训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建议,还有就是语言是有相通的地方,同一语系的语言是容易学好的。同时也要恭喜北外培训学院获奖,高院长给我们说一下获奖感言吧!

  高晓东:感谢新浪教育,感谢各位网友对北外培训学院的认可和厚爱,我们会一如既往的不断的研究学员各种各样的需求,做好我们的工作,为学员提供需要的培训课程,回报大家对北外培训学院的厚爱。

  主持人:感谢高院长,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儿了,感谢各位网友,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