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巩万:应与国外高校达成学分互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2:28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视频:巩万谈应与国外高校达成学分互认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巩万的发言实录:

  巩万:尊敬的会议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巩万出席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巩万出席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提高我国国际化教育水平,是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这个战略应该说是我们国家首次提出来的。那么每个高校为实现这个战略目标所采取的行动计划,实际上是要以高校的定位来自主决定的。2010年的11月为了落实纲要提出的目标,留学服务中心会同教育部国际司在云南召开了一个研讨会,来自15个省份的32所大学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交流了我国高校与国境外高校进行学分交流、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遇到的一些困难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研讨会的结论有三个,一个是高校国际化,它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要支持在校学生在校期间到国外学习,获得一定的国际经验;二是为确保这些学生交流项目的成功,我们的高校要和国境外的高校达成本科课程学分互认的协议;三是高校希望留学服务中心能为高校提供一些专业化的服务。那么从11月份会议的三个结论,引申出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三个话题。就是和国境外高校达成学分互认的议题。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国内高校的课程设置和学分制的问题。第二个是学分互认协议的内容,第三个是我们留学服务中心能做什么。因为前几位演讲嘉宾讲了很多宏观的东西,所以我想讲一些具体的情况。

  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课程设置和中国高校学分制的问题。我们高校在和高校探讨达成学分互认协议和学生交流协议的时候,可能和美国高校存在比较大的困难。具体来说一个学生比如说在国内是学习计算机的本科生,他一年以后要到美国高校进行交流一学期或者是两学期。他到美国发现可能有40%的课程和他在国内学习的课程有很大的不同,他在那边学习的可能要包括艺术课甚至还有生物课。一年以后他回到中国要继续后两年的学习,发现还要补齐前一年的课程,在美国的通试课程可能不会被承认。最极端的例子是美国一个大学生在三年级的时候到美国学习,他在中国高校前两年的学分只被承认5-7个学分。大家都知道世界高等教育的争论问题就是通与专的问题,2001年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了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报告,题目是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的危机与出路,这个报告倡导发展中国家应该用通是教育取代专才教育。但是通时教育,在我国的高校别没有得到广泛的实施。

  有一个例子,我们选择了中国内地、香港特区和美国、英国四个本科课程的对比,都是计算机科学专业的。这四个学生学习的课程专业是一样的,他们的领域是一样的,但是他们课程差别还是很大的。比如说在大陆他的英语课和一般的通试教育课是占22.6%,在英国只有3%,在香港是24%,在美国是34%。第二部分是他的专业课或者他做的专业项目,在大陆专业项目要占到72.9%,英国是72%,香港是47%,美国是37%。其他的选修课大家可以看到百分比,但是可以看到中国选修课比例还是比较小的,在英国、美国、香港选修课比例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在香港和美国的选修课,实际上是有一定区别的,香港和美国的选修课一半实际上也是很多通试课程的部分。看了这个例子我们就可以理解,可能中国大陆的学生到美国遇到的困难会多一些,其实包括英国也不是一个真正的专才教育,因为他前两年也要做预科课程,是有很多通试教育的。英国虽然本科是三年学制,但是他是13年的基础教育,所以他高中的最后一年实际上也有很多通试教育的课程。所以英国的例子,不能说明它一定实行的就是专才教育。

  所以出现上述困难的情况,那么我们国家的高校,现在应该说已经开始向通试教育这方面在走,但是主要还是以专才教育为主导,加上一些通选课程。但是我个人认为全面在我国高校实施通试教育,在短期内可能不太现实,但是全盘引进美国的通试教育课程标准,可能也不是我们的目的。一般引进课程标准,可能有三种选择,一个是由标准制定机构来跨境执行,比如说像北航的中法工程学院,他是合作办学,完全采用法国的办学标准做一些适合中国的调整。第二个就是由引进机构来作为执行,但是制定标准的机构作为审核,看看执行机构是不是符合。第三我们只引进标准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核心内容,然后进行修订,获得制定标准机构的全部或者是部分的承认。中长期改革和发展纲要第19条提出的,是要深化较雄改革推进和完善学分制,实现弹性学分,推进文理交融。这是第一个我想说的。

  第二个就是关于中外高校间的学分互认内容,主要内容包括五点。第一,课程大纲,每门课程的协议都要包括,每门课程的详细描述。第二每门课程的课时量和难度水平。第三、学校要选用真正的学分制,这个学分制同时要和选课制相结合。第四个就是考评标准,包括成绩评定的等级和它的相应标准。当然了这个考评标准我非常赞成刚才郑教授提到的,这个考评标准,实际上应该以学习为标准。第四个就是对你的课程质量保障机制,质量保障机制恐怕你自己评还不行。第五,还要引进一个第三方的评估机构来保证学分互认协议的透明性、公开性、有效性。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留学服务中心的角色。作为一个促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的一个专门机构,留学服务中心是为促进高校和国外高校之间的学生交流、学分互认、学位互授。我们提出几个建议,一个我们倡议在国内的高校组建一个关于国际课程的联盟,我们能够提供这方面的经验,共同研究怎么解决课程标准的问题,这是第一个信息交流平台。第二我们可以提供一项咨询服务。第三我们推荐一个课程标准,同时我们计划要设立一个学生的交流项目。

  第一,我们说国际课程联盟,它的主要目的是要促进国际高校在国际高等教育领域的资源共享,鼓励高校之间共享研究成果和它的一些好的做法。去年11月在云南开会的时候,很多学校提出一些非常好的经验。第二,我们可以促进国际高等教育教学标准和课程的研发,使质量体系最终与国际接轨。第三,和国外高校建立学分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深度合作的平度。第四,我们希望借这个力量能够促进学生的双向交流,就是不仅要帮助中国学生到国外学习,同时吸引更多的外国学生到中国来学习。

  第二,我们现在建立了一个咨询服务机制,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新的网站,这个网站叫做“世界一流大学网”,是今年刚刚推出的。我们网站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给我们的学生,无论是高中毕业或者是大学毕业以后直接去国外学习,给他们提供世界一流大学的选择,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学生选择水平并不是很高的外国大学,应该是选择最适合于他们,并且是能够提供高质量教育的学校。同时,我们可以提供相关的信息,能够提供相关的指导,我们现在信息库里面有世界上800所大学,提供的都是可靠的信息。另外为了方便家长基本上都是中文版,我们也把著名大学的英文网站链接都链接上。

  第三,我们提供一个通试教育课程标准。虽然我们叫做美国的通试教育课程标准,但是它实际上是结合了很多国家的,以美国通试课程为标准结合了相关国家的通试课程成果,出了这么一个材料。这个材料各位都有,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填一下我们的调查表,我们下面继续交流怎么操作这个事情。

  第四,希望建立一个在校学生交流的项目,使希望到国外留学的学生到一流大学进行学习。

  我结束今天的发言,就用大学里面说的一句话,叫做“大学之道,载名明德,始于清明,止于智善”。两年多前我们的前辈已经说清楚,是要以(英文)来评估我们的教育是不是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