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低收入家庭者教育消费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1:15   新京报[ 微博 ]

  (记者许海玉)1月12日,《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在新浪2010教育盛典上发布。教育消费倒挂状态,素质与应试教育投入的比例等受关注。此次重点调查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及消费意识、关注教育投资的中坚阶层,有效样本近3万份。

  “教育消费/收入”呈倒挂状态

  家庭收入越低者“教育消费”占收入比例越高,在“家庭教育消费/收入”比例上,呈“反三角”倒挂状态,“从业考试培训”与“孩子培训”所占比例尤为明显。家庭收入越高,“从业考试培训”消费所占年收入比例越低(入门阶层61%、小康阶层54%、小富阶层45%)。

  对此,社会学家、教育学家陶宏开分析,出现倒挂状态的原因,首先是中国家庭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同样的教育投入对低收入者来说比例相对较大。此外,越是低收入者越希望改变生存状态,加上当前应试教育的压力导致他们尽可能在教育方面投入。陶宏开认为,这是一个令人心痛的局面,教育投入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关键是怎样投入,投入什么。

  孩子培训从“素质”到“应试”

  调查显示,孩子培训市场已成为刚性需求市场,其中“幼儿/儿童外语培训”是报班热情最高的品种,“数学&语文”及“音乐&美术”培训的需求也较热烈。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培训重点逐步从“素质”培养转向“应试”辅导。

  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印证了这个调查结果:“在三年级以前,家长会更多地给孩子报各种才艺班,三年级以后就开始转向文化课的课外辅导。”

  陶宏开认为,这一说法代表了一定趋势,但不完全准确。首先,人们对素质教育的概念模糊,并非学习琴棋书画就是素质教育。其次,家长要认识到,教育改革并非只是学校的改革,必须从家庭开始。他建议,在高考制度不改革的情况下,家长首先要改变自己,要坚信,只要孩子具备好的心理素质、思辨能力和自我平衡能力,就能获得成功。

  该白皮书由新浪教育频道联合研究机构益普索推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