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方正软件学院推进人才培养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6:40   现代教育报

  近日,在北京市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市教委通报了2010年北京市属高校办学条件及排名情况。教育部颁布的《基本办学条件指标》主要用于普通高等学校核定年度招生规模,确定限制、停止招生的高校,并对学校办学条件进行监测。从各单项数据的排名情况看,记者发现北大方正软术学院是为数不多的各项指标全部合格的院校之一,而且出现在前三位的频次也相当高。这对于一所成立仅9年的民办高职学校来说实在难能可贵,带着好奇记者走访了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方正学院)。

  北大方正软术学院平谷科教园区建设计划力促办学指标大发展

  据悉:作为一所年轻的民办高职院校,全部办学指标达到合格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为解决这一困难,方正学院举办方方正集团斥资20亿启动了集教育、科研、开发、服务外包、文化创意产业于一体的“方正学院平谷科教园区”建设计划。平谷科教园占地500亩,有效解决了学校“生均教学行政用房”指标的问题。科教园还将引入软件开发、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多家企业,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就业人数过万,年产值超10亿的目标。这一项目将使该校办学规模扩大,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作为一流的高职教育基地,方正学院将为首都经济建设和为社会发展输送大批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而发挥更大作用。

  分级制教育改革力促方正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据悉,方正学院在原有教育教学成果取得的基础上,目前正在进行分级制教育改革的探索。分级制教育改革是北京市教委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职业教育的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及技能型人才的需要,今年在北京10所高等院校和6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分级制度改革试验项目。现有的中职和高职两级培养体系将细化为1级到“5+级”等多个级别。其中,1级和2级相当于目前的中等职业教育;3级和4级相当于目前的高等职业教育或大学专科教育;5级相当于目前的大学本科教育,主要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5+级则相当于目前的研究生教育,着眼于培养既有高级实践技能,又有一定理论创新素养的应用人才或管理人才。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将突破现有中高职的学历层次体系,以打造技能型人才立交桥。

  方正学院刘磊院长告诉记者,分级制教育改革是北京市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列入北京市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内容。作为承担北京市职业教育分级制度改革试验项目前期论证工作的高校之一,方正学院已在充分调研、系统设计、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北大方正软件工程师职业教育分级体系并得到专家认可。分级制教育改革将促进方正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办学实力、继续保持其在民办高职院校中的竞争优势,实现办学层次的跨越式发展。

  背景材料: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推动,如何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成为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本着踏踏实实,诚信办学的初衷,方正学院的领导们始终重视对学校办学条件的投入,着力破解发展瓶颈  改善高职办学条件,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以特色办学为关键,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利用短短的9年办学时间已发展成为北京市一流的高职院校。目前该校在校生规模4100余人,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74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者比例超过24%;教学行政用房67448平方米,馆藏图书33万册,实习实训场地28496平方米,拥有两个中央财政支持的示范性实训基地,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9000元,高出国家要求指标的2.3倍。为社会培养了60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达到99%以上。

  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学院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也逐步扩大。2009年即坚持打造优质教育, 提升办学层次以来,方正学院先后被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商务委等评为成为“北京市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北京市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中心”等,共获得各项政府资金支持1786.8万元。近两年,该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大赛获奖9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0项,教师参加各类大赛获奖29项,其中国家级奖项6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