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多雷:融合中西文化人才 提供多学科培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1:42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视频:张多雷谈提供多学科培训教育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北航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张多雷的发言实录:

  张多雷:大家好,非常抱歉我的汉语不是非常好,我在中国已经住了4年了,但是中文水平还是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

北航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张多雷出席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北航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张多雷出席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我是想介绍一下我们的联合项目,这个项目是5年半前开始的。合作方法方是法国的工程学院,中国合作方是北航。实际上本来我这张图上左边应该显示出北航大学的校徽,右边5个法国大学是共同构成一个大学集团。北航是中国最著名的一所大学,已经有超过60年的历史,很快就要迎来它的60周年庆典,在排名上也是中国排名最居前的大学之一,有3万多名学生,教职员工超过1万名,教育预算每年达到2亿人民币。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也是在法国排名非常居前的大学,这是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其中巴黎这个学院是历史最悠久的,1829年成立,也就是说已经有一个世纪左右的历史了。他们校园规模和中国大学比起来,相对小一点,在欧洲这些古老的大学基本一个观念,就是越小越好。所以现在有学生6000名,600名全职教授,教育经费预算每年是1亿人民币。

  这是双方合作的历史回顾。96年的时候法国的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同中国几所知名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包括清华、上海交大、西南交大,还有西安交大。经过几年的合作之后,中国的教育部也认为这一项目是在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中比较成功的一个项目,为中国引入了在工程教育领域一些新的观念。之后教育部也是建议,我们应该这样做。

  我再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一些其他因素。中法两国的高等教育差别是很大的,尤其是在本科这个阶段。那么中国的教育体制是通过高考选择优秀的学生,更强调一些基础学科的教育,教材都是由专家写成的,而且考试制度非常严格。另外中国的这些基础教学可能和国际上最新工业发展情况,有的时候有一点脱节。在法国的高等教育中,我们的情况非常独特,有一般的大学,在中文我们就翻译成大学。我们还有另外一种叫“大学校”,它尽管叫做“大学校”,但是实际上规模是很小的,它只是培养教育最好的学生,要想进入这种“大学校”进行学习,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有点像我们中国的高考制度。知识的摄入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也很强调分析能力、判断理性分析的能力。所以授课方式在中法两国差别很大,在法国学校的考试和中国学校的考试差别也很大,它是提出一个问题,或者是一种像选择题的方式,让学生找出这种逻辑联系的方式。所以学生在考试中是面临着不同新的局面,接着找到一种逻辑的方式,逻辑的概念,来找到回答问题的方式。

  在工程教育上,工程教育应该是法国教育体系的一个优势,工业企业的代表或者是工业行业的最新趋势,都能够反映在教育中。理论的学科、理论的课程是由大学教授来上的,但是其他一些比较实用的知识,通常是由有工业背景的人来教授的。比如说我们的学生必须要做三个实习阶段,这三个实习期累计要达到10个月,在实习阶段他们也会和他们实习的公司交流意见,交流一下他们对于公司管理的看法,哪些能够改进。

  我们北航中法工程学院的目标有以下几个。我们是希望融合中法两国的长处,最主要的目标是培训处融合两种文化背景的优秀工程人员,也就是说横跨中西两种文化背景的优秀人才。首先这些人都是中国文化背景下出来的,但是同时又了解西方的文化背景,既能同中国人打交道,也能同西方人打交道,在语言沟通的过程中也非常的流畅。我们的目的同时也是希望提供多学科的培训和教育,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任务。我们认为工程师在技术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中,将会发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一些教学是用法语来进行的,由法国的教授来提供,另一部分的教学内容是由中方的教授用中文提供的。我们特别强调项目解决的能力还有就是团队工作的能力,因为我们也期待我们的学生可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成为经理人员,所以需要项目管理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我们的教学内容中也会包括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内容,另外研究领域主要是集中了北航和中央理工大学的长处,最终学生应该是精通三语,中文、法语、英语。我们也强调在法国教育体系中,就是企业界经常会发生一个影响作用,所以在我们的中法工程学院中有12家企业的代表,或者说是得到这12家企业的支持。这包括法国电力、法国通讯,还有PSA是法国的一家法国汽车制造企业,EADS是飞机制造企业,还有道达尔石油公司,还有法国兴业银行,还有阿尔斯通,是在通讯行业和交通行业很重要的一家跨国企业。中国支持企业是中国商务飞机公司。另外还有一家法国基金会,他们给我们一些资金上的支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