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一项调查显示近半大学生不知该读啥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0:3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胜波实习生/陈震霖)都知道读书重要,可究竟该读什么样的书,众多大学生却觉得迷茫。昨日是第16个世界阅读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编辑出版学系师生对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受访大学生表示困惑不知读什么书,希望获得专业人士的指导,大学生光顾书店的频率因而越来越低。

  超六成大学生盼读书有专业指点

  大学生乐于读书。逾九成的大学城受访学生表示,大学期间进行的阅读“比较重要”和“重要”,超过八成的学生认为阅读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而出于“提高修养”和“求知”的阅读动机分别占到了近六成和过半。

  但大部分学生不会读书。在回答关于“阅读存在的困惑”时,近半数大学生表示,不知道要读什么书;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表示不知要如何读书。与此相对应,有超过六成的大学生表示希望获得专业人士在阅读方面的指导。

  大学生对校园的阅读氛围感到不满意——— 近半数大学生在调查中认为大学校园的阅读氛围“一般”,仅有7.4%的受访者认为校园阅读氛围“很好”。与往年相比,这些数据基本持平,表明近年来大学校园读书氛围并无显著变化。

  此外,每天坚持去图书馆的大学生仅占15%,与此同时,11.8%的学生一周内都不会去图书馆一次,比往年略有上升。

  大学生光顾书店越来越少

  尽管纸质书籍的阅读仍是主流,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喜欢在电子设备上读书。

  调查显示,65.9%的受访大学生仍乐于享受书香墨味,把纸质图书作为阅读的首选,但在2009年这一数字为74.4%。

  网络和移动设备分流了大学生的阅读时间,其中喜欢在移动设备上阅读的人数从2009年的6.8%上升到12.5%。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似乎越来越少光顾书店了。仅有23.9%的学生表示,一般半个月去一次书店,而在2009年,经常光顾书店的大学生超过四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生 读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