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学生扎根贵州山区 无悔青春铸就壮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0:55   胶东在线
王媛媛王媛媛
王媛媛组织闵孝中学团员青年开展“我为旅游发展大会作贡献”签名活动王媛媛组织闵孝中学团员青年开展“我为旅游发展大会作贡献”签名活动

  胶东在线网4月12日讯(记者 贾楚航 王媛媛),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栾家疃人,毕业于遵义师范学院,贵州省组织部2009年选调生,被派往江口县闵孝镇政府党建办工作。3月24日下午7时30分,王媛媛与同事在下乡返回单位的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5岁。中共江口县委下发专门文件,号召全县向烟台籍选调生王媛媛同志学习。

  山海情深

  2005年,来自海滨城市烟台的王媛媛考入遵义师范学院,并以突出的表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王媛媛拒绝了亲朋好友帮她在烟台找工作的好意,作为贵州省委组织部的一名选调生,毅然决然地来到位于贵州东部铜仁地区的江口县闵孝镇参加工作。

  从烟波浩淼,美如仙境的海滨城市,走向高山林立,交通闭塞的云贵高原,王媛媛的择业方向遭到了亲朋好友一致反对。

  母亲王志巧拉着她的手直掉泪:“媛媛,你一个女孩子,孤身一人到那么偏远的地方去吃苦,让妈妈怎么放心得下?!”舅舅王德虎也劝:“还是回烟台吧,在烟台随便找个工作,也比在那穷山沟里强!媛媛你要知道,我们可都是为你好!”

  亲朋的一片好意,王媛媛何尝不知?可是,在遵义读书期间,王媛媛亲眼目睹了云贵高原很多地方的贫困和艰苦。在这里,人们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累世苦苦经营的一块块土地,这些土地狭小而瘠薄,尽管农民辛勤耕耘,产出却很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这些地方的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与自己的家乡相比,仍然非常落后。王媛媛亲眼目睹了当地广大群众对脱贫致富的渴望。人民群众对富裕生活的向往每每令善良而乐于助人的她心潮澎湃:都说人生价值在奉献,那么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是不是应当为云贵山区人民的脱贫致富奉献智慧和汗水呢?是不是应当在这种奉献中来锤炼自己的党性,并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呢?

  正是这种信念,这种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为群众奉献付出的质朴情怀,坚定了她自己的选择,她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她对自己的选择坚贞执着、无怨无悔。

  带着自己小小的铺盖卷儿,王媛媛这位从大海边来的烟台姑娘,到闵孝镇报到了。克服了语言关、饮食关、民情关……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海的女儿像一株在山崖中扎根的苍松,不断地伸展着自己的根系,牢牢地抓住脚下的大地,不断伸张着自己的臂膀,紧紧地拥抱着身边的群山。

  她对这土地,爱得那么深沉。

  青春无悔

  帮助峰坝村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帮助鱼良溪村引进葡萄种植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双屯村引进“千亩烤烟种植项目……到闵孝镇工作后不久,王媛媛就以出色表现迅速赢得了闵孝镇广大群众的赞同和认可,也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

  铜仁地区妇联、江口县委组织部、共青团江口县委等部门都曾有意调她前去工作。对很多人来说,能够进城到县里、行署工作,可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事,但王媛媛却不这样看,她向组织一再表示,农村工作更需要有人去干,既然闵孝镇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是她人生道路中最重要的起点,她一定要在这儿有所作为。听王媛媛这样说,江口县委组织部的负责同志深深地感动了:“我们为有王媛媛这样的优秀选调生而高兴!”

  距闵孝镇政府驻地以西5公里的双屯村,是王媛媛的联系点。双屯村山多田少,且多系陡坡高山,交通非常不便。全村共有18个村民组,要在山涧峭壁中走遍这18个村民组,得用四五天时间。沿着崎岖山路,王媛媛走进了双屯村的田间地头,也走进了双屯村村民的心里。在离双屯村委不远的地方,有一大片田地,就是媛媛为双屯村引进的“千亩烤烟种植项目”。田地里立着一块“王媛媛联系点”的牌子,已经平整好的泥土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而地头那一排大棚里,一大片绿油油的烤烟苗长势喜人。

  熟悉王媛媛的当地干部介绍,王媛媛工作期间,任劳任怨、团结同志,善于创新,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写作能力。王媛媛写的文章先后在当地省、地、县新闻媒体发表,所抓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被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去世时任闵孝镇团委书记、党建办主任。

  王媛媛一直有个梦想:将烟台苹果引种到闵孝镇,让家乡的苹果在黔东山区扎根、开花、结果,和自己一起为这里的群众致富做出贡献。借着今年春节回家探亲的机会,她从父母的果园里精心挑选了两棵苹果苗,一路火车、汽车地辗转两千多公里带到闵孝,试种到鱼良溪村的铜麻坡上的“爱宕梨、黄金梨种植基地”。她告诉果园的主人杨昌荣,如果试种成功,她就把父母接到闵孝,教大家怎样种苹果。“杨叔,你知道吗,苹果可是我家乡的致富果哦!”她调皮地对杨昌荣说。

  如今,两棵烟台苹果苗已经成活,在春风中吐芽露绿,茁壮成长。

  生命永恒

  王媛媛因公殉职后,她的事迹在当地迅速传播。 27日上午9点,江口县殡仪馆场院内,站满了前来送别的人们,大山里的乡亲们用最隆重的仪式悼念这位来自烟台的女孩,场面感人。“媛媛,山东——贵州的好儿女”、“媛媛,你是我们的好榜样”……江口县闵孝镇老年学校82岁的刘衍福说,“我长到这么大年纪,这么隆重、庄严、肃穆的追悼会,是第一次看到。”

  受贵州铜仁地区地委书记廖国勋委托,地区行署专员夏庆丰等当地领导来到殡仪馆为王媛媛等人送别。在现场,当地干部群众举行了为王媛媛家庭捐款仪式,表达对王媛媛深深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和由衷的敬意。王媛媛的不幸殉职,以及她的事迹,在江口县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地县委已经决定,追授她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将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王媛媛先进事迹的热潮。

  江口县委在下发的专门文件中,对王媛媛的事迹给出了中肯评价。文件说,“王媛媛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广大党员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江口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学习她对党忠诚、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学习她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学习她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树基层好干部典型襟怀群众待人以德赢来百姓口碑,是当代选调生表率根扎乡村为党竭诚铸就无双风骨”的挽联,刻录了烟台女孩王媛媛短暂而又绚烂、单纯而又丰盈的人生。江口的老百姓说,江口人不会忘记烟台,不会忘记王媛媛。

  天若有情天亦老,世间永恒的唯有精神,媛媛25岁的生命,长存这山海间。(责任编辑:孙玲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支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