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教育规划纲要》重点要解决哪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3:45   新浪教育

  编制《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重点要解决哪些问题?

  按照国务院要求,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编制过程中,北京市成为9个配套编制省级规划纲要的省市之一,同期研究制定《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北京教育规划纲要》)。《北京教育规划纲要》在准确把握首都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新特征的基础上,站在全局与未来角度提出了未来十年中首都教育拟重点解决的四个问题:

  第一,确定首都教育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和总体战略。本世纪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加快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迈进的步伐,全面实施首都教育发展战略,推动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首都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习型城市建设不断推进。但是首都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良好教育的需求,教育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更加迫切。未来10年,是我国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首都教育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因此确定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教育发展目标和总体战略成为至关重要的首要问题。

  第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首都教育的育人水平。贯彻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未来北京的教育,必须着眼于学生长远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使所有学生的潜能得到激发,个性特长得到发展,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显著增强,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意识不断增强,让每个学生从小拥有全面发展的素质,不仅要使他们拥有获得个人幸福生活的能力,而且更要使他们具备推动社会进步和国家强盛的心智才学。

  第三,动员全社会关心和支持首都教育的发展。首都教育的现代化是首都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优先发展是市委市政府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基本要求,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积极性,共同担负起培育下一代的责任,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第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虽然首都教育实现了教育大众化、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但目前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群众不满意、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学前教育入园难的问题,义务教育不够均衡的问题等等。因此,如何从实际出发,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北京教育的未来,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对市民关注的教育领域中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在规划纲要中给出解决的方向和原则,尽快解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与教育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是《北京教育规划纲要》努力探索的问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