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建最安全的学校 经费保障必须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10:57   新京报 官方微博

  第三只眼

  有必要强调省级政府财政对中小学校舍的统筹建设责任。

  3月18日至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地震灾区,他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学校和医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

  从2009年起,我国政府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但是,“校安工程”在各地推进的情况并不均衡。在广西柳州市审计局网站上,笔者看到该局对当地“校安工程”的审计报告。报告揭露了三方面问题:1、过半数的县C、D级危房校舍大部分仍未采取维修重建的措施,安全隐患严重。2、中小学校舍安全排查鉴定漏洞主要有:部分县对一些需要鉴定的中小学校舍未实施鉴定,未能全面掌握确切的安全情况;部分县校舍鉴定结论存在高套的现象,致使存在的安全隐患未得到重视和解决;部分中小学没有及时得到校舍排查鉴定结论,导致这些学校对校舍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有得到及时提醒和防范。3、部分工程项目存在形成新的教育负债的隐患等问题。

  柳州的情况,其实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存在,在笔者看来,虽然“校安工程”强调健全工程质量与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但是,由于资金保障不到位,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往往由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统管,同时缺乏有力的问责机制,“校安工程”并不能真正让民众都放心。要把中小学校舍建成“第一避难所”,应该完善校舍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引入家长委员会参与校舍建设监理,并由人大和司法机构对校舍安全实施问责。

  从2001年起,我国就开始在全国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2003年,国家又全面启动了第二期全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决定在2003至2005年共投入中央专款60亿元,基本消灭全国农村中小学现有D级危房校舍。但现实情况表明,直到现在,D级危房还不时出现在新闻报道之中。为何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是资金问题,按照中央危房改建的规定,中小学危房改造的资金以政府投入为主,地方政府的投入主要由省级政府承担。但是,在实际改建中,省级政府出的钱很少,大多要求县里出,县里出不了钱,就只有叫乡镇、村里以及学校自己想办法解决。这就使得一些中小学危房,由于得不到改建资金,只能苦苦支撑。为此,有必要强调省级政府财政对中小学校舍的统筹建设责任。

  其次,要把校舍建成最牢固的建筑,在设计、招标、施工、监理、验收等环节,不可有一丝懈怠。根据目前的校舍建设管理体系,教育部门和学校行政掌控着决策权,一旦形成利益共同体、权钱交易,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并不小。要形成有效的监督体系,必须在中小学推进民主管理。其中,代表受教育者权益的家长委员会参与校舍改造、建设的过程,无疑有助于整个设计、招标、施工、监理、验收以及财务使用透明而公开,防止各种权钱交易。

  □熊丙奇(学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学校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