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新签证政策将最终出炉 收紧无悬念留学生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7:14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7日,英国国会下议院就学生签证条例修改一事,举行听证会。上百名议员到场咨询内政大臣特莱莎女士和移民部长格林先生。两位高官在会上重申,将按计划收紧留学生签证,打击“野鸡学校”。

  去年12月7日内政部宣布留学生签证修改草案,这个草案对现有的留学生签证制度作出了重大修改,包括中止PSW签证,提高招收海外学生的学校的许可条件,限制学生打工和家属来访等。这个草案一出炉,即引起不少非议,英国有民众表示声援,也有表达强烈不满。一些国会议员、大学、语言学校,对实施这个草案而可能引发的生源减少感到担忧。中国、印度、尼日利亚等多国留学生纷纷举办活动反对内政部的新政策。

  这个草案经过8周的全民咨询,目前正由边境署进行最后评估。据来自内部的消息,英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较为强硬,无意作出退让。相信最后实施的文本很快就会正式宣布。

  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在英的华人留学生,请他们谈谈留学签证新政策究竟对他们带来哪些影响。

  新政如果4月实施十年心血付之东流

  于先生,辽宁大连人,2001年6月办了留学签证来英国。他跟记者说:“老老实实讲,我当初办签证时是想来英国好好读书。我上的那个课程是在一个学院college,学的是商务管理。读了一个月我就发现自己跟不上,我的底子太差,可能用中文授课我都不太完全弄得清楚,更不用说英文。我那时的英文雅思成绩5分都到不了。我勉勉强强坚持了三个月后,决定放弃学业,准备回国。”

  于先生接着道:“就在这个时候我太太动了念头,她想趁我在英国,出来看看。那么,我在等她办签证期间,找了一份华人公司的工作做。虽然工资不高,但同事间相处挺好,我太太来后,我们游玩了欧洲大陆和英国全国。最后她说喜欢上英国,不回去了。她适应能力强,很快在餐馆找到工作。我经不住她的劝,也留了下来。但不再去读书而是全职打工了。后来听说如果留学签证累计有10年,就能拿英国绿卡(永居),我们问了几家律师楼都说有这回事,我想既然出来了,应该得到点什么,不能书没有读到,身份也没弄到,那回去多丢脸!”

  他告诉记者:“从那时起,我们每周六天打工,每年学生签延签都交给中介代办,一路来都很顺利。09年 3月中介出事被查,我很庆幸,因为此前我们在他们那办的签证是08年6月。09年中我就去上课,每周至少20个小时,我打工也尽量低调。我不图啥,只求到 2010年6月,我凑齐10年留学签证就能申请永居。三个月前看到内政部公布的新文件,我们俩焦虑万分,茶饭不思。问题出在我现在的签证是到今年4月,我得再办一个学生签才能满十年。如果新规定从今年4月开始实行,我们就完了。我现在的学校没有政府认可的Highly Trusted资格,而我的英文太差,不可能去上大学之类的课程,就差2个月,我们差不多十年的心血付之一炬。”

  离开生活了八年的伦敦 有无限的痛苦

  梁先生,天津人,2003年来英国,他跟记者侃侃而谈:“我中学毕业后,没考上大学,父母都下岗在家闲着,家里没什么关系,我也找不到什么工作。这时听说有人可帮着办出国留学,我当时想也许出国是一条路。父母也没有反对,几个亲戚凑了钱交给中介。三个月后,我就来了英国。我那会也不知道天高地厚,想着去上英国的大学,后来去中介联系的学校一报到,傻眼了。除了别人叫我的名字,其它完全听不懂。两周后我到唐人街找了个洗碗的工作,一天下来我可能洗了3千个碗碟,腰酸背痛,真的很后悔自己怎么就稀里糊涂地出了国。想想回去算了,但借的六万多中介费、飞机票钱怎么还?还有正在焦虑中期盼我能有出息的爸妈,我打消了念头,决定先把借的钱挣回来。”

  梁先生满脸痛苦,接着说:“我每天在餐馆洗碗、打杂,后来学会做二厨,两年下来我有了8千镑的存款。但这个时候我交了一个马来西亚女友,她是餐馆的服务生,是签证过期黑下来的,也是一个人孤苦伶仃在英国。可能是同病相怜,我们很珍惜这份感情,很快就住到一起。第二年,我们生了个男孩,我把孩子送回中国交给老人带,自己接着回到英国。我那时候想好要在英国继续待下去,能拿到永居身份那是最好,实在不能也没有关系,只要能打工挣钱也行。到了今天我在英国就是第八个年头。一想到新的规定要出台,我的签证再也续不了,我就头疼。回中国没有一点社会关系,天津失业率很高,打工不容易。虽然早有预感,不可能一直在英国这么待下去,但真的这一天到了,心理还是有无限痛苦。”

  在英国我活得不累

  眼下正在一华人会计师楼帮手的林小姐近日也面临签证即将到期,按新政策又无法延办的大问题。不过当记者请她谈谈来英国留学的看法时,她的回答却是与众不同的。她说:“我来英国已经7年半,当初出来办的是学生签证,这几年延签也是学生身份。但我7年前的想法跟现在是完全不同的。一开始是想读书,见见世面。我在中国本科毕业后,到英国读了一年硕士。我的英文还不错,顺利拿到文凭。按最早的计划,毕业后我就回去。不过,我没走,留了下来。那会儿说不出特别的理由,反正怕回去。”

  林小姐解释道:“我出生在广东的一个乡镇,父母办了一家厂,家里有些钱,但我不管走到哪里,去过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都觉得大家很瞧不起我,我长得一般,言行举止也没有大城市的感觉。以前中国大学里的同学常背后嘲笑我,可我在伦敦却没有这种感受。老外似乎与东方人的审美观念不同,他们不管是真心还是假意,表面上很客气,也很礼貌,还会说我很漂亮。我知道他们也许言不由衷,但我听了仍是很开心。伦敦这个大都市,恐怕有三分之一是外国人,有很多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匈牙利、波兰农村来的,像我这样乡土气息的人,大家在这里相安无事,彼此尊重。我觉得在伦敦我活得不累。”

  一想到回国,我就郁闷

  在某一华人旅行社打工的陈小姐谈起她的心事时,泪眼汪汪。她告诉记者:“我出国就是没想过要读书,在英国6年办了4年的学生签证,现在拿的是PSW签。我出国,就是为了逃避我妈,我不是说我妈不好,是她实在太唠叨。我老家在江苏苏北,从我去南京读书,到后来去上海、深圳打工,她都是如“幽灵”般随时会出现。当时我已属于大龄青年,她开口闭口就是男朋友、结婚,我实在受不了,就想出国。我父母就我一个孩子,我没有经济上的压力,考完雅思就出来了。到了英国,我妈就不是想来就来了。这几年在英国,生活上不如中国,吃住与中国比都差了一大截,但我精神上自在,不觉得压抑,原想明年再去报一个硕士班,毕业后再签PSW, 这样就能够一直住下去。现在要取消PSW签,我没办法了只能回去。一想到中国就想到我妈,一想到我妈,我就郁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