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帐篷哥”夜宿清华旁听北大 退学只为名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4:43   北京晨报 官方微博
赵铭每天都会去北大旁听课程,为了省钱,他每晚都在清华大学青年公寓楼道中搭起帐篷过夜。赵铭每天都会去北大旁听课程,为了省钱,他每晚都在清华大学青年公寓楼道中搭起帐篷过夜。

  出生于1990年的赵铭(化名),去年参加了高考,并顺利考入山东一所理工类高校。一个学期后,他主动退学来京。目前,赵铭每天都会去北大旁听课程,为了省钱,他每晚都在清华大学青年公寓楼道中搭起帐篷过夜。

  大学生退学来京旁听

  前晚11点,记者来到清华大学北门附近的桃李园食堂,赵铭正端坐在一个角落吃着晚餐,几个馒头,一份菜。“花费才3.5元。”赵铭说,因为记者要来采访,他才提早结束了他一天的旁听学业。

  赵铭说,他去年参加高考,并顺利考入山东一所理工类高校。但周围同学的状态让他非常不满,“他们除了通宵玩游戏,就是看小说,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赵铭说,他担心自己有一天也会被周围人影响,于是在一个学期之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退学!

  “我用了一个寒假的时间说服了父母,2010年初,我一个人来到北京,并在北大、清华两校之间稳定了下来。”赵铭说,他来北京的主要目的就是去这两所高校旁听课程。赵铭说,他这种特殊的接受教育的方式,或许很多人都不理解,但他却不以为然。“我知道这样很难、很苦,但我就是想挑战一下自己。”赵铭说,他目前涉猎的方向有计算机、新闻、经济、市场、地震等。

  省钱睡过车棚自习室

  赵铭告诉记者,为了熟悉环境,也为了给自己赚足生活费,上半年他在北大校园内一家超市里卖水果,闲暇时也在北大课堂旁听。“那会儿打工有宿舍住,所以费用支出并不多。”工作了几个月,赵铭攒了一部分钱,为下半年“全职旁听”打下了一些基础。今年暑假,赵铭换了一份清华大学保安的工作,结识了很多保安朋友,这也为他日后夜宿清华提供了诸多方便。

  辞职后没有了集体宿舍,为了省下房租钱,赵铭就在清华校园里寻找着能睡觉的地方。“自习室的角落,荷塘边的板凳,还有自行车停车棚,我都睡过。”不过这段日子,随着天气的转凉很快结束。“天冷了,我只能进楼道睡觉了。咬了咬牙,花499元买了一套户外帐篷和睡袋。从此,就搬进了青年公寓的楼道里。”赵铭说,“这一睡,就是两个月。”

  每天楼道搭帐篷过夜

  前晚11点40分,记者跟随赵铭来到清华北门附近的一个保安室,随后,他提着两个包步入了23号楼的一个单元,爬到顶层6楼。

  “选择顶层,是为了减少对住户的打扰。我一般在晚上11点之后才回来,悄悄地睡下,所以基本不会对他们造成影响。”赵铭熟练地打开包裹,先将帐篷斜着铺在楼道的台阶上,然后将金属支架一段段接好,穿进帐篷内,帐篷慢慢地鼓了起来……“我每晚睡前都会做一遍这个工作,大约花费15分钟。天亮外出时,重新收好,放到保安室内。”

  很快,赵铭已将帐篷撑好(见图)。随后,他翻开另一个包裹,掏出被子和枕头放进去。“太冷,只能和衣而睡,滋味肯定是不好受啊。”赵铭说,但为了将来,这些苦他都能忍受。至于未来,他表示暂未考虑太久,“视情况而定吧。”昨天凌晨零点30分,赵铭钻进了他的帐篷,“明天一早,还得去听课哪。”

  昨晚,记者致电清华大学宣传部副部长于先生,对方称,他是第一次听说此事,所以无法回应。在询问具体地点后,于先生表示他会尽快了解情况,然后答复。(记者:岳亦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