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教育规划纲要》首提政府主导解决入园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0:24   新京报

  北京教改纲要提出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公办幼儿园要占半数以上

  纲要首提政府主导解决入园难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日公布的《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在解决入园难问题上,新增了“政府主导”的提法,要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9%,公办幼儿园数量要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

  规划草案提出,要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而昨日公布的《纲要》正式文本中,这一条修改为: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介绍,《纲要》中对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的提法发生了变化,从“公办为主导”,变为“公办民办并举”。但不变的是强调政府主导。

  这也是在征求意见中,听取了多方意见之后进行的修改。所谓政府主导,就是指政府要在幼儿园的规划、布局、资源统筹、财力支持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他表示,公办民办共同发展,还是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的举办,同时也可以满足市民对于学前教育的不同需求。而在这其中,政府仍然可以对民办教育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扶持政策,支持民办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

  根据《纲要》,到2020年,北京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纲要》同时要求新城、新建改建小区都要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同时优化整合、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及改造600所幼儿园,其中新建改扩建300所幼儿园、改造300所幼儿园。

  - 专家解读

  “政府责任更加清晰”

  ●桑锦龙,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此次《纲要》提出“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这与之前草案提出的“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有所不同,主要是此次《纲要》把政府责任进行了明确,之前在学前教育方面关于政府所应承担的责任表述不清晰,现在明确了政府在保障居民学前教育方面应承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布局规划、对学前教育投入”等方面的责任。

  本报记者 杜丁

  ●修改前

  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修改后

  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 个案

  幼儿园不够 小学校舍“凑”

  丰台区尝试闲置小学校舍办附属幼儿园,暂缓入园难,首批5所幼儿园9月开园

  本报讯 (记者马力)记者昨天从丰台区教委了解到,今年该区将尝试利用教育闲置资源兴办小学附属幼儿园,作为解决入园难的过渡措施。首批5所小学的附属幼儿园9月将正式开园。

  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区今年入园缺口有2000人左右。为了满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该区教委决定尝试一种新的办园模式,选择有闲置教室的小学开办附属幼儿园。这位负责人表示,符合条件的小学有10所,首批确定了5所,分别是:丰台一小远洋分校、丰台五小京铁家园分校、王佐学校、南宫中心小学和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附属学校。

  目前,5所新办幼儿园教师待遇和幼儿园收费标准还在制订中。对于“幼儿园毕业后可直升小学”一说,丰台区教委负责人明确予以否认:“小学入学仍采取就近入学的方式。”

  新开办的幼儿园需要教师等师资力量。此次丰台区采取了多种途径解决这一问题。据介绍,考虑到教师请假等因素,一般幼儿园都会有一些富余的教师,丰台区协调区内幼儿园,调配一些教师前往新办园任教。同时,新办园还将通过社会招聘的方式,招聘一些教师和保安、保洁等后勤人员。

  虽然有闲置的教室,但小学教室与幼儿园教室的设设置不一样,教委将为这些幼儿园划拨一些办园用具、桌椅板凳等,同时改造教室,适合幼儿园使用。

  - 链接

  房山中小学教师转岗幼儿园

  为解决幼儿园师资力量不足,北京房山区将富余的中小学老师“转岗”幼儿园。

  该区已有719名中小学超编教师进入幼儿园任教。而这种做法在朝阳区及外地也在推行。

  转岗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其中221名教师参加了一年全脱产培训班。

  - 解读

  【高校改革】

  鼓励高校建设教学联盟

  鼓励试点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选课

  Q如何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创新性人才?

  A把培养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作为学校评价的重要因素,推动教学资源向教学一线倾斜。更加注重教学的创新性、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和选择性,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

  继续推进“北京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加大本市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鼓励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逐步完善学分制和弹性学制。鼓励高校建立学分互认机制。试点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的选课制度。鼓励高校建设教学联盟。

  建设北京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状态数据系统,形成北京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监测制度。

  【师资均衡】

  评高级职称需支教一年

  建立和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流动机制

  Q要减少择校等现象,如何确保薄弱学校的师资力量?

  A各级政府要依法落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职责,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建立和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流动机制。城镇中小学教师评聘高级职务(职称),原则上要有一年以上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

  全面落实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实施现代化中小学建设项目。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保障农村教育发展需求。积极推进学区化管理、学校联盟、名校办分校、学校托管、优质管理输出、教师特派等办学形式和管理机制的创新试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

  【教师待遇】

  制定教师住房保障政策

  建立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保障机制

  Q如何保障和提高教师的待遇,提高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稳定性?

  A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依法保障教师工资水平,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研究制定教师住房保障政策,建设专家公寓和青年教师公寓。对农村教师的工资、职务(职称)等实行倾斜政策,完善津贴补贴制度,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对在远郊区县农村地区长期从教及贡献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落实民办学校教师职务(职称)评定制度。

  【特殊教育】

  残疾学生高中免费教育

  鼓励高等学校招收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入学

  Q在教育体系中,如何保障残疾学生的权利,为他(她)们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

  A优化特殊教育学校布局,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完善首都特殊教育体系,保障残疾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优化特殊教育学校布局,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为残疾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积极开展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工作,支持普通学校接受残疾学生入学,完善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残疾人教育模式,制定实施特殊教育学生个别教育计划。完善残疾学生资助制度,逐步实施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本报记者 王佳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