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澜:爱政府改善教育体系 加大国际合作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7:33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视频:爱尔兰改善教育体系 加大国际合作力度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爱尔兰驻华大使 H.E. Mr. Declan Kelleher的发言实录:

  戴克澜:尊敬的白主任,各位朋友、各位教授、各位代表,下午好!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中国留学论坛,这届留学论坛的主题是新规划、新动力、新举措,我要演讲的主题是投资与全球合作关系,我想这个对于中国、对于爱尔兰来说都是非常适用的。

爱尔兰驻华大使 H.E. Mr. Declan Kelleher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爱尔兰驻华大使 H.E. Mr. Declan Kelleher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

  前几天我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活动,温家宝介绍了一些“十二五”规划的最新情况,介绍了“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当然爱尔兰大家可能知道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我们也有新一届的政府,新一届政府两天前刚刚选上。新一届政府的主题,也是强调国际教育方面得到迅速的发展,尤其是强调推动和中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教育我们认为是推动爱尔兰经济发展的动力,40年前爱尔兰还是一个相对欠发达的国家,但是现在爱尔兰已经成为欧盟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当然随着经济发展我们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前面的发言人也谈到了金融危机,我们现在也正在解决爱尔兰国内的银行和债务的问题。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都强调教育是实现经济复苏的动力,我们也相信教育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推动力。所以教育工作者的工作,也是极大的能够推动我们走出经济危机,进入下一轮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推动力。2010年爱尔兰在欧盟中仅次于德国获得了贸易顺差,远远的高于其他国家。

  中爱两国的贸易交流已经有很多年,我们也参加了留学服务中心组织的这一轮国际教育展,这是爱尔兰连续第二年参加这一留学教育展,我们也非常感谢留学服务中心。现在有很多中国学生在爱尔兰学习英语,同时也学习学位教育。同时在高等教育项目层面,我们大概有30多个合作项目,已经有两座孔子学院,都是在过去4年中建起的。有越来越多的爱尔兰人到中国学习,我是希望中爱两国之间教育的交流能够进一步的扩大发展。在双方学位认证上,我们已经有一个合作协议,新一届的爱尔兰政府也强调要进一步的改善教育体系。在CIEE教育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希望爱尔兰的学校能够进一步介绍爱尔兰学校的情况,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到爱尔兰去留学。爱尔兰只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是我们希望在国际合作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对于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一个必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在教育留学领域,爱尔兰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我们也相信在教育领域,我们能够很具有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学生到爱尔兰来学习。所以我希望爱尔兰的优质高等教育,爱尔兰独特的教育体系,能够提供价值,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到爱尔兰学习。

  我也回应一下很多人谈到的主题,从长期来说国际教育是否成功要看你教育了谁,你教育的程度有多好,不是强调数目而是强调未来。所以我们积极的在国际教育领域,同很多教育机构,尤其是中国教育机构建立一种富有活力的合作关系,积极的把爱尔兰教职员工的丰富经验推行到中国,同时强调跨国性的文化教育。同时也积极参与欧盟和其他跨境的大型的教育文化项目。我们也特别强调留学生在爱尔兰生活期间的安全性,也希望他们能够融入爱尔兰本地学生的团体中。

  我也想简单的谈一下教育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教育使我们能够了解自己、分析自己,同时给自己找到更好的发展定位。尽管爱尔兰国土面积不大,但是在药物研究领域差不多是最大的技术出口方,另外IT服务出口,我们是仅次于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牛肉的第五大出口国,食品行业也是以高科技著称,婴儿配方奶爱尔兰是排名第七,在技术上是非常的先进,在很多方面也都居于世界的前列。所以在教育和企业界或者商业界的发展当中,还是存在联系的。在具有竞争力方面,就是爱尔兰的商业税率比较优惠,另外高质的人才积累,还有教育质量都极大的推动了爱尔兰的经济发展。

  另外爱尔兰在学术研究领域非常有声誉,我也想简单的谈几句。在全球范围内爱尔兰的学位或者是教学质量都被广为认同。为了满足中国和国际学生的需求,我谈到了很多未来的规划,我也谈到了爱尔兰的未来规划,再谈一谈为什么人们应该选择到爱尔兰来学习呢?我们的国土不大,但是我们很友好,爱尔兰是非常适合年轻人生活的国家,是英语国家,同其他的英语国家有很强烈的文化联系,尤其是同英国,所以我也很高兴看到今天与会的代表中有英国和威尔士的代表。我们的学位在全球得到普遍的认同,学生可选的学习项目有很多,包括科学方面的、工程方面的。同时,我们的学习环境非常好,这是值得重视的。我们每个学校中,都有专门的国际事务办公室支持留学生,同时我们还积极的配套给留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我也谈一些其他的问题,在爱尔兰我们有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传统上就重视创新,所以在全球范围内都致力于推动创新,包括光子科学家,还有一些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在科学文化中和文艺当中特别强调创新性,像微软还有其他的大公司,都选择在爱尔兰设立他们的欧洲总部,这正是因为爱尔兰的优质人才基础,还有很好的商业环境。这是爱尔兰在教育领域新政府推出的一些新的政策方向。我就说到这里,预祝本次留学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