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士后兄妹办读经学校 小学生诵读16万字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0:3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为:经典课上,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打坐,产生“静定”之心 记者陈勇摄图为:经典课上,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打坐,产生“静定”之心 记者陈勇摄

  记者高家龙 武汉有一所民办学校,其创办者是一对博士后兄妹。董事长余一清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经管学院博士后,现为一家IT企业董事长;妹妹余一彦是该校校长,留法博士,武汉大学博士后。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这所学校对学生实行的是传统文化教育,小学生必须背诵十几部中国传统经典。在“国学热”风靡且屡屡引起争议的当下,该校平时是怎样教学的?是否有应试教育的压力?4月15日,本报记者对这所学校——武汉大方学校进行了探访。

  小学生诵读16万字经典

  武汉市江夏区青龙山麓,湖光山色间,武汉大方学校映入记者眼帘,门口是国学大师南怀瑾题写的校名。

  除了墙上挂着诸多名家的书画作品,每间教室内有一幅孔子像,学校陈设与一般学校并无二致。只是学校课表除了语文、数学、英语课外,还多了中外经典诵读、珠心算、琴棋书画、瑜伽等特色课程。师生见面往往要行鞠躬礼。

  “我先背!”一年级(7)班男孩李哲希和小女孩夏含悦,争着向记者背诵《大学》里的句子:“诗云:‘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一百多字的古文语段,背得一字不错。

  大方学校的学生每天都要背诵几十字甚至一百多字的传统经典,每天背三遍才能过关。6年里学生必须诵读的经典篇目为:《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老子》、《庄子》、《易经》等,共计16万多字。此外,学校还要求学生熟背《新概念英语》。古文和英语全部先背诵,不要求理解,到了高年级再慢慢讲解。

  招收学生先考家长

  “大方学校的原型,是一间家庭私塾。”学校董事长余一清告诉记者,2002年10月,兄妹俩在家开起“私塾”教自己的孩子读传统经典,后来一些亲友慕名将孩子送来。2003年,他们向武昌区教育局申请,创建了大方学校,当时的校址在武昌积玉桥。后因原校区拆迁,大方学校搬至江夏区。

  入学考试先考家长,这是大方学校的规矩。余一清介绍,考家长主要是面谈,主要是了解家长是否与学校的教育理念一致,“毕竟很多人对读经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家长不敢尝试。”

  大方学校的学费不菲,每生每学期学费一万多元,如果读六年则要花十多万元。该校实行的是小班教学,每班不超过20人。

  据介绍,送孩子来大方学校的家长,不少具有较高的学历,职业有高校教师、机关和企业人员等。一名家长说,送孩子来这里主要是想培养品德修养和内在素质,弥补一些公办学校缺失的东西。

  大方学校2006年正式对外招生,当时仅100多名学生,“如今学生数已达700多人,也有家长中途将孩子转走的,不过是少数。”余一清说。

  常规语数成“副课”

  大方学校也开设普通小学课程,但课时数大大压缩,由于是寄宿制学校,小学生还上晚自习。因特色课程多,常规的语文、数学课程的课时大大缩减,只占一小部分,反倒成了“副课”。

  满腹经纶的学生能通过中小学考试吗?在高考指挥棒下,如何处理与应试教育的关系,很多人对此存有疑问。

  据称,大方学校学生诵读经典,三年下来可认识5000多个字,英语词汇量也丰富。该校语文老师杨双群说,除了背经典,学生每天都有阅读课,学校开了一个书单,上面有《容斋随笔》、《莎士比亚喜剧》、《福尔摩斯探案集》等百余种中外经典名著。

  四年级学生张子义,去年从光谷一所小学转学而来,他说:“我觉得这里学的内容比我原来的学校要稍微难一点。”

  大方学校负责教学的郭齐智老师称,学校部分年级学生曾与公办小学有过正面PK,“成绩名列前茅,特别是语文整体水平较高。”而武昌区教育局有关部门人士表示:“大方学校从武昌搬走时毕业年级仅6个学生,由于小学升初中不组织考试,所以对于大方学校的教学效果,无法评判。”

  在余一清眼里,素质教育与应试不矛盾,“一个熟背四书五经、又阅读成百中外名著的孩子,去参加普通小学的考试肯定会有优势。”

  “孩子学得怎么样,我心里还是个未知数。”一名家长说,他比较担心学校的教育与应试是否对接,“我只要求孩子在学校把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好,然后有个爱好就可以了。”

  开齐课程不做“现代私塾”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武汉也有“现代私塾”,完全抛弃现代学校的教育模式,不上公办学校的语数外等课程,孩子每天诵读四书五经,学习武术拳法。不过,官方对这种办学模式并不认可。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曾表示,教育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学校必须要按照国家意志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培养学生,开齐相关课程。“古人讲究中庸,我们不会那么偏激。”余一清说,大方学校的语、数教材都是教育部门规定的,课程也按照要求开齐。目前大方学校的在校生全部是小学生,今年秋季将开始招收初中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读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