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倡导生态道德 保护母亲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1:44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保护母亲河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也是时代赋予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职责。1999年初,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联合发起生态公益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与代表中华民族未来的青少年,紧紧联系在一起。

  作为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生态道德素养如何,不仅对现时的生态环境有直接影响,更决定着未来的生态环境状况。保护母亲河行动从一开始就把培育青少年生态道德放在突出位置,以育人为根本出发点。“珍爱生灵、节约资源、植绿护绿、抵制污染”,为青少年规范环保行为约定了准则。

  道德养成是一个认知和实践的过程。培育青少年生态道德,一要教育,二要实践。5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精心设计了“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母亲河,我与你同行”、“保护母亲河日”等大型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告诉青少年要饮水思源,亲水、护水。5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采取“5元钱捐植一棵树,200元钱捐建一亩林”的方式,发动广大青少年省下零花钱、捡拾变卖废旧物品,在黄河、长江等母亲河流域的国家重点生态治理区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大力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为母亲河增添绿色。通过“小事做起来,保护母亲河”等活动,把保护母亲河纳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

  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以来,吸引了3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面向海内外社会各界筹集资金2.5亿元人民币,在母亲河流域建设了882个面积达19.1万公顷的造林工程,改善了长江、黄河流域等的环境状况,成功地探索了一条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有效途径,成为青少年接受生态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载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5年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将继续凝聚和动员青少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到保护母亲河的实践中来,为母亲河更好地造福中华民族作出贡献。(《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3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