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布教改纲要 小升初仍将免试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5:18   北京晨报

  昨天,备受关注的《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正式公布。首都教育十年发展的蓝图第一次完整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入园难如何解决?小升初择校怎么缓解?高考招生制度未来会怎么改革?外地来京务工随迁子女教育怎么办?这些热点问题在北京教改纲要中都有了明确的回应。  破解入园难

  儿童入园率 2020年达99%

  《纲要》提出,本市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9%。为实现这一目标,本市将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加强农村地区乡镇中心园建设,鼓励和支持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教育资源举办幼儿园(或附设幼儿园、幼儿班)。建立覆盖城乡的0至3岁幼儿早教基地服务网络。

  幼儿园的布局也将进一步优化。依法保障新城、新建改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

  本市还将组建“学前教育职业学院”,培养6000名具有幼儿教育专业学历的教师。

  建立学前教育质量发展管理体系与标准,核定学前教育机构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

  ●专家点评: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朱敏:对比北京教改纲要征求意见稿和最终稿,在政府投入方面有明显的加大。原先表述中的“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是一种态度,正式稿中改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表明政府将采取有力度的行动。公办园达到50%,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9%这些具体目标的提出表明政府对解决入园难有充分的信心。

  此前在朝阳区试点的政府购买民办园服务方式扩大幼儿园供给、平抑收费的做法,将在全市其他区县推广。

  缓解择校热

  名园和名校 向新城布局

  未来十年,本市将统筹配置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加强城乡公办幼儿园的合理布局,结合首都人口迁移聚集分布趋势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重点探索城乡学校教育资源共享、教师合理流动、学校管理体制和教育评价机制的改革,开展名校办分校、教师特派、优质管理输出、学校托管等试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共享。

  建立和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流动机制,城镇中小学教师评聘高级职务(职称),原则上要有一年以上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

  建立全市义务教育质量标准和监测制度。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督导。

  本市还将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完善由中关村及周边高校组成的大学聚集中心和北部、南部、东部3个高校聚集区。制定拆迁补偿、专项资金支持和奖励等政策,推动首都高校积极调整教育资源空间布局。

  ●专家点评: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时龙:城市择校热是一定历史时期无法回避的社会现象。北京教育所面对的群体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因此,北京教改纲要中提出的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是在发展中逐渐缓解择校热的治本之策。

  学生减负

  小学和初中 仍免试入学

  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学校不得将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规范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

  考试改革

  市属高校 试点自主招生

  《纲要》提出,要全面改革考试招生制度,高中招生把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

  高考改革首先以考试内容改革为重点,改革考试方式;其次,开展市属高校本科自主招生试点;探索英语听力测试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试点。其他还包括:高等职业教育招生继续以会考成绩和职业素养测评结果作为主要录取依据;建立优秀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免试升入高等职业学校的制度;成人高等教育探索实行标准化考试和社会化考试结合,文化考试和岗位业绩评价结合,统一录取和自主招生结合的入学方式。

  ●专家点评: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根据教育部现行政策,市属高校尚不具备自主招生资格。但北工大作为唯一一所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市属高校,正与市教委一起积极申请自主招生资格。  

  市级示范校北京9中校长郝显军:中学录取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同时纳入,是扩大中学招生自主权的表现,有利于学校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

  随迁子女

  非京籍学生 免收借读费

  《纲要》把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其中,强调了“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体制。”把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纳入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范畴。从2009年春季开学起,北京市公办中小学对所有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用,市区县财政每年为此投入超过10亿元。

  教师待遇

  万名教师 赴境外培训

  实施“万名教师境外培训计划”,设立首都教师境外研修基金,建立一批国际联合研发基地,提升各级各类教师的国际化能力和水平。研究制定教师住房保障政策,建设专家公寓和青年教师公寓。落实民办学校教师职务(职称)评定制度,保障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地位。

  晨报记者 施剑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