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委书记周强:深刻认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1:47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周强同志在“保护母亲河行动”第一次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

  以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为标志,我们酝酿和准备已久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就要正式启动实施了。刚才,崔波同志对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作出部署和安排,青海、四川和全国少工委的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我都赞成。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昌鉴同志的讲话讲得很好、很重要,请各地很好地学习和贯彻。下面,我从共青团实施这项行动的角度再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大意义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而且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华民族具有植树种草、建设美好家园的光荣传统。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国土绿化事业,党的十五大把植树造林、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确定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江泽民总书记曾专门批示,指出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齐心协力地大抓植树造林,绿化荒漠,建设生态农业,经过一代一代人长期地持续地奋斗,再造秀美山川。国务院近日正式公布实施的《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对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中叶全国的生态环境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但是由于历史、自然的种种原因,目前我们国家还是一个森林植被覆盖率较低的国家,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加剧,水旱灾害频繁,这些都严重制约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去年长江、松花江和嫩江流域的特大洪灾以及黄河的长时间断流,更使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共青团和青少年历来就是绿化祖国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发挥广大青少年在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祖国秀美山川方面的生力军作用,团中央、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和中国青基会决定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主要目的就是要喊响“保护母亲河”这个具有强大感召力,凝聚力的主题口号,最大限度地动员和组织青少年乃至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通过积极兴建保护母亲河绿色工程、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周(日)活动、广泛筹集保护母亲河绿色希望工程基金,大力服务和推进国土绿化事业,大力宣传和倡导绿色文明意识和母亲河意识。黄河、长江是孕育中华文明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就是保护中华文明、保护青少年,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自己。要在全社会形成强烈的母亲河意识,为母亲河能清起来,并永远造福人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和全面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各级团组织和团的干部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大意义,迅速投身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来。 

  二、要举全团之力,建好保护母亲河绿色工程 

  按照规划,今后5年我们要完成50万亩以上“保护母亲河绿色工程”的造林任务,加上与其它部委联合实施的生态工程,共计100万亩。就共青团来说,这既是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又是一个必须举全团之力,动员和组织起包括青少年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才能实现的目标。这就要求各级团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从当地实际出发,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和途径,切实整合团内力量,激发和调动广大青少年的积极性,大力开发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有力地服务和推动保护母亲河绿色工程建设。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全国重点工程项目是保护母亲河绿色工程的重中之重,不是哪一个地方、哪一级团组织的事情,是全团的共同责任。各地都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能筹钱的多筹钱、能出力的多出力,尽其所能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大力推动全国重点工程建设。此外,正在开展的团的青年志愿者、18岁成人仪式教育、“手拉手”等有关活动要与“保护母亲河行动”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举全团之力还有一点就是,不论是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还是地方“保护母亲河行动”,都要把名称和口号统一起来,打出名牌。 

  三、要着力创建“保护母亲河行动”科学规范的运作机制 

  “保护母亲河行动”由工程、活动、基金三部分有机组成,其目的在于形成一种工程化造林、项目化管理、群众化参与、社会化操作的青少年绿化祖国、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模式。这就要求我们在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必须努力做到:工程项目要科学设计,合理规划,精心施工,真正建立起按规划立项、按项目报批、按设计施工、按进度安排资金、按效益考核审计验收的工程建设机制;周(日)活动要广泛发动、生动具体、注重实效,真正建立起动员全团、带动青年、影响社会的有形载体;创建基金要坚持国家支持、团组织筹集、基金会面向社会募集一齐上,并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和监督,真正建立起多形式、多层次、多途径的筹集资金渠道和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保护母亲河行动”顺利健康持久地开展下去。 

  四、要注重发挥“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宣传教育作用 

  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与育人结合,是我们的传统和优势。“保护母亲河行动”是对青少年进行生动教育的有形载体,各级团的组织要通过开展大规模的植护实践活动以及各种宣传、募集资金活动,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中树立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保护母亲河意识,特别是要用“保护母亲河”这个主题来激发和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从而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实施可持续发展上来,致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五、要切实加强对“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领导 

  各级团组织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把“保护母亲河行动”作为全团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各地要在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统一部署下,因地制宜制定好本地区的“保护母亲河行动”方案。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干,坚持不懈地干下去。“保护母亲河行动”还是一项专业性、群众性、社会性、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今年,是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启动年,也是关键的一年,各级共青团组织、绿委、林业部门和青基会要按照团中央、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中国青基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务必高度重视,做到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协调行动,努力把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动员和组织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来。 

  “保护母亲河行动”是团中央、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中国青基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批示精神,服务和推动全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规划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绿色希望工程,意义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举全团之力,举全国青少年之力,举社会各界之力,真抓实干,长抓不懈,创建出一批带动青年、影响社会,并凝聚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爱心的优质绿色工程,为中华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山川更秀美,做出我们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新世纪来临之际,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新的时代风貌。(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八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