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8所机关幼儿园年预算近七千万被指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 16: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广东省8所机关幼儿园2011年预算草案广东省8所机关幼儿园2011年预算草案

  据《羊城晚报》报道 在昨天开幕的省人大会议上,代表报到时都收到《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有代表发现,按此预算,省8所幼儿园一年花费超过6863万元,比去年有所增加。

  部门预算草案中罗列的项目支出中,幼儿园的支出让一些代表印象深刻。如《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获得通过,那么8所幼儿园今年将花费6863.56万元财政支出。

  早在7年前,就有省人大代表指出,用省级财政供养幼儿园极为不合理,因为机关幼儿园不属于公共财政范畴,不应该用纳税人的钱让少数人受益。近年来,多位代表再次提出,这些幼儿园应该像其他幼儿园一样,回归社会。

  省财政厅一位处级干部曾向记者解释,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幼儿园是相关机关的一个附属事业单位。在没改革事业单位之前,按现在体制,这些幼儿园的运作就会像其他附属事业单位一样,使用财政资金进行运作。

  据介绍,8所幼儿园财政拨款数额增加考虑了物价上涨因素。

  省人大代表辛瀑说,对幼儿园享受公共财政拨款,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该不该拨款,拨款的依据是什么?二、幼儿园是不是公开向社会招生。“公共财政是面向大众的,用公共财政办幼儿园,就应该面向社会大众招生,假如不是这样,它的合理性就值得怀疑。”辛瀑认为,在多数儿童就读民办幼儿园的今天,某些单位的幼儿园还是事业编制,那么其他单位能不能增加编制新办幼儿园,照样享受财政拨款?

  单位 2011年预算基本支出 2011年工资福利支出 2010年基本支出

  省委机关幼儿园 1130.4万元 570.7 万元 1016.62万元

  省育才幼儿园一院 2404.03万元 1402.48万元 2169.28万元

  省育才幼儿园二院 1533.68万元 836.93 万元 1180.19万元

  省公安厅幼儿园 577.38万元 255万元 573万元

  省文化厅幼儿园 294.84万元 207.6 万元 287.56 万元

  省科学院幼儿园 516.14万元 249万元 287.56 万元

  省科技厅幼儿园 159万元 105.25 万元 无支出项目

  省卫生厅幼儿园 248.09万元 123万元 217.01 万元

  网友声音

  “财政为何总向机关幼儿园倾斜?N年前已被指不公,N年后为何依然一成不变?

  ——网友“HMB”

  “为什么平民百姓就不能享受自己作为纳税人应该享受的福利,却由靠纳税人养活的那些人行使特权呢?真是太不公平!”

  ——网友“虎中之王”

  “挥霍纳税人的钱,让少数人尊享,财政预算不能这样搞!应该多用这些钱给贫困或受灾地区盖学校。”

  ——网友“小冬”

  “能进省机关的家长,难道没钱给小孩读书吗?为什么不能给最需要的人。既然是事业单位,那他们也有收益,为何还要补助这么高!”

  ——网友“SIMOM”

  评论:“补贴机关幼儿园”还要到何时

  在《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中,有代表发现,该省8所幼儿园一年花费超过6863万元,比去年有所增加。省财政厅官员解释,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幼儿园是相关机关的一个附属事业单位。(1月22日《羊城晚报》)

  事实上,两三年前,媒体就曝光“广州9所机关幼儿园每年享受财政补贴6000万元”。广州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后来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广州市将着手逐步取消。可是现在倒好,机关幼儿园的巨额补贴非但未见“逐步取消”的迹象,反而越补贴越多,真是咄咄怪事。

  一个“历史原因”,让处于义务教育之外的幼儿教育获得巨额补贴,原本已经是破格之举。当然啦,倘若所有的幼儿教育也都能获得巨额的补贴,破格一回亦无妨。可问题却是,预算草案中只提到这8所幼儿园,至于其他幼儿园,却成了“被忽视的角落”。据统计,目前我国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只占教育财政投入的1.3%,而国际上一般是10%左右。学前教育经费的投入少得可怜,而且财政投入资金又多用于机关幼儿园,这才是更让人不可思议之处。

  机关幼儿园的巨额补贴不能总拿历史原因做挡箭牌,既然这个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难以自觉地“逐步取消”,那么,代表委员们不妨用手中的投票“发言”,用否决的形式倒逼相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吧!(杨菁 会计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