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托妈妈”女扮男装为子千里走单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5:02   东方网-文汇报

  千里走单骑,是关云长的千古美谈;而一位年轻妈妈,也毅然跨上摩托车,日夜兼程从浙江温州单骑赶回重庆黔江老家,只为早点看到久别的儿子——近日这个特别的春运故事在网友中流传,不少人感动之余称她为“摩托妈妈”。

  女扮男装,日夜兼程2000公里

  “摩托妈妈”名叫李春凤,29岁,离开老家外出打工已经5年多。“一个多月前,我儿子所在的留守儿童学校给我打电话,说儿子想我了……”昨天,李春凤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自己“千里走单骑”的故事:“我赶紧跟儿子解释,妈妈在浙江打工挣钱给你付学费呢。结果儿子‘哇’的一声就哭开了,说如果你不回来,我就到浙江来看你……”这句话,让李春凤心颤。

  当晚,儿子闯入了她的梦境——“我梦到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里,卧室的窗户被大风吹开,雨水漏进屋里……儿子孤苦一人,满身是血,在雨水中跟耗子抢东西吃……我当即被吓醒了。”李春凤告诉记者,半夜惊醒浑身是汗,尽管知道是一场梦,但儿子刺痛着她的心。

  在温州城郊做餐馆服务员的李春凤,正好不久前刚刚花5000元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我骑车进城买票准备回家,发现如果将车托运回去,就要拆开,而且连托运费加我的路费,林林总总算下来要600多元,而我一个月工资才1200元,实在舍不得。”对儿子的思念让李春凤下了决心:干脆就骑摩托车回家!

  甚至来不及跟老板娘结清工资,“摩托妈妈”就出发了。“我特地看了一下钟,是早上7点。现在回想起来,匆匆上路是有点冲动了……”略带羞涩的笑声中,语气很坚定。

  一张地图、20个泡泡糖,这是她出发时随身带着的全部“装备”。看地图,对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李春凤来说很吃力,她便一路走一路问。饿了,她买方便面、饼干充饥,有时也在路边餐馆点几个菜;困了,就往嘴里塞一个泡泡糖解乏。

  2000多公里行程,李春凤只住了4小时旅店。她告诉记者,一般每骑6小时休息一下。白天,她找路边的树、石头等靠着睡一觉;晚上,她把车停在路边,趴在车上睡。只有第三天,由于长时间骑车挨风吹,头疼得厉害,她才在路边药房买了点药,再花20元进一个旅店睡了4小时。

  为了行路安全,她特意穿着打工时的蓝色工作服,把自己打扮得像个男人:“我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加上身高差不多有1米6,只要不说话,看上去就像男人。”为了避免如厕的尴尬,李春凤在六昼夜行程中,只喝了半瓶矿泉水。

  嚼完19个泡泡糖,终于赶到了儿子所在的黔江区蓝天留守儿童学校。看到朝思暮想的儿子,李春凤把最后一个泡泡糖塞到他嘴里,抱着他大哭了一场。

  留守儿童,一个让人揪心的群体

  “母爱是世界上最纯洁、最无私、最伟大的爱,有爱的母亲会迸发出巨大的力量……”“真希望,让这位伟大的女性跟全国观众见个面,让她的故事感动我们每个中国人,温暖每个人的心……”“摩托妈妈”的故事让许多人感慨,一时间网上议论纷纷。

  “有时,母爱迸发的力量真是难以想象!”黔江蓝天留守儿童学校校长冯大立接到记者电话时脱口而出。他回忆起母子相见的情景:“当时我正在照看孩子们吃饭,突然李春凤就冲了进来。”她说是从温州赶回来的,冯大立很奇怪:“那你戴着头盔干啥?”李春凤指指门口的摩托车,说是从浙江开来的,“我一下子给震住了。”

  由于连日赶路,李春凤显得非常憔悴,以至于她儿子罗云飞一时都没把妈妈认出来,过了一会儿才在李春凤怀里反应过来——妈妈回家了。

  在与记者的通话中,冯大立流露出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担心,“在有行为问题的孩子中,十有八九是留守儿童。他们一般由祖父辈照看,管了吃饭、睡觉,学习和行为习惯教育很少能顾及。”为此冯大立自己创办了这所全寄宿制的留守儿童学校。

  他说,地处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的黔江区是劳务输出大区,由此产生的留守儿童问题,还远未解决:“整个地区目前只有我们这一所留守儿童学校,很多留守儿童被爷爷奶奶送到普通学校,因为放学后没人管,一些孩子开始染上抽烟喝酒的恶习。”

  过了春节,还要外出打工去

  李春凤说,儿子1岁半,自己就外出打工了,一年里只有春节时能回家待十几天,因此孩子对她有些冷淡。这次,学校发现罗云飞情绪很不好,于是主动和她联系,结果引发了一次“动人壮举”。

  但生活还要继续,如今已在家待了个把月的李春凤告诉记者:“等寒假过了,孩子上学了,我还得出去打工,否则家里没法生活啊。”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李春凤的丈夫也常年在外打工,很少能顾家。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李春凤叹了一口气:“我想在本地开(出租)车,这样可以多陪陪孩子,驾驶本也有,但没有本钱买车……看吧,实在不行还得往外走,至于去哪里,到时候再说。”要和儿子再次分别,她很无奈。本报记者  徐维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