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il Latz:加强波特兰大学与中国的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2:13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视频:加强波特兰大学与中国的交流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美国波特兰州大学的副校长Gil Latz的发言实录:

  Gil Latz:非常感谢您的介绍。首先要感谢几位协助我此行成行的人,周教授、徐司长还有张多雷院长,还有郑院长,还有中国留学服务中西的巩主任,非常感谢您的协助!就像徐司长在发言中提到的那样,我也希望我今天的发言能够有助于推动双方的交流,既是留学的交流,也是我们心灵的交流。

美国波特兰州大学的副校长Gil Latz出席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美国波特兰州大学的副校长Gil Latz出席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我的发言主要是三方面的内容,首先介绍一下波特兰市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我会介绍一下美国本科教育关于通时教育这一块的想法。我发言的第三部分会详细的谈一下中国大学和波特兰大学之间的学分互认的具体情况。

  波特兰是在美国的西海岸,我们和福建省是姊妹省份,我们也参与了中国孔子学院的网络,孔子学院07年在波特兰设立,这是在美国西海岸第二个孔子学院。我们有几千名国际学生,都是在我们校园本校学习,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在我们的城市分院进行学习。其中有60%的国际学生是来自于亚洲,另外主要的人群主要是来自中东。

  谈到美国大学教育的通时教育,这是我们在本科教育特别强调的,它往往是在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视的一个观点。几年前,有一篇文章谈到的是大学教育和新的全球发展,它强调了基本人文教育的重要性,这事实上对于很多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学习的时候,也是很挑战的领域。我也知道中国留学中心,也积极的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我看到他们的一些出版物,不断的在强调中美来过大学在通时教育方面的交流。我想介绍一下通时教育在美国的基本情况,它强调的是所有的学生不论你的本科专业如何,都要学的一些基础学科。所有本科学生都需要一些基础的科学,需要数学、社会科学、人文学、历史、语言和一些文科课程,这样才能了解当今和社会上的一些普遍的大的议题。通时教育还会包括以下目标,包括基本的学术研究能力、分析能力,中法工程学院的张多雷院长也谈到了这一点。另外还有分析的能力、数据收集能力,书面和口头沟通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我们在通时教育中,会采取一些实用的方式推动学生发展以上的能力。二十一世纪的通时教育,还非常强调学生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就是国家公民的认识,强调跨文化的知识,另外道德伦理方面的一些基本思考的能力,另外强调终身学习的能力,这都是通时教育中所强调的。我们要实现以上的目标,通常是让学生更多的参与一些社团的活动、公众的活动,这样才能了解真实存在的挑战。同时我们还强调学生要有综合分析的能力,具体表现在学生应该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能力解决具体问题。总结一下这个报告的核心,就强调了学生要适应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必须通过通时教育广泛的学习各种人文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在未来的世界上进行有效的竞争。

  波特兰大学的通时教育,特别强调的是让我们的知识服务于我们的城市。这具体涉及到我们的学生,我们希望学生既了解地域性的问题,同时也能够应对未来全球性的挑战。不论学生将来毕业之后是在政府部门还是非政府部门,还是在商业机构工作,都应该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

  介绍一下波特兰的基本情况,人口200万,波特兰以强调可持续性的发展著称于世,所以在这方面也是一个很优秀的城市,是所谓的“自行车城市”。旁边有哥伦比亚河,流入太平洋,波特兰离海大约是70多英里,耐克和英特尔在美国最大的厂都在波特兰附近。我们坚信我们的学生学业有成之后,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学生包括美国50个州的学生还有来自其他的国家的,主要是本科学生,国际学生有1850名,我之前也说过60%的国际学生都是亚洲人,中国学生人数最多,现在有315名。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全面型的、研究型的学校,包括很多具体的学科。我们最擅长的是城市和公共管理事务、环境科学。环境科学我特别强调一点,我也知道中国现在特别重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波特兰大学在环境和经济可持续性发展方面都是在美国居于前列的。在这方面我们也获得了很多的奖项,在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上,波特兰大学在研究方面有很多创新思想。

  具体的教学情况,这是我们的大学教育体系,这是我们教学的框架,通时教育是贯穿其中的,本科是4年的学习,其中大一、大二我们称之为低年级,大三、大四我们称之为高年级,这在美国大学里面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但是波特兰的特色,我们是特别强调所有的学生都应该参加一些社区活动,要求学生组成小团队进行工作,这样可以以团队工作的方式了解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所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这样可以把他们学到的知识放到实际环境中应用一下,这一点我过会还会强调一下。这是大一期间我们的通时教育,总体来说都是一些宏观的、基础性的教育。这种大一的教育,有一些是和谐社会的基础,框架基础制度有关的。这是大二,大二中会教一些高年级的课程,我们强调学生了解一些社区的问题,社会上的一些基本问题,这是所有学科的学生,不论你的专业是什么都要基本学习的。另外就是高年级的基础学科,这是波特兰大学的特色,这主要是要求不同的学生构成小组,用他们学到的知识去解决一些实用问题。这样可以使高年级学生通过这么一种课程安排,学以致用。

  这是学分互认的问题,大家对这个问题很熟悉了,我只是介绍一下波特兰大学的一些具体做法。美国以外的学生首先要满足语言要求,过一会我会详细讲语言要求这一块。第二点所有转学分的学生,首先我们会对他在国外学校的学分进行一个评估,在给学生入学信的时候,我们会把评估结果告诉他,说明我们认可的有多少,把它转成波特兰大学的学分。基本上一年国外学校的学分可以转成一年的波特兰大学的学分,大概是45个学分。比如说学生在国外学校已经完成了一年的学习,他可以转的学分是45分,但是所有转的学分都是低年级的学分。在转学分的过程中,我们也会要求学生和我们的学业顾问共同合作。如果我们和中国的某所大学达成协议,在转学分的过程中就可以更集中精力一点,也就是说两个大学机构,就是波特兰和其他大学达成协议之后,安排得会更加明确、更加清晰。所以因为每个学校的具体情况也不太一样,我们倾向于同其他的国外大学,比如说以备忘录的方式,来确定合作或者是转学分方面的具体安排。在这种合作模式下,我们会希望波特兰大学和国外学校的教学主管部门坐在一起不同学位、不同专业下转学分的具体安排。我们的教务部门会考察一下国外学校的教学大纲,然后在考察的基础上回来确定允许转到波特兰大学的具体学分。然后在学生到校之后他们会和学生沟通需要具体安排的事情和学习的课程。我们是期待所有的外国学生进入波特兰大学学习之后,都要完成通时教育。

  最后再总结一下,到波特兰大学来学习的学生,我们是希望他累积的平均分至少可以达到3.0,托福的分数是3.5,IBT至少是71,在转学分方面,我之前也谈到了波特兰大学和其他大学签署协议明确转学分的安排,通常来说是每个学期可以转30个学分。那么波特兰本科学习和硕士生的学习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所以我们对托福、雅思都有具体的要求。这是学费,这是我们对于其他的外国学生都有专门的学费规定,这里也列出来了。每大概是3.5万美元左右,加上各种书本费用等。当然波特兰大学为了吸引优秀学生,我们也提供奖学金,我们有两种奖学金,有国际学生奖学金,还有减免部分学费的安排,这主要是学生可以参加一些社区系统,可以减免一部分学费。这种社区系统通常的形式,就是在社区的学校教课。

  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研讨会,也很高兴有机会从中国的留学服务这儿了解到这么多有用的信息。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希望了解更多的消息,欢迎用邮件和我联系,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