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找回另一半就是找回大学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6:44   北方网

  4月24日,清华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宣布计划在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并在205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这其中,“文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按照主管文科的副校长谢维和的话说,“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没有文科是不行的。”(据《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篇长篇报道,题目叫《清华找回另一半》,中青报刊发了一个整版。的确,以清华的历史、以清华的名声、以清华的追求,值得发一整版甚至更多。

  清华大学的文科传统中断了数十年之久。自1952年清华院系调整后,文学院、法学院和理学院等院系陆续被调整到其他院校,由多院制的综合大学变成了多科性的工业大学,开始肩负起培养“红色工程师”的使命。清华,在公众认知中变成了“以工科著称”。因此当前些年这所大学开始恢复文科时,用得更多的词不是“建立”或“成立”,而是“继承”、“复建”和“香火传承”。2009年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成立,历史学家余英时在贺信中,甚至用“从劫灰中浴火重生”来形容。

  清华的文科,最辉煌的时候当属1925年清华国学院的成立。那时的“四大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哪一个不是学术上的泰斗级大师!所倡导的学术研究应禀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更为后学所推崇。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强调文、理哪个更重要,甚至不是强调文、理都重要,而是强调人文精神。一种优秀的、深厚的人文精神,才是大学应具有的品格。然而现在的很多大学,包括那些有文科的综合性大学,乃至包括那些偏重于文科的大学,还有多少真正的人文精神在?

  现在的不少大学,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过分地看重物质方面的东西,过分地强调“实用主义”。所以,频频出现了抄袭风、模仿风、造假风等学术歪风,也就不奇怪了。同时,专业越来越窄,已经超越了“专”的范畴而走到了“狭隘”的地步。由此造成了很多学生和学者,凡超出本专业的东西一概不加以研究,凡不属本专业的东西一律不予理睬。为什么?因为它们都“没用”。

  如果我们还是以这种“有用”、“没用”作为分水岭,来重建文科的话,那么只会是失败的重建。因为那势必走到“有用的文科才是重要的”那一条歧路上。而真正的文科学习,带来的应是一种人文精神,这种人文精神,不论在文、理哪方面,都有无可替代的价值。同时,也应视为对人的培养的最核心本质。

  我们的大学,并不是最缺乏文科,而是最缺乏人文精神。所以找回文科,也不是为了找回一个两个的学科,而是为了找回那种真正的大学精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