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班主任年修“家书”10万字 回信成家长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8:04   汉网-武汉晨报 官方微博

  昨日周末,李作峰呆在家研究儿子李轶甫的家校联系本,上面有班主任万皎老师的来信——家长们已习惯称这种信为“家书”。从儿子一年级读到现在的六年级,李作峰每周至少收到一封万皎的家书,看信回信成了他的必修课。给家长写信则是万皎的必修课,在常青实验小学当了6年班主任,万老师“每年写的家书超过10万字”。

  这学期刚开学第三周,李作峰就收到了万皎一封6000字的家书,里面特别提到:孩子进入青春期,要留心孩子学习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重视孩子成长中的困惑。 “我和爱人工作忙,通过家书,能及时掌握孩子成长中的问题,敦促孩子改进。”李作峰说自己是个粗枝大叶的人,“三年级时,万老师说儿子书写不规范,我不以为意,后来儿子的字连我也认不出来了,万老师又说,要我回信时也注意书写工整,给儿子做榜样,现在,儿子的字比我写得好看了。”

  “只有家长老师互动,教育才能事半功倍。”常青实验小学校长万玉霞说,2001年9月创校时就规定:班主任每周要给家长写集体家书。那时全校只有199名学生,如今有2530名学生,45位班主任每周都要写家书。

  万皎说,每周至少给所有家长写封集体家书,主要讲班级大事和孩子们的共性问题,少则三四千字,多的五六千字,一年下来,至少要写10万字。针对个别孩子的问题,则要不定时加写家书,“实在不记得写了多少。”

  “如今,微博、QQ等沟通方式我们不反对,但家校联系本不能废。”万玉霞说,部分家庭条件有限,不一定能上网;有的孩子是爷爷奶奶带,更适合家校联系本;“家校联系本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宝贵的收藏”。

  “难以想象,老师上课那么忙,怎么有时间给我们家长写这么长的信?”3月4日,当张茹从女儿手中接过班主任老师姜佩伶写来的家书时,再一次被震撼,“上周的一封集体家书有5400多字,这周又写了4700多字,我看后除了感动,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关于孩子的话,永远都写不完。”姜佩伶说,她有一个专门记录孩子在校表现的笔记本,“只要平时用心去观察,用心去积累,几千字的家信,午休时间就能写完。”算下来,一年至少要写10万字。

  “我要求每个老师学会换位思考——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只有这样,我们对孩子的爱才会源源不断,我们的家书才会源源不绝。”常青实验小学校长万玉霞如是说。

  一周四五千字家书

  “转学妈妈”服了

  这个学期,张茹的女儿陈豫转到常青实验小学二(2)班。起初,她还担心女儿难以适应新环境,也不知道该如何跟老师打交道。第一个周末,女儿带回一封家长信,她花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将信读完,5000多字从开学祝福到校园活动,从教学进展到孩子表现……

  3月4日,当张茹从女儿手中接过班主任老师姜佩伶的又一封家书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又是四五千字,我真是服了老师的气,都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我的感动。”

  “很多来不及认识的孩子和家长,在这封信里变得活灵活现起来。”张茹说,虽然信是打印的,但字字句句都能看到老师对这群孩子所倾注的心血。“在家校联系本内页,姜佩伶老师还特意手写了一封三四百字的信给女儿:陈豫很快融入了二(2)班这个大家庭,不仅在报名那天能协助同学完成作业的收、查,还在很短时间里记下了许多同学的名字,并成为了好朋友。通过一周的接触,我也越来越喜欢这个能干,表达能力强,聪明的小丫头……”

  张茹说,女儿班上46个伢,老师每天的教学任务本身就很重,她实在难以想象老师如何有时间写家书,而且下笔千言。她认为只有一个答案:老师心里装着每个学生。

  老师一天一封信

  家长“不好意思”不回复

  “不怕你笑,我是不会玩电脑的,QQ、博客不会搞,幸好有家校联系本。”62岁的唐春敏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儿子在外企,经常要出差;儿媳是医生,上夜班是家常便饭,孙子李子杨的日常学习生活基本上是她在照应。

