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3:54   新浪教育

  政府、学校、家庭及社会在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长期困扰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顽症,严重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此十分关注。造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观念层面的人才观、质量观问题,有考试制度问题,有教师方面的问题,也有家庭的问题。为了切实减轻学生校内外过重课业负担,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北京教育规划纲要》明确了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政府部门在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中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要把减负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其次是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构建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具有北京特色的基础教育课程实施方案。三是建立各级教育质量标准、教育评价和督导监测制度,切实减轻学生校内外过重课业负担。四是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五是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规范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

  学校在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中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把减负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科技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及校外活动,让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二是加强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探索适应学生身心特征和课程要求的有效教学模式,改进教法、学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是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乐于探索、勤于动手,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四是不得将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要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密切配合。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社会要营造有利于每个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育人环境。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学习观和成才观,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爱好兴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同时加强与学校的沟通,配合学校共同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