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九成以上大学生逃过课 浪费青春更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09: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近日,一条关于大学生上课成本的微博被疯转,截至昨日,已近两万人转载,近三千博友参与评论。有多少大学生曾经翘过课?大学每节课成本到底有多少?记者在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华中师大汉口分校等5所高校进行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00份,发现大学生翘课现象较为普遍。

  九成以上大学生翘过课

  调查对象涵盖本科生和研究生,调查对象的专业也各异。200名调查者中,有192名表示曾有过翘课记录,占比高达96%。其中,有157人“曾翘过两次以上的课”,比例为78.5%。

  统计发现,高年级学生翘课次数明显高于低年级,大一学生翘课相对较少。这正好引证了校园里私下流行着的这句顺口溜:大一:你怎么迟到了?大二:你今天怎么没上课?大三:你上课吗?大四:你怎么上课去了?

  三成学生“因公”翘课

  在翘课原因这一多项目选择题上,结果依次是:“私人原因”如睡觉、朋友来访、出去游玩、兼职等占59.4%;“课堂枯燥、含金量有限”占41.7%;“公事被迫”如参加比赛、社团开会等占29.7%,;“生病”占24.2%;其他占比均不足10%。

  值得注意的是,有近三成学生因忙于“公事”而“被翘课”。“结果学也没学好,玩也玩得不自在,真是够纠结的!”武汉大学东湖分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张平(化名)透露,自己参加了学生会和社团联组织,遇到筹备活动时偶尔会有公用的请假单,如果没有就只好硬着头皮翘课了。学生会和社团不定期的开会,使张平成了名副其实的“跑会族”。张平告诉记者,在社团里面,人缘很重要,跟大家多见见面,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并且年终的时候有望加到3-4个学分,这样临到评优评先评奖学金时就有额外优势了。

  每生每节课成本为10余元

  用自己大学1年所花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总和,除以上课的天数或课时,就可以从理论上得到大学每天的成本或每节课的成本。

  中南民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专业的大一男生邓万里算了一笔细账,自己每年的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加起来有13780元左右。在学校待1天,就花掉了父母76.6元,平均每节课是14元。

  武汉大学东湖分校金融专业的大一学生李福新也计算出,在学校待1天,就花掉父母115.6元,平均到每节课的成本是17元。“逃1节课不仅浪费父母的血汗钱钱,更舍弃了宝贵的45分钟。”李福新说。

  呼吁:浪费青春更可怕

  “逃课显然是不对,不管有再多理由,说到底都是借口。”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陈案华说,大学生逃课浪费的不仅仅是金钱成本,更是在浪费青春成本。“大学生逃课的主因,在于部分大学生自律意识和责任感不够强,没能严格要求自己,放纵自我。”陈案华提醒,部分课程因为自身学科性质等原因,难免有点枯燥,老师应设法增加课堂吸引力,但这绝不能成为逃课的理由。同时,因为参加社团活动而逃课也不应该,实践固然能增加知识,但不能以逃课为代价去获取,应该把有计划的课堂学习和灵活性的课外实践结合起来。(楚天都市报 徐啸寒)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