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Kevin McConkey:与中国维持密切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7:22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视频:Kevin McConkey谈与中国维持密切联系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常务副校长Kevin McConkey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收看新浪教育频道在2011中国留学论坛发出的系列报道,接下来邀请嘉宾是来自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常务副校长Kevin McConkey教授,欢迎您Kevin McConkey教授。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常务副校长凯文麦克文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常务副校长Kevin McConkey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Kevin McConkey:谢谢。

  主持人:我们主题是留学与国际化培养,请问教Kevin McConkey授对本次论坛最大的体会和感受是什么?

  Kevin McConkey:今天的主题主要是谈到一些新的机遇,或者一些新的各种可能性,在论坛当中我主要感受的印象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中国教育部在制定新的规划,来鼓励一些新的计划能够产出,新的机遇能够出现。第二个层面就是外国的院校如何能够充分利用这样一个平台参与到这样一个计划当中来。咱们学校现在有2000多名国际的学校在我们学校里面学习。

  主持人:我们知道Kevin McConkey教授在今天论坛上也做了一场题为“学生、大学与国际的机遇”的演讲,不知道在您的眼中这三者的联系是什么?

  Kevin McConkey:我主要提到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要有国际的联系。第二个是人才的培养。第三是要有不断的深化改革。通过人员的培养我们可以把这三个方面非常积极的结合在一起。为了更明确来描述我们是要先注重它究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但是在如何来实现这样一个目的的途径上面要采取比较灵活的方式。

  主持人:从我们了解信息来看纽卡斯尔大学一直在国际学生交流,促进学生交流方面走在前列这样的院校之中,我们不知道纽卡斯尔大学在过去十年当中用哪些手段来促进两国学生互相的交流,我们学校从中获得了哪些方面的利益?

  Kevin McConkey:应该我们过去的确在国际交流这部分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不仅仅是在金钱方面有大量的投入,我们还投入大量的时间去维系与国外教育机构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和中国的教育机构。另外一个层面,我们也特别强调学生在学校里面学完了之后,他们有非常好的经历,这些经历会成为其他一些学生去选择纽卡斯尔大学的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么到了最后,越来越多的学生到我们学校来学习,这个过程就是一个自动的过程了。

  主持人:我不知道纽卡斯尔大学在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有哪些?希望达到怎样的一个目标?

  Kevin McConkey:我们是希望战略目标一方面要对纽卡斯尔大学要有利的,你知道目前学校总共有35000多名学生,其中有6500名左右的学生来自于澳大利亚以外其他国家,首先我们希望这个趋势还要延续下去。另外一方面,我个人深深的注意到,中国人往往没有充分认识到中国这个国家现在对世界有多重要,北京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为城市的之一,我们大学是希望与如此重要的国家、如此重要的城市维持密切的联系。

  主持人:我知道在纽卡斯尔大学毕业中国校友,目前他们在中国或者在国外各行各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有一些校友目前还正在纽卡斯尔大学来就读,对于这些学生来讲如果他们要想成为将来世界的领袖,成为其他行业的领导人,他们需要怎么样培养自己才能达到那个目标?

  Kevin McConkey:要使一个人他成长成为一个领袖,需要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它首先必须在脑子里记住有三件事情:首先你应该明确自己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第二点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必须要通过艰辛的努力。第三点有些时候我们的确还需要一些幸运。但是通常情况下,那些知道自己有明确的目标,并且辛勤努力的人,往往他们都拥有一点小小的幸运,相比那些不努力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的人。我这样说的话,可能让我听起来更加像一个老人,你做的事情必须要让自己感觉到愉快。因为你要成为一个领导者,但是每天生活的非常不开心,那就不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最后想Kevin McConkey教授这样一个问题,也是我们问每个嘉宾的问题。我们知道很多高校都在寻找人才,都在寻找自己心目当中最高层次的人才,在纽卡斯尔大学眼中什么样的人被称作人才,就是您对人才的定义是怎么样?

  Kevin McConkey:简单来说是有两点:第一点如果是他们要成功的完成他们的学习,他们至少应该在学术上面要有一定的基础。第二学生要有学习的自觉性,应该是主动的去学习。我们非常喜欢非常欢迎中国学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部分情况下来讲,他们一方面具备有学习的能力,另外一方面他们学习也特别的自觉。

  主持人:感谢Kevin McConkey教授,给我们介绍这么多关于国际教育方面一些信息,我们也感谢各位网友全程关注,谢谢大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新浪教育在2011中国留学论坛上发出的报道。

  Kevin McConkey: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