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南大学:“保护母亲河”环保活动的连锁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8:48   中国青年报

  湖南省长沙市2010年中考语文试题中,有这样一道题目:2010年4月的某一天,中南大学的300名志愿者同一时间在湘江全流域、湖南省境内8城市共50个水质监测点上打水收集样品,经过分析检测,发现湘江一些河段的水质污染情况比较严重,需要综合治理。志愿者们呼吁全社会都参与“保护湘江、保护水资源”活动。某校积极响应,准备召开一个动员大会。请拟写一条悬挂在会场的标语,并以会议主持人的身份拟写一个开场白和结束语。

  题目中描述的情景正是真实发生在湖南省的一件事情——在庆祝学校合并组建十周年当天,中南大学组织了“共饮湘江水,保护母亲河”活动。

  中南大学研究生会干部、兼职辅导员王明东回忆,去年年初,学校准备举办活动纪念中南大学合并组建十周年,“以前校庆的模式一般是请名人、校友回来联欢,去年,学校领导要求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王明东回忆说,经过策划、协调,请专家、老师论证,最终形成一个方案,利用本校的学科优势,调动学生积极性,开展两个活动,“共饮湘江水,保护母亲河”活动便是其中之一。

  在2010年4月27日举办的活动启动仪式上,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对现场300名志愿者提出希望:一是要顺利完成水体取样监测的任务,实现湖南省全流域长距离纵排列的同步监测;二是要用心体会母亲河给与我们的恩惠和我们应该有的关怀,找出母亲河“早衰”的缘由,为母亲河装扮容颜;三是要展现中南学子敢担当、肯吃苦、能做事的良好形象。

  根据计划,300名学生要在4月29日上午8:30至11:00在50个水质监测点进行采样,带回学校进行实验分析。每个小组由6名同学组成,其中两名生源地学生、两名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学生、一名有医学背景的学生、一名负责协调组织的学生,此外,还有一名带队老师。

  让校方出乎意料的是,活动只需要300名学生,可报名人数达到3277名,很多同学在现场就表示:“校庆十周年,我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活动会让我感到自豪。”

  报名之后是一系列的培训。省环保厅向各级部门发文,要求支持活动的开展,湖南某舟桥部队为学生老师提供救生衣,保险公司为参加活动的同学提供人身伤害意外险。这让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也深感社会对其活动的认同度很高。

  在大三学生程海威的脑海中,对水的印象就是地处湖北山区的老家不远处的一条小河,那里没有工业区,河水清澈透明。但是那次保护母亲河的活动,对于他来说,关于水的概念是颠覆性的。参加活动后,程海威把沿途所见所闻做成宣传图片,让更多的同学了解。

  从那以后,程海威经常到湘江边上走一走,目测一下水质,这已经成为习惯。他说:“我在长沙上学,湘江就是我的第二母亲河,如今,对于湘江,不再像刚到学校是那么疏离了。”

  据亲自到现场指导取水的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介绍,关于那次活动的详实调研报告已提交给相关职能部门,为制定治理湘江的决策提供参考。

  “活动似乎还没结束。”这是程海威在学校的切身感受。事实上,他也坚持着在做些事情。最近,程海威和同学组织了一个调研团队,沿湘江寻找去年活动中水质监测结果一些指标超标的根源、沿江流域沿岸的工业分布情况、两岸群众的意识和行为等。调研团队为此已经形成了一份报告,提出相关的整治污染的建议。“通过这些活动,我们不再是匆匆过客。”程海威说。

  没有结束行动的不止是程海威和他的同学。

  “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为的是唤醒我们这些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大二学生唐娅灵是学校绿色科技协会的会员,她介绍,今年他们团队将在去年的取样点上持续进行再监测。

  校团委书记张宝介绍,保护母亲河行动在中南大学开展的历史已经超过了10年。以绿色科技协会为例,一直在坚持从事相关的实践活动,并能获得学校对于这些项目的资助。

  现任协会会长王滔坤介绍,2009年,协会开展了“我的城市我的水体”活动,在长沙几个高校巡回展示,引起很大反响。他们用矿泉水瓶装好湘江水,再与纯净水一起摆成一个大大的“水”字,形成鲜明的对比,加上图片展、讲座,让很多同学感受到湘江保护刻不容缓。

  此外,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湘江沿岸宣传、捡垃圾,也是这个协会的日常活动。

  就是以“共饮湘江水,保护母亲河”活动为蓝本,绿色科技协会制定了中南大学第三届湘江水体考察方案,参加动感地带大学生创业大赛。还是围绕“共饮湘江水,保护母亲河”活动,与此相关的活动设计,成为中南大学今年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项目。

  辛星现在是中南大学团委指导学生会和社团工作的老师,他介绍,前几年在高校,兴趣类的社团非常火,但是近年来,志愿者服务队、公益团体越发受到学生的欢迎,在中南大学,这类的社团已经占到1/5,有20个左右。“学生的自主意识、公民意识越来越强,活动设计更加主动、鲜明,学生越来越关注身边的事,越来越务实。”辛星说。

  校团委副书记胡杨说,与过去不同的是,学生社团的环保类活动已经引起社会不同层面的关注,像绿色科技协会一样,他们可以站在校外的平台上,争取社会资助。绿色科技协会曾经参加某大型集团举办的创意大赛,相关的环保项目获得3万元资助,此外,类似的社会实践项目还能得到学校至少2000元的资助。

  化工院大四学生霍文婷说:“我们马上就要走出校园,大多会进入化工企业,我们这一代人未来几年可能会成为这个行业的中流砥柱,在学校参加保护母亲河活动的经历,对将来环保事业的发展一定会有意义。”(记者 崔玉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