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不理解我非常难过:一位幼儿园长的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6:50   中国教育报

  一提起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广西横县百合镇芳岭宝贝幼儿园园长黄美琴就忧心忡忡。在农村,不少家长觉得孩子读幼儿园是“多此一举”,但是因为要外出务工,孩子不得不交给老人带,而隔代教育困扰着家长们。于是,家长们在这一问题上选择了求稳的做法,依附简陋的农村民办幼儿园,让孩子有个栖身之所。 

  黄美琴对一件事情记忆犹新。一天,一位奶奶问她上幼儿园的孙女:“今天在幼儿园,老师都教了些什么呀?”“嗯……”孙女歪着头想了一会儿,奶声奶气地说:“玩滑车,骑木马,认识了好多小朋友……”听了孙女的话,奶奶气坏了:“每个月交钱到幼儿园,难道只是让孙女去玩的吗?”这位奶奶怒气冲冲跑到幼儿园,没有听任何解释就责骂:“我孙女去你们幼儿园难道不学习吗,怎么都是玩啊?难道你们幼儿园收了钱就只是让孩子玩的吗,我要让孩子玩,在家玩多好啊!我还费钱费时送孩子去学校干嘛啊?”对于这样的不理解,黄美琴已经习以为常了。家长把幼儿园的教育看成了小学教育,认为孩子一进幼儿园的门,就要马不停蹄地学习写字。

  黄美琴说:“农村的家长认为在幼儿园,就是应该要上课、作业、考试,要学认字、学加减法,家长认为幼儿园就应该是小学预备班。”有些家长认为幼儿园就应该像小学一样进行全天的教学。“只要知道孩子在幼儿园是玩耍,就认为这个幼儿园是不好的、不负责任的幼儿园,而对于园长或者教师的解释,家长们也不认同。”黄美琴说。 

  五岁多的琦琦,爸爸妈妈都在广东打工,琦琦和几个小朋友天天在村口玩,不停地在小卖部买零食吃,一点也没有上幼儿园的概念。“我看着就心疼,去动员家长,让孩子去上幼儿园,可是家长却一直认为我是为了赚他们的钱才让孩子去幼儿园的。”黄美琴很无奈。 

  现在小学的教材深奥,学的东西多,孩子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学前教育,无论从孩子的智力上还是学习能力上都很难跟上学习的步伐,因为孩子没有学会用脑思考。“我们办幼儿园是要本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去办,不要只是说送孩子来我们看一下就行了,这样太对不起孩子了,我是出于对小朋友好,但家长们的不理解让我非常的难过。”黄美琴说。 

  黄美琴说:“现在我就想到外面去请一些专家来给村里的家长们上课培训,让家长认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