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喝:80后大学生的“江湖论”让人后背发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14:46   北京晚报 官方微博

  去年11月份,我在采写一篇大学生毕业求职的稿子时,偶然认识一个采访对象:小A。记得我们见面时,他对我说的第一句是:“我想问一句,如果我接受你的采访,提我名字的稿件刊发前能否给我看一下儿。”他面带笑意、话音不高,但却让我心里一惊。之前我采访过很多位大学生,从没有人有此一说;只有在采访政府官员时,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小A给记者举了班里3个报考公务员的同学的例子:一名同学,总觉得当公务员就能当官,就能挣大钱,对于这名同学,小A特想建议他看看契科夫小说中的《小公务员之死》;另一名同学,性格内向,天天抱着书本跑图书馆,大学4年,连班里的同学都没认全,也报考公务员,对于这名同学,小A建议他去搞学术研究;还有一名同学,经常在班里发牢骚,有时一兴奋,还到网上发帖子发泄不满,对于这名同学,小A说他很难想象,即使他考上公务员,是否会顺利。

  小A告诉记者,他也是报考公务员的“热衷者”。但与那些同学不同,他说,这是他高中时就确立下来的理想,父母都是军人,他从小的习惯就是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家大事。另外,为了印证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种工作,他还曾分别到央企、外企、国家机关去实习,切身去了解、感受这些单位的“气场”和区别。确定下来后,小A开始热心参与学生会的工作并在其他方面“布局”。毕业时,他已经“荣升”至系里的学生会主席,并获得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当小A的同学在闲谈中说到做公务员的弊端——人际关系复杂时,小A慢悠悠地抛出了他的“江湖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帮派”;有“帮派”的地方就有“恩仇”;有“恩仇”的地方就有“生死”,特别是在政治圈……听着这些貌似“过来人”讲的话从这个嘴角发青的小伙子口中娓娓道来,我不禁感觉后背有些发凉。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小A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我的稿件中。但在之后的聚会、聊天中,有时会谈论某某“够不够成熟”,“做事火候掌握的好不好”等话题,每当这时,我的脑海里总会闪出这个“80后”大学生的形象。

  本报记者 李海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80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