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Kevin McConkey:学生、大学与国家的机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6:18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视频:Kevin McConkey谈学生大学的机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 学常务副校长Prof. Kevin McConkey的发言实录:

  Kevin McConkey:谢谢白先生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纽卡斯尔大学很有幸能够和中国很多的机构有长期的深入友好关系,尤其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今天大家都感觉分享信息和观点非常重要,我想在讲今天要讲的三个题目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学校,让大家知道我们看问题的观点和角度。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 学常务副校长Prof. Kevin McConkey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 学常务副校长Prof. Kevin McConkey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

  纽卡斯尔是1965年建立的,从一所小的大学,现在变成了一个可以放眼世界的大学。我们的学术研究有商业和社会的关系,在全球都展的很开。我们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也是我们的成就和继续中关键的一环。我们是一个研究型的综合大学,我们各个学科、专业都有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位,我们的学生大约有3.5万人,其中大约有7500名都是澳洲以外的。这当中有2000位学生是来自中国的。我们总的学生数计划在未来5年中提到4万人,希望与此同时我们国际学生的增长2.5万。我们在澳大利亚有4个校园,在新加坡也有一个小区,我们旗下还有一家企业叫做研究生院在线,是进行网络教育的。我今天主要谈的是要加强国际交流,过去5-7年里面我们非常重视培养、发展这方面的能力。我们在这方面作为投资,我们是希望我们的学生、毕业生来自各种各样的民族、文化、社会经济的背景。我觉得尤其是社区的文化能力,我们学生的学术能力和眼光四,我觉得我们的目标和中国教育部的 计纲要是非常一致的。也是因为这样,我们觉得我们跟中国很亲近。

  我刚才已经听到有一些发言人提到了我要讲的话题当中的内容,我多讲几句。我们首先讲关系的重要写,有一个是很灵活的,在变化的竞争时期里面,我们个人、机构和国家层面都做了许多事情,都是需要以好的关系啊被提出的。这有需要也有机会,更广泛的参与到国际教育交流里面,我们的都需要广泛的合作关系。国际环境下的教育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要是容易的话我们早就做到了,但是我们认识到这个并不好做。首先学生、研究人员、教师专业课程、内容和概念都需要跨境流动,还要确保学生和学者有机会获得相关的知识。我们有很多的同行系花了一些工夫才得到这一点的,这些师生有获得获取知识和跨文化的技能,来促进他们将来的进程。这个意义很简单,这些国家的学生要有选择性,我们要有灵活才能跟别人互动,一方面专著一方面灵活,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挑战,这也是国际教育交流当中最大的挑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像规划纲要里面一样,有明确的治理原则治理重点,同时积极提升声誉、搞好声誉来做挑战。我举几个例子来介绍一下纽卡斯尔大学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大学。我刚才说了我们和中国建立了很多的关系,我不一一解说但是我要提的是我们和华东科技大学有很多的很好。我们很有幸和华东示范大学一起建立了一索孔子学院,它是澳大利亚唯一一所非大城市地区的孔子学院,他也很了解中国。领导我们跟中国的金吉列海外留学公司业有很好的合作,他们帮助很多人去海外留学。我们都是尽全力的帮助中国人到澳大利亚去学习,这也帮助我们与很好的校友公司建立关系。第三我们和高等国际教育了有牢固的关系,我们和他们以及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都有很好的合作。

  第四个我想给大家介绍一项令人振奋的尝试,我们去年和一些中国的大学建立新的关系,比如说云南和吉林财经大学,包括天津商业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我们帮助他们建立了一个叫做“香格里拉大学联盟” 这个项目是为了让别的国家到中国也到贵州来学习,我们和越南、泰国、韩国等其他地方的大学也在建立关系。也就是说非常重视建立一个全球性的网络。

  接下来我要说保障幼稚的合作,就是我们有很多的东西可以做,但是一定要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之下。我在澳大利亚还担任的一个工作,就是澳大利亚大学质量署,我花很多工夫对澳大利亚的教学质量进行监督,比如说几个月后我将到中国的几个地方,来介绍澳大利亚大学在这里的情况。我们做这项工作的时候,首先要有好的战略方针,然后要确保有足够的资源,第三来确认它是不是有效的运行,第四检查这个项目有没有发展。对于国际化教育听到的一个批评,就是国家和机构往往只重视前面两项,就是他们希望干什么、怎么来干,但是他们往往不够重视,看看他们是不是达到了目标,怎么能是改进。但是你要是如果没有始终注意自己质量的话,你就不能确保完全达到原来的标准。我要很明确的指出,我们要做的事情,要回答这四个问题,很好的回答这四个问题可以很好的保证质量,就是我们到底要做什么,这是策略方面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怎样去实现这个目标。地区个是如何判断我们做的怎么样。第四个是我们如何提高和完善,这就是涉及改进的问题。

  接下来我要讲变革和发展。我刚才说到了关系,说到了质量,我觉得这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是一致的。但是今天我们在北京要记住的一件事情,就是这个文件它跟很多国家教育改革的精神是一致的,他有自己的重点,大家其他各个点的需求是一样的,因为教育改革的发展意味着世界的变化,这个改革和发展在各个国家都有的,我认为中国在教育部的指引下也是能实现的,我也看到刚才像孙霄兵司长介绍的,中国已经采取实质的步骤在往这方面发展。我觉得中国要和澳大利亚、爱尔兰、韩国、苏格兰、威尔士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教育发展改革中取得成功,需要要有明确的方向,明确的重点还要有紧迫感。方向是确保我们知道在追求什么,要是不知道你要什么,那你只能最后得到什么就算什么。而改变不仅是因为人愿意开始就会发生的,我们需要是的采取适当的行动保持发展,而个人容易受到组织的干扰而发生变化。要做到以上三点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挑战,因为人类对于变化和不确定性有与生俱来的抵触,我们总是会有踌躇、会有不确定的心里。

  我刚才说的几点,我觉得是在改革和发展国际教育当中的重点,我希望能够做到三点。就是我们要坚持尊重传统,但是又不受到这些传统的桎梏,我们要不断的采用新的方法,比如说采用信息科技。第二我们在大学或者政府供职的人,我们应该仔细的研究教育的对象,包括学生、雇员等等。我经常请很多年轻人讲话,听取他们的需求我也花很多时间跟比我老的人交流,最重要是能找到平衡,要把我们关于国际化的决策,奖励在好的事实证据上,而不是我们通过假设,或者是过去的历史。第三我们要确保改革和发展是实质的,而不是肤浅的。我发现有些国家有一些改革是肤浅的,顶多是涂一层漆粉饰一下。

  第五我们要记住,尤其是在高等教育当中,在大学里面教育需要有立场,不只是教书面的知识。我觉得要通过掌握知识和应用知识,来实现更好的生活,不管是在自己周围还是在全世界范围内。

  最后,我想说,我们大家今天在这里欢聚,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相聚于未来会决定世界发展的国家。我相信,诸位当中也有很多会相信,就是善意关系的建立,带着交流的思维,我们能够促进了解,我们能帮助理解,我们能够为下一代的学生和学者共同创造一个繁荣、和谐的未来。我们也能够像今天的主题说的,带来新规划、新动力和新举措。非常感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