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大国际学院郑通涛:选择一条稳妥的留学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7:31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厦大国际学院郑通涛院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今天的新浪教育直播间,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厦门大学国际学院的郑通涛院长,郑院长您好,欢迎来到直播间,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郑通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郑院长目前任厦门大学国际学院、海外教育学院两院院长,同时兼任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主任,我们知道郑院长具有18年的海外留学、教育经历,对国内外的教育体制都非常熟悉,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想向您请教一些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首先恭喜国际学院获得了最受认可国际预科项目的奖项,您先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国际学院好吗?

  郑通涛:国际学院是厦门大学的直属学院,前身是成立于2005年的留学预科学院。学校创办国际学院的目的是为了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学生在国内就能接受国外一流大学的教育,为他们提供国内教育到国外教育平稳过渡的升学渠道。在六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拓展中外合作办学的深度和广度,目前已经和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四五十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有些合作院校是世界百名大学,像英国伦敦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目前我们的在校生有500人左右,从学院开办至今已经有五届毕业生。

  主持人:咱们学院目前都有哪些项目呢?

  郑通涛:我们有不同层次的项目,面向高中毕业生和本科毕业生的都有。本科层次的项目有预本硕连读3+2、英国伦敦大学商务管理本科2+2、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艺术设计本科2+2,、中日本科2+2,还有本科预科、美国本科预科,这是都是面向全国高中毕业生招生的;硕士项目有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育硕士,这个项目我们已经有两届毕业生了,升学率达到100%,在家长和学生中口碑很好,还有一个是和美国布里诺大学合作的MBA项目,这个项目我们今年开始招生,有项目管理企管硕士、会计企管硕士、医疗保健管理企管硕士三个方向。

  主持人:目前各种出国留学的教育机构很多,咱们学院有哪些特色和优势给大家介绍一下?

  郑通涛:我们学院依托厦大的教学软硬件资源,教学设施、图书馆、宿舍各方面都是厦大统一的。学生在我们学院读两年或者三年,顺利完成国内阶段的所有课程后,可以直接升入国外合作大学剩余的本科课程,像预本硕连读项目目前有30多所国外对接院校,英国伦敦大学商务管理本科项目直接与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对接。在国内阶段的学习中,学生不仅要学习语言课程,还要学习相应的专业课,两者都达到外方的要求才能出去。这种国内和国外无缝对接的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稳妥的升学渠道,特别是对高中生而言,这点很重要。

  我们的合作大学不少是世界名校,像前面提到的英国伦敦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对学生和家长来说这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艺术设计项目和教育硕士项目,我们都争取到了免考雅思的入学条件,学生只要通过外方组织的英语测试,或者通过任课教师的语言能力评估,就可以直接升入这所学校,这就减少了学生在语言方面的关卡。在专业方面,我们开设的专业都是国内急需的,像金融、会计、国贸、商务管理、艺术设计等。教学上,我们采用的是国外合作大学的课程体系,国外大学的老师会定期到我们学院与学生见面,给学生上课,这样学生可以提前适应国外的教学模式,对方院校也能够在教学质量上对我们进行监督和反馈。此外,我们与合作院校之间进行常态化的对话和互访,这样双方可以在合作细节上及时进行调整更新,我们也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在海外的学习生活情况。这是我们的另一个优势。我们与毕业的学生保持密切的联系,他们在国外遇到什么问题经常会打电话回来找我们的老师帮忙解决,在学生海外监管方面我们做得比较好。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国际学院已经有五届毕业生,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郑通涛:我们的本科预科项目、硕士预科项目已经有五届毕业生了,预本硕连读项目、中日项目和教育硕士项目有两届毕业生,艺术设计项目也已经有一届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中,已经完成国外课程的同学都顺利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本科项目中80%左右的同学留在国外继续读硕,也有些同学回到国内就业。

  主持人:国际学院不久前有一个本一层次的国际教育项目获得了教育部的批准,据说2011年将面向全国统招,招收本一批次的学生,您能跟大家谈谈这个项目吗?

  郑通涛:我们今年经教育部批准的项目是厦门大学与爱尔兰都柏林商学院合作举办的(荣誉)学士学位金融学、会计学专业项目。这个项目是厦大首个经教育部正式批准的本一层次的国际教育项目,引进爱尔兰都柏林商学院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及教学模式。学生在厦大学习三年后,到都柏林商学院学习最后一年本科课程,将获得厦门大学会计学或者金融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以及都柏林商学院荣誉学士学位证书。在爱尔兰高等教育学位学历体系中,完成普通学士学位(7级)需要3年时间,完成荣誉学士学位(8级)需3至4年时间,学生获得荣誉学士学位之后就可以申请攻读硕士课程。会计专业的学生获得都柏林商学院学士学位后,将获得ACCA九门免考。学生也可以选择在厦大学习四年,获得厦门大学会计学或者金融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这个项目从2011年开始将在全国统招中招收本一批次的学生,计划金融学和会计学每年各招收60名学生。

  主持人:近年来,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遇到假文凭、野鸡大学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您在国外呆了18年,在避开出国留学陷阱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呢?

  郑通涛:在这个问题上我有三点建议。第一,建议大家在选择国外学校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大学,只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公布的学校才是教育部所认可的。选择学校的时候,不要只看学校排名,关键要看专业是否强势,学校周围的环境也很重要。还有就是,尽量不要去读国外的语言学校,许多私立的语言学校打着名校预科班的旗号招收留学生,他们不但不具有办学资格,也缺乏政府的监管。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之后要仔细看看,录取通知书的颁发主体是不是国外大学,如果是某个大学的合作单位,那么这里可能存在陷阱。第二,建议高中生选择国内加国外的留学模式,在国内读完预科再出去。第三,出国前一定要做好三样准备。要努力提高外语,适应国外的教学方法,还要在出国前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学校的情况。国外大学的教学方法和国内有很大的差别,经常以小组为单位,要求学生自己查阅资料、调研,最后形成报告。这种教学方法强调学生的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另外,对所要留学的国家的国情和风俗习惯有一定的了解,可以避免诸如交通规则、住宿等引起的问题。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感谢厦大国际学院为我们提供这么多的层次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感谢郑院长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宝贵的经验,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下次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