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anet BROWN:新一代发展对教育影响四大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7:04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视频:新一代发展对教育影响四大方面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SQA总裁Dr. Janet BROWN的发言实录:

SQA总裁Dr. Janet BROWN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SQA总裁Dr. Janet BROWN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

  Janet BROWN:各位下午好,我想感谢白先生,请我今年再次来发言,很高兴参加这一系列的活动,我们有很多学习的机会,希望以后能够继续这样。接下来的15分钟里面,我想研讨一下跟科技有关的一个新一代的发展,也看一下它如何影响我们教育的做法,我想谈四个方面,分别是变化、挑战、问题、机遇。今天我们主要看这些方面,跟国际教育之间的关系,但是我觉得像刚才有人说到,这四点跟整个教育界都是相关的,高等教育之前和之后,跟高等教育本身其实同样重要。

  我们的世界变化非常快,我们看到贸易商业和人、劳动力的全球化,所以国内和国际间的流动更多了。昨天大家参会的人都听到(英文名)说的,他说来自中国的学生现在的成功已经反映在全世界12个国家的大学里面了,我们自己已经在8个国家里面展开我们的业务。现在的通讯速度越来越快了,旅行的速度也更快了,许多这些变化是由于科技的变化带来的。我作为科学家自己对这些也特别感兴趣,人类总是对自然界非常感兴趣,但是科技的发展动是让我们用更好的方式来认识我们的世界。晚上我们可以望星空,但是现在我们可以星际旅行,可以建立星际空间站,我们看到羊吃草,但是现在可以克隆羊吃,春天我们可以看到蝴蝶,但是现在我们可以从基因方面了解为什么有些蝴蝶翅膀会发亮。今天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他们生活中充满了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电子取款机,还有其他的社交网站什么的我都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所以他们熟悉的东西,我们的祖辈、父辈都不太熟悉的。不管是中国还是苏格兰,这些年轻人现在都用互联网,都用技术,甚至可以在网上找到生活的伴侣,这些人我们把他叫做天然的使用者,他们是不费力的就可以采用新的技术。

  与此同时,教育也在变化,我们不断的向更加灵活的教育方式转变、教育渠道转变,我们的资质被单元化了,这样也能够进行学分的转移。我们现在教的技能也更加广泛,包括项目管理,包括可雇佣性和独立学习的能力,新的科技也需要一些新的技术。教育的每一个层面,都需要加强技术的培训,让人们来适应经济和社会的要求。技术的发展和天然使用者的增加,带来几个挑战。首先大家如何来适应变化和影响?我们怎样保证技术的变化是包容性的,是容纳性的?因为不是所有的技术,都能让所有人用,不是每个人都有电话、计算机、掌上电脑、平板电脑,不是每个机构都有最新的技术,不是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这样的基础设施。还有我们怎样不至于太专注于技术,我们怎样来保持我们学习的惯性?在技术的环境里面,在科技的时代里面,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天然使用者很善于使用新技术,但是能不能保证他们在教育、学习、工作和个人生活当中取得成功?技术的发展和天然使用者的增加,是不是对教职员工带来了挑战?他们需要一些什么样的知识,来适应这些学生的需求?我们需不需要用新的,不同的方式来管理学习和评估的过程,如果需要的话怎么改变?教育中心和教育机构如何提供支持?大学现在大多数都已经有虚拟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可以从网上找到各种的教育教材和测验。在苏格兰我们有一个虚拟学习环境,每个学校都有这样的学习环境,不管是爱丁堡还是其他的地方,这样可以让学校联合起来进行合作。