  孙子刚上一年级时,班主任姜佩伶差不多一天一封家长信,介绍孙子在班上的情况,比如吃饭吃得多不多,午休睡得好不好,上课发言是否积极等等,搞得唐春敏很有些不适应,“我要天天回复呀,老师一个人管40多个伢,还对伢这负责,我们当家长的如果不回复,是对老师不尊重。”

  “受詹老师感染,一周不写上几页纸,就好像差点什么。”学生张子童的妈妈龙滢说,女儿就读于常实小二(1)班,从入学第一天起,班主任詹蓓就要求家长给孩子准备一个家校联系本,便于家校沟通。

  她感触最深的是第一个家校联系本太不经用,几十页纸只写了两周就用完了。三个学期下来,女儿的家校联系本一个比一个大,整整四本,一个比一个厚,这个学期直接换成拉杆夹,“尽情写,随意加”。

  爸爸家书中“抬杠”

  校长亲自回信“摆平”

  “有不同的声音当然要说,我就经常通过家校联系本提意见。”二(2)班学生张雨飞的父亲张建春直言,“对老师说的话言听计从”不是他的风格,老师又不是圣人,也有处理问题不到位的时候。

  张建春回忆,女儿上学第一天,他听到一个孩子叫班主任姜佩伶“姜妈妈”,还有孩子称校长万玉霞“万妈妈”,心里顿生反感,“老师就是老师,妈妈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叫的么?这么点小孩怎么就学会玩虚情假意?”

  当天,女儿回家向他报告一个消息:再也不想长高了,因为长高了要坐在后面。老师不喜欢坐在后面的伢,因为姜老师亲了坐在前面的伢,没亲她。女儿觉得受了委屈,当爸爸的自然要帮孩子讨个说法。

  在当日的家校联系本上,张建春表达了心中的疑惑,还“老着脸”跟老师探讨学生叫“妈妈”的不妥之处。次日,女儿兴高采烈地跑回家,报告好消息:“姜老师说她喜欢我,今天还亲了我的。”事后,姜佩伶又通过家校联系本就座位安排事宜跟家长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

  令张建春没想到的是,这点小事居然“惊动”了校长万玉霞。几天后,家校联系本上又多了一个人的笔迹,落款署名是“万玉霞”。三四百字的信中,万校长谈了几点学校的育人理念,还对他“有一说一”的态度给予肯定,并表示为了孩子的发展,欢迎家长加强家校沟通,多提建议。

  时刻记录学生成长

  无暇顾及自己孩子

  每周至少给家长们写一封信,每封信都有上千字,不少家长可能会纳闷:有什么值得这么可劲儿写的?那得耗多少时间呀?

  “用不了多少时间,一两个小时足矣。”说到写家书,三(2)班班主任陈娟认为只要平时留心观察,勤于归纳,写家书并不难。每天她兜里都会揣一个笔记本,哪位同学上课发言积极,各小组参与集体活动表现怎么样,“就像教孩子们写作文一样,只要用心捕捉生活中的人和事,想写好文章也就不难了”。

  一(3)班是李双红担任班主任所带的第一个班。班上54个孩子,什么事情都得手把手地教,因为孩子小,李双红几乎每天都要写家书,和家长讨论孩子的成长问题。“每个孩子都会发生一些小故事,他们的一句话都可能激起你心中的阵阵涟漪,我很高兴当一个记录者,与他们的家长一起分享这份稍纵即逝的鲜活”。

  李双红时刻记挂着班上的54个学生,却没时间管刚满1岁的儿子,只好交给公公、婆婆带。

  跟李双红一样,六(2)班班主任万皎的女儿也是交给爷爷奶奶看管。万皎的女儿今年4岁,正在上幼儿园。万皎当了6年班主任,女儿从出生到现在,万皎只有寒暑假时才有机会与女儿加深感情。

  “学校很多班主任,都是这样的情况。”万玉霞校长说,“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作出牺牲。”(李炜 向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