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行32.5公里 只为保护浏阳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1:17   浏阳网
保护母亲河行动现场保护母亲河行动现场

  编者按:守望浏阳河,保护浏阳河,需要我们一起行动。4月16日,浏阳400多名毅行者从才常广场出发,徒步32.5公里,以自己的低碳行为艺术号召所有人保护浏阳河,爱护环境。而这也标志着对于浏阳河的保护,已从“环保斗士”章志标、青年教师周晓明等单个环保人士的行动,扩展到第一次有影响力的浏阳全民环保运动。

  4月16日,“保护母亲河·低碳新生活”的毅行活动照常举行。当日,从凌晨开始就天下暴雨,持续到早上8:00,还不停歇。

  于是,400多名浏阳义工和环保人士,只得身披雨衣或者手打雨伞,冒雨参加徒步浏阳河活动。

  上午8:00,徒步浏阳河活动现场,浏阳义工联合会会长潘勇、副会长李腾富在雨中穿梭,不断询问活动的落实情况。负责签到的义工刘志成早上五时多就起床了,赶到才常广场时才6:30,大雨倾盆。根据现场签到情况来看,几乎所有义工都表示参加,“风雨无阻”。8:30,活动正式开始。举行了简单的仪式后,数百义工手持彩旗,沿着浏阳河中路徒步前行。潘勇表示,天气太糟糕,小心预防有人受伤。

  此次活动共设置六个签到点,所有参加毅行者签到后领取袋子,沿途拾捡垃圾并宣传环保理念。当日共有400多人参与活动,除了义工,还有环保人士,甚至小朋友参与。截至活动结束后,共183人从才常广场到杨潭,再返回,徒步走完全程32.5公里路程,最小毅行者才八岁。

  “保护母亲河·低碳新生活”活动引来众人的好评,其环保理念更是引发全城支持。据悉,湖南农业大学师生为了支持活动,当日同步举行“徒步浏阳河下游”活动,沿湖南农业大学修业广场出发,经过农大渡口,浏阳河大桥(人民路),后沿原途返回,超过100人参加。

  环保直播

  本报新浪微博直播“环保”

  “保护母亲河·低碳新生活”活动是浏阳义工联合会举行的浏阳首次大型毅行活动。为了将此次毅行活动的意义更迅速传播,浏阳日报作为主办媒体,首次采用了浏阳日报“微博直播”,浏阳网图文、视频结合,浏阳日报纸媒报道的方式,获得多方效果的同时,更获得了专业人士的好评。

  在浏阳日报新浪微博全程直播报道“保护母亲河·低碳新生活”活动时,共有20多条跟帖回复,表示支持活动,支持环保。湘潭广电总局负责人熊兴保在支持活动的同时,也称赞道,县级报社能有如此(微博直播)作为,值得尊敬!

  浏阳网同时上传图文报道,于当日整理发布出毅行活动的视频,第一时间向网友们展示出徒步浏阳河的现场情况。网友“大海中的一滴”表示,第一时间报道,倾盆大雨,辛苦了;网友“小抗”发帖:向义工朋友们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更多的网友则表示支持保护环境,保护浏阳河。

  环保特写

  义工们发动的徒步活动,引发了居民爱护环境的热潮。

  在毅行中,我们更多的看到了小朋友们的身影,相信更多的环保理念将会通过这次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镜头一 八岁小毅行者走完全程

  黄泥湾小学三年级的李涵,早早地就报名参加这次毅行徒步保护母亲河的活动,从早上8:30开始和大部队出发,咬着牙坚持走完全程32.5公里。

  最后十公里时,李涵的爸爸看着一些大人也坚持不了,就准备开车去接应孩子一程,可刚一提出来,李涵大声拒绝了:“不要!要自己走回终点。”在当日下午17:21时,李涵一瘸一拐地走到第六个签到点,也就是活动的终点,在场的每一个大人都鼓着掌给他支持和鼓励。李涵才八岁半,他是这次毅行中走完全程的最小毅行者。

