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上将可听北大清华公开课 或通过门户网站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11:1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有数百所高校加盟、上千名名师参与、数万门课程或知识模块开放。在首批免费向社会开放课程的高校中,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北京20多所高校。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来五年,将有数亿人从这种教育资源开放中受益。

  农村乡镇可“上”名牌高校

  该负责人昨天在教育部继续教育改革和发展座谈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网络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院校将优质资源向社会开放,服务于社区、乡镇、农村等。教育部正在整合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和项目的成果,准备向民众开放。现在要着手编制开放教育资源目录,让社会公众知道资源在哪里,通过什么模式可以学习。

  她介绍说,资源的开放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服务于专业人员的,可以按学科、专业、课程分类;另一类是服务于普通公众的,要按不同人群设计资源开放,按普通的需求分类,如:保健、养花、烹饪、理财等。基于这种不同的需求,首批参与的高校有985和211高校,有地方本科高校,也有高职高专。这些学校会分成农林组、司法组、传统文化组等。

  课程或将通过门户网站公开

  昨天,中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副秘书长侯建军也表示,像一些商业门户网站提供的哈佛等名校的授课视频很受欢迎,其实在商业门户网站引进这些授课视频内容之前,北大、清华、北外、北师大都有不少课程免费向社会开放,但由于公众较少知道这些课程,这些课程知名度不高,很多公众不知道有这样的免费课程对他们开放,“主要还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

  侯建军表示,将对100多所高校可以免费向社会开放的课程进行梳理、整理与分类,将这些资源放在方便大众获取的平台上。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平台可以是电视,也可以是网上,任何技术化的终端都可以。侯建军也表示,“也可能考虑与公众比较关注的门户网站合作。”

  部分课程教师可考虑收费

  这名负责人介绍,首批的资源都是免费的,不过在今后的批次则含有免费开放和市场化开放。因为有些老师拥有这些优势资源的知识产权,“老师愿意免费的就免费开放,老师不愿意免费的就进行市场化服务”。

  在首批高校中,地处北京的还有人大、北师大、农大、北航、北交大、北科大、北邮,北京协和医学院、北外、北语、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公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和首师大、首医大等。

  背景

  耶鲁公开课火爆

  去年以来,哈佛、耶鲁等国外著名大学的公开课在网络上流行,并由此催生了以年轻人为主的“淘课族”。很多人通过VeryCD、微博、视频网站和豆瓣网等平台,将自己手头的视频分享给其他人。有网站将它们做成专辑,供网友点播。

  >>新浪名校公开课视频汇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