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叶培大先生逝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4:08   新浪教育[ 微博 ]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名誉校长叶培大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名誉校长叶培大先生
  编者前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名誉校长叶培大先生于2011年1月16日12时在北京逝世,北京邮电大学成立叶培大先生治丧委员会,发布讣告,全文如下:

讣 告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通信科技界泰斗、著名微波通信与光纤通信专家、杰出的教育家、北京邮电大学名誉校长叶培大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1月16日1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叶培大先生1915年10月18日出生于上海市南汇县,1938年毕业于北洋大学,是北京邮电大学的创始人之一。叶培大先生是第四、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七届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委。自1955年北京邮电学院建校起,叶培大先生历任北京邮电学院无线系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1993年学校更名为北京邮电大学后,任名誉校长。1980年,叶培大先生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叶培大先生先后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子学与通信学科评议组首届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光学评议一组组长、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通信主题立项论证专家组组长、跨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终身会士(Life Fellow)、IEEE通信学会(COMSOC)国际活动委员会委员及亚太地区委员会委员、IEEE北京分会主席等学术职务和称号。

  叶培大先生是中国通信科技领域的一代宗师,数十年如一日,为振兴通信事业、加速信息化建设殚精竭虑、运筹帷幄、身体力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叶培大先生是一位以天下为己任、求真务实的社会活动家,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尽职尽责,诸多佳话广为传颂。叶培大先生一生谦虚谨慎、宽厚仁爱、严谨治学、笃志践行、享誉中外、桃李满天下,是“崇尚奉献、追求卓越”北邮精神的非凡代表。叶培大先生是一座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的丰碑。

  叶培大先生的逝世,是北京邮电大学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的巨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叶培大先生,深切缅怀叶培大先生。

  学校于一月十六日至一月二十二日治丧期间在科学会堂北厅设置灵堂(吊唁时间为每日8:00—22:00)、在校主页设置追思吊唁空间(http://dn.bupt.edu.cn)供各界人士、生前友好及广大师生校友缅怀吊唁。

  叶培大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一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时整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大厅举行。

  特此讣告。

  叶培大先生治丧委员会联系方式:

  电    话 :62282044    62283788

  传    真 :62285008

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先生治丧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六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