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大学“另类”考试博喝彩 考生自拟考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 12:31   荆楚网-湖北日报

  自拟一份《中国文化概论考试试卷》,这是武汉大学文学院李建中教授在一周前的《中国文化概论》课程期末考试中,给2010级对外汉语专业56名学生出的一道题。昨日,刚刚批阅完试卷的李建中教授欣喜地说:“相当一部分学生的答卷非常漂亮!”

  这道试题要求学生拟一套完整试卷,包括5个名词解释、4道简答题和2道论述题,须覆盖《中国文化概论》教材一至七章以及导论和结语的内容。只拟考题,不作回答,而分值为50分。另一道论述题“试述××人格及其现代启示”,分值也是50分。考场无人监考,可以自带书本资料。

  李建中表示,想尝试改变学生“上课听写、复习抄写、考试默写”的状态,希望他们有点创新,来点创意,多点创造,体会到自主性学习和创新式学习的乐趣。

  对于这份“另类”试卷,学生们的评价是很新鲜,也很有挑战性。

  批阅试卷过程中,学生们展现出的创造性思维和开阔视野让李建中感到惊喜。有个学生出的名词解释题目活泼有趣,都带有数字:四书五经、儒学三期、临川四梦、五礼、九章算术,而且基本散落在教材的五章内容里。还有学生这样设计论述题:“请从审美、民俗、科技、器物四方面来认识唐人街文化,并就此提出对中国文化全球化的建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