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强徐守盛撰文 推进绿色湖南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17:05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今年是国际森林年,今天是全国植树节。过去30多年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积极投身生态建设,努力改善环境,取得了丰硕成果。到2010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7.01%,森林蓄积量达到4.02亿立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5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47平方米,三湘大地呈现出绿意盎然、林木葱茏的秀美景象,打造了湖南亮丽的“绿色名片”。当前,我省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突出,良好的生态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让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品,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全省上下要以务实作风和有力举措,掀起新一轮植树造林热潮,通过大力植树造林,促进“绿色湖南”建设。

  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绿色湖南”,是我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在深刻总结过去行之有效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握国内外发展趋势,作出了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建设“绿色湖南”,是“四化两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植树造林是建设“绿色湖南”的重要途径,是建设森林、湿地、流域、城市等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基本手段,能提高资源环境承载力,有效维护国土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物种安全、淡水安全,改善当代人的生存发展条件,为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空间;能促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统一;能体现人类对自然的尊重和关爱,强化人们的绿色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植树造林是一个与自然协同的过程,历时长久,任务艰巨。全省尚有近2000多万亩荒山迹地需要造林,2200多万亩石漠化地区需要治理,3000多万亩中幼林需要抚育,3600多万亩低产低效林需要改造,城镇绿化相对于全国平均水平存在差距,城乡人居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生态建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远离城市的山区林区,难以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我们必须站在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高度,顺应全省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高度重视和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加快发展林业生产,推进城乡绿化,努力建设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绿色湖南”,是一项涉及到全社会各部门各单位和每个公民的公益事业,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

  自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每年带头履行法定义务。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强调指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对于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科学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把这项活动开展下去,动员全社会为建设祖国秀美山川作出不懈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每一个适龄公民都有植树造林的义务。我们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做到全省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造林绿化格局。

  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绿色湖南”,必须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期造林绿化、森林保护目标责任制和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各级绿化委员会要按照“湘林杯”林业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的要求和义务植树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义务植树登记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各级绿化部门要根据当地实际科学制定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的规划,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着力构建起以森林、绿地和湿地为重点的城乡一体化绿色生态系统。继续实施好退耕还林、防护林、生态公益林和城边、路边、水边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形成以项目开发为主导的工作格局。以公园、街道两侧、办公场所和住宅小区空地为重点,搞好城镇社区的绿化,探索立体绿化和屋顶绿化。以农村庭院、河塘沟渠和公共区域绿化为重点,搞好村庄绿化。以城乡居民交通要道为重点,搞好各类道路绿化。坚持科学造林,抓好绿化种苗质量,推广先进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搞好森林经营,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效益。加大城乡绿化成果保护力度,强化全民义务植树的法制意识,严格执行《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毁林开垦、乱占绿地等行为,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绿色湖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期任务,是我们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用心植绿,精心护绿,用实际行动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为2011国际森林年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