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强:建设“四个湖南” 叫响“两型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21: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湖南省委书记周强

  转方式,不仅仅涉及经济一个领域,还包括社会、人文、生态、治理等方方面面内容,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和法治湖南,正是转方式、建“两型”叫得响的名片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怎么转?往哪里转?

  作为中部省份,湖南面临加快发展与“转方式、调结构”的双重任务。转方式,不仅仅涉及经济一个领域,还包括社会建设、保障民生、人文事业、生态文明、政府职能、公共治理等方方面面内容,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中央批准湖南长株潭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湖南转方式的一大契机,持续发展的一大“金字招牌”,引领我们走出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转型之路。

  我们提出,要建设“四个湖南”——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和法治湖南。这“四个湖南”,正是我们转方式、建“两型”叫得响的名片。

  绿色湖南,是第一张“两型名片”,具有最生动的吸引力。无论是转方式,还是建“两型”,绿色发展都是应有之义、核心要求。我们要在全社会培育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绿色发展。让这张“绿色湖南”的名片,成为湖南最有特色的标志、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最有竞争力的资源。

  创新型湖南,是第二张“两型名片”,代表了湖南发展的动力与活力。转方式、建“两型”,是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必须靠深化改革来推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要保障,把自主创新作为中心环节,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构建有利于发展方式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

  数字湖南,是第三张“两型名片”,是最有潜力的发展基础。对于转方式、调结构来说,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湖南”,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重要抓手,是提升综合实力、经济竞争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

  法治湖南,是第四张“两型名片”,是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软实力。我们要以依法执政为核心,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重点,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不断提高全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法治化水平,依法保障、引导、支持有利于转方式、建“两型”的经济活动和社会行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近日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本报记者 吴兢 李鹤 颜珂整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