  “因为我要保护浏阳河。”这是孩子内心的想法。李涵说,一路走来,看到了不少浏阳河的景色,有美丽的,也有破坏的,他和同学陶俊宇随身带去的垃圾袋装满了垃圾。

  “我爸爸说,我可以把路上的情况告诉同学们,但是如果我自己走不完,就不能把真实的情况告诉同学们了。”

  镜头二 三岁小孩浏阳河边捡垃圾

  在众多旗帜中,一面蓝色旗帜很打眼。这面“浏阳童子军”后面,跟随着一群最小三四岁,最大十一二岁的孩子。

  陈乐竹才3岁,家住小河乡。陈乐竹的妈妈徐希文帮他报名参加了“浏阳童子军”,这次徒步浏阳河的活动就是通过“浏阳童子军”知晓的。

  徐希文说:“乐竹早上六点就起床了,我们从小河赶过来的,那么大的雨我原本打算算了。可是乐竹能够参加活动很兴奋,我们最终还是赶到才常广场了。”

  “他这么小,知道这次活动的内涵吗?”记者问。

  徐希文笑笑:“用孩子的话跟他说,他就明白了。”原来陈乐竹还处在喜欢奥特曼的年纪,徐希文跟他说,这次怪兽破坏地球的方式,就是在浏阳河两边扔了不少垃圾,我们的任务就是阻止怪兽,保护地球,保护浏阳河。

  “我要保护地球!”陈乐竹挥着小手,额头上还贴着奥特曼的不干胶。他背着小书包一路随行,走走停停,左右看看,只要有垃圾就一定会捡起来。

  “浏阳童子军”的负责人徐本桂说,由于孩子们还小,这次活动重在参与,重在支持,不会走完全程。“但是孩子们一路拾捡垃圾,可以说每人都体会到了保护环境的意义。”

  环保人物

  周晓明事件表明,个体的环保行动已经成为政府决策参考的样本;而此次浏阳义工、环保人士大规模的环保行动,亦将成为保护浏阳河进程上一次标杆性的群体事件。

  一起成为浏阳河的守望者

  浏阳河保护者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是湖南农业大学的教师周晓明——“我要做一个单纯的浏阳河守望者。”

  只身漂流浏阳河,对浏阳河及其沿岸的生态环境进行考察,这是周晓明选择保护浏阳河的方式。2008年8月23日,周晓明来到浏阳河的源头——浏阳市大围山镇千秋村的大溪河,开始了生命中的第一次个人漂流之旅。

  周晓明顺流而下,在距离源头30公里的白沙镇,他发现河水的污染已显端倪。他露营在一座清代古桥头,然而清晨却被臭醒。桥下两个排污管,正源源不断地往浏阳河里排出乳白色腥臭液体,不远处几家豆制品厂发出机器轰隆的声音。

  他在漂流日记中写道:“都说白沙是长沙做豆腐最好的地方,当地人说白沙豆腐白嫩爽口的主要原因是做豆腐的水好。但浏阳河的水早已不能用来做豆腐,现在用的是山泉水或深井水,至于由此生成的高氮磷废水怎么办,只有直排入河。”在这样的状况下,白沙镇的居民也不像祖辈们那样直接饮用河水,只能挖井取水。

  周晓明的漂流计划是漂完全河,但实际上,全长234公里的浏阳河,真正能够通航的,只有50公里。而历史上,在浏阳河通畅的河道里放排,曾是上游木材运输的重要方式。

  6天近乎疯狂的漂流结束后,周晓明回到课堂。湖南农业大学傍浏阳河而建,浏阳河一直是农大学子的活教材。周晓明的漂流经历,引起更多学生对浏阳河的关注,在校园引起轰动。在周晓明的提议下,一个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浏阳河流域生态情况调查与治理对策研究的课题小组成立了。

  其后,周晓明撰写的《关于增加向浏阳河投放青鱼苗以控制福寿螺的建议》、《关于建设浏阳河生态文化长廊的若干建议》、《关于浏阳河上游河段环境调查及治理建议的报告》3份材料递交给了长沙市政府及环保部门,成为治理浏阳河污染的重要参考依据。(浏阳日报记者 张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