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相基:国际教育交流的挑战、机遇和策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5:37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视频:丁相基谈国际教育交流的挑战机遇和策略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韩国国立国际教育院丁相基的发言实录:

  丁相基:20年前也就是1991年,那个时候我是第一次到北京,当时是在北京设立韩国在中国的代表处,之后我在北京待了4年,在94年回到韩国。所以这次再次来到北京,感觉有回家的感觉,所以我特别要感谢白主任选择这次在中国大饭店召开这次会议,因为当时我们的代表处就在这儿附近。接下来,我演讲的题目主要是探讨一下国际教育交流的挑战、机遇和策略。这是我今天演讲的一些主要内容,包括国际教育交流的重要性、挑战,还有未来10年国际教育交流发展的趋势,以及韩国政府全球化的战略来推动高等教育,最后会谈一些政策上的建议。

韩国国立国际教育院丁相基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韩国国立国际教育院丁相基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

  首先,我想谈一谈国际教育交流的重要性。我们所处的世界正逐渐从工业化的年代进入到信息年代,(英文名)在《力量的转移》这本书当中谈到,全球的发展力量正在经历着变更和转移。在工业化社会来临之前国家的竞争力主要是取决于军事竞争力,在工业化社会当中经济实力成为竞争力的主要标志。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作者提出知识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所以知识经济的出现也越来越提高了全球范围内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也推动更多的学生到海外留学。随着知识、信息和人才的流动,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中他们的流动性越来越强。所以教育领域国际合作正在不断的扩大,重要性也非常重大。我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探讨一下中国、韩国和日本在他们自己国家发展过程中,教育对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

  韩国的第一任总统李承晚博士,还有其他领导独立运动的领导人,他们都是在二十世纪早期曾经在美国留学,所以他们把美国和西方先进的政治体系和政治理念带入到了韩国建国过程中。中国是邓小平、周恩来和中国共产党等领导人士,早期也是在西方留学。我也相信,中国经济现在的改革开放政策,很大程度也受到他们早期在海外留学的影响。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日本政府把很多年轻的学者送到了西方国家去学习,他们带回了大量新的思潮,极大的推动了日本工业化进程。

  接下来,我想探讨一下国际教育交流领域所面临的一些挑战,这主要是在未来10年的挑战。在国际教育交流领域有以下几大挑战。1、出生率和老龄化社会的问题。很多发达国家现在人口出生率在急剧下降,也包括韩国,这减少了青年人口的数量,这也极大的减少了国内学生和国际留学生的数量。2、人文学的危机,现在所处的社会中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很多的学生更想学法律、医学、MBA,这样更容易就业,所以大学所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在人文学这些基础学科领域中,越来越缺少资金支持。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是90年代以后,人文科学领域的危机。3、由于全球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对于大学也带来了一些财务上的压力。全球政府都出现了一定紧张的程度,所以对于大学的金融财务上的支持也在减少,所以很多大学也是积极的吸引海外留学生。也有很多人指责他们,通过这种吸收海外留学生的方式挣钱。最后一个挑战是吸引海外留学生方面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前只是很少的国家吸收海外留学生,现在很多国家都是竞相吸收海外留学生。

  第三、我想谈谈国际教育交流未来的几个积极趋势。第一是学分的互换系统获得了极大的推广,现在在教育交流领域,特别强调的就是这种移动性,所以这种学分交换体系是很有效的一种方法,可以推动教育交流。第二大学的网络体系越来越活跃,那么大学之间采取多种方式展开积极的合作。比如说在亚洲地区,东盟10+3的这些国家,加上韩国、中国和日本,他们正在积极的通过东盟大学网络体系展开合作。长期他们还希望通过这个系统,再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展开教学合作。第三就是教育越来越开始采用一些新的信息技术推广,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还有有线电视的发展,以及其他新兴的信息技术,所以很多教育内容可以通过网上传输,也就是我们说的网络大学。所以学生现在有机会能够听取知名的科学家、专家还有教育专家的讲座,而不需要到实际的地方听讲座,可以在网上实现。这种远程教育的方式,将来会成为教育的主要解决方案,同时可能也解决一些全球性的教育难题。

  第四、我想介绍一下韩国政府在高等教育全球化方面的一些政策。首先韩国积极加强韩国大学的国际竞争性,制定具体的国际性、全球性的计划,推动优质大学的建立。第二,我们也追求教育、科学研究和科研的全球性,这主要通过访问学者的互换等多种项目,把韩国的一些科技和工程经验介绍到海外,同时也吸收海外的一些优秀经验。第三,我们也是通过改善本科的学校,以及建立全球性大学的这些具体项目,提高韩国科学研究人员的素质。

  接下来为了实现这些计划,我们有一些具体的措施。第一个措施就是积极的吸收外国学生。第二点我们推广韩国大学和外国大学进行交换项目。第三点我们积极的推动国际交流,尤其是在工程师培训这个领域,我们即将设立ABK,实际上是韩国工程师教育认证协会。第四点我们也积极邀请全球知名的一些教育机构跟我们合作,推动更多的学生到海外学习。第五点,我们推动WCU项目,这样争取在全球的研究领域占据领先地位。最后一点,我们通过创造良好的政策氛围,推动海外分校的建立,来推动大学的国际化进程。

  最后一点是一些政策性建议,为了推动国际教育交流,我仅提出以下建议。第一点就是发达国家应该给予发展中国家在教育领域和奖学金方面更多的支持。第二点,政府和大学都应该加大对于已经在本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的支持。韩国政府为外国留学生设立了一个服务中心,这个服务中心帮助留学生解决形形色色的问题,包括签证问题、生活问题、学习问题以及雇佣问题。第三点,应该在留学生所在的国家建立一些职业辅导机构、职业辅导系统。第四点,通过体制上的改革,加大在教育领域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最后一点,我们应该为全球化的时代创造出、培养出更多全球化的人才。

  现在,知识和信息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我们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随着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整个世界正变成一个世界村。所以最后我的结论,为了应对这一时代的新挑战,教育必须强调人文学的培养,强调创造性,强调国际性人才的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多国的国情,要考虑到国际的竞争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