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愿更多高校像复旦一样推行网络公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08:44   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4月开始,复旦大学的讲座内容将登陆网易视频“公开课”。首位走上复旦大学(微博)网络公开课讲坛的是著名历史学者王汎森教授,他的系列讲座题目《执拗的低音》共分四讲,内容为对一些历史思考方式的反思。此前,来自哈佛、耶鲁等国外名校的网络公开课已风靡全国。(《中国青年报》4月7日)

  复旦大学坚信讲座作为大学最重要的学术和文化活动之一;选择通过网络公开课程将内容精炼、选题前沿的精神文化大餐推向全国人民甚至是世界人民,这在中国尚属头一遭,更是大公之举。

  中国的具体国情,导致了教育制度弊端逐渐显现,其中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这导致受教育者获得的教育质量不尽相同,在同一水平上的教育存在层次上的差异,显然是不利于全民教育事业在质上的提升。

  近年来,网络公开课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白领等各界人士的欢迎,成为了不同人群提升自身素质的首选方式。众多网民也对复旦大学这一充满担当的举措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提出了中肯的希望。这深刻地表明了人民大众接受再教育的迫切愿望,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热切渴望,对终身教育这一理念的不懈追求。

  基于全民教育的国家政策,基于人民大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教育方面,既需要推行普及教育,解决人民的“吃得饱”的问题;也需要开展优质教育,考虑如何让人民“吃得好”的问题。复旦大学首先尝试中国网络公开课程,将优质教育从在校学生延伸到了社会大众,将教育的外延从学校教育延伸到终身教育,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这一弊端的有效弥合形式,是我国教育事业从普及化走向优质化的有益尝试,是我国全民教育理念的最好诠释,无疑是嘉惠人民之举。

  从传播技术方面来说,基于网络这样一个无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平台,全民享受高水平教育由可能变为了现实。人人都有资格获得高质量的教育,文化知识应该由全体人民传承。复旦大学的这一举措,体现出了与几年前哈佛、耶鲁等国外名校在网络上发布开放课程一样的社会责任与文明传承担当。

  不止复旦大学,更多的高校应该积极加入到网络公开课程这一行列当中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文明传承的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