  我们作为教育的提供者,还有几个问题是需要考虑,是需要寻求解决的。教育和技术在教育当中的使用,并不是在一个真空的空间里面发生的,它是在复杂的人类和社会关系当中产生的。今天下午很多人说到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现在在采用技术的过程当中,是不是可以完全放弃面对面的教育而转向上网?学习者的需要怎样?我们发现学习者更喜欢面对面的学习。技术和社交网络的兴起,怎么在合作和学习当中划一条线?作为研究者,我们非常重视个人的成就,但是我们应该怎样来合作呢?我们如何来影响学生呢?我们未来是不是越来越少重视集体的研究工作了呢?计算机、平板电脑和社交软件,都对隔日的身份和行为有影响。我们上班是穿正装,我们跑步是穿休闲装,我们知道在这些情况下我们的身份、面目是什么样的。但是在社交网络的环境里面又是怎样的呢?虚拟学习和社交网络之间又有什么样的接线呢?那些技术的天然使用者,在他们的社交活动当中,还有没有留出自己学习的空间呢?很多人可能很热衷于采用新的技术,但是他们想不想把这个技术用来学习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学者和教学者之间的关系,我们怎样有责任的使用技术呢?在英国很多人说孩子上网玩的时间太多了,跟朋友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游戏的技术应该是纯粹用来娱乐的,还是我们可以把它用作教学呢?虚拟的世界是不是能代替现实的情况呢?我们在面对这些挑战的时候,我不见得有所有的答案,也像其他机构一样寻求答案。

  我们在技术发展的时候,会不断的审视、评估,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要保证不断的把新技术用于学习、用于评估当中去。那些技术的天然使用者,可能对于技术应用很熟悉,但是他们也有其他的能力进行开发。我们没有信息和通讯技术,当然很难来管理企业和机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会说信息实在太多了。作为学习者,尤其是在高等教育当中的学习者,总是要处理很多的新信息。但是有了技术之后,这些信息的广度、深度和亮度加强了,所以如何处理这些信息,如何分轻重缓急,这些都是需要有专门技能的。学习者还要学习如何假设、如何分析、如何评估信息,这样才能把数据和信息变成有用的知识。学习者也要学习超越他们本身学习的技能,他们除了要管理自己,还要管理机构、管理其他人。沟通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要把自己发现的成果和合作的工作跟别人沟通,这是极其重要的。学习者还要学会有道德的使用科技,要为他们自己负责,要在跟别人互动当中有负责任的行为。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可以把需和要之间分一个界线。

  我们需要好的平台来支持这种科技的变化,我们希望这样的基础设施,能够让最多数的人用到。在中国也是面临这样一个挑战,我们需要能够通过虚拟教育当中使用的教学材料,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运用。我们在学习和评估当中的灵活性也非常重要,但是这些东西还不能够充分的保证成功的学习教育和评估。即使最好的技术和资源,还是有更多要求的,这当中就包括支持各种形式学习的教学方式。我们还要有灵活性来保证学习是以学生为核心的,而且符合每个人学习方式的,灵活性还要用于保证让学习者参与到自己的学习当中去。技术可能帮助学习者更多的学习技术,但是不能保证学习会成功。最后我们不要忘记学习者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学习者和教学者之间的关系,还有学习者和学习者之间的关系,都是开发知识的最重要的环节。

  我刚才说了一些挑战和问题,最后我想说一些技术带来的机遇。首先现在还有以后一代代的科技自然使用者,如果他们有好机会的话,他们能够有很好的地位去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这些学习者将来会变成多技能的学习者,他们有专业技术,还有对科技也熟悉,能够运用和掌握信息,能够管理自己、管理别人。这些技能能够使得这些学习者有很高的流动性,让他们能够对经济个社会带来广泛的益处。对很多人来说他们的学习机会也更多了,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苏格兰,我们都有相当多的农村边远人口,技术的应用能够让苏格兰的很多人获得前所未有的学习机会。有些爱尔兰的大学,用相当多的网上教育方式来代替课堂教育。我刚才提出了成功的教育系统里面的几个关键因素,技术帮助教学者和机构,能够获得更多的教育方法和思路。对于那些传统主义者,他们可能觉得技术冲淡了学习本身,但是如果技术用得好,能够加强学习和评估的质量。我们需要继续进行灵活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我们要用不同的方式来适应不同的学习者,不是所有人都有计算机、手机、iPad。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到那些不能使用最先进技术的人,我们要保证学习来的技能对学习者有用。我们要促进学习者之间学习,也要促进和教学者之间的交流,也要促进学习者和社会之间的互动。回到刚才说的网上交友,网上交友不是问题,但是到最后你还是要拉了手才能成为伴侣,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