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新目标:让湘江成为“东方莱茵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1:44   中国经营报

  “要把湘江打造成"东方的莱茵河"、把长株潭城市群"绿心"建设成东方的"维也纳森林"。”日前,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对未来湘江和长株潭城市群的形象如此描述。

  作为中部省份、后发地区,湖南一直存在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素质不高的问题。在“十二五”期间,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上任湖南省委书记一职整一年的周强而言,必须选择一条实现的路径。

  有政经观察人士认为,湖南近期提出的“东方莱茵河”概念,不仅是作为湖南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经济发展的LOGO来推介,而且还是60后省委书记周强转变湖南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东方莱茵河”背后逻辑

  “当前,湖南正处在负重爬坡、后发赶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加快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湖南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近日,周强对媒体公开表示。

  但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呢?其实,某个时期区域的发展思路也可解读为地方行政长官的执政思路,每个省委书记在任期都会找到区域发展的“抓手”,周强也不例外。

  在长期关注湖南区域协调发展的观察人士看来,周强在“十二五”期间发展湖南的“抓手”便是湘江的“东方莱茵河”等概念。

  2011年,在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国务院正式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这是迄今为止,全国第一个获国务院批准的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方案涉及湘江流域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郴州、娄底、岳阳、永州,明确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长沙七宝山、岳阳原桃林铅锌矿7大重点区域,提出民生应急保障、工业污染源控制、历史遗留污染治理3大重点任务。经过治理,铅、汞、镉、铬、砷等重金属排放总量在2008年基础上削减70%左右。该方案的最大的含金量是有沉甸甸的资金支持。方案中规划项目927个,总投资595亿元,力求通过5到10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重大问题,成为全国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典范。

  这对周强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在周强担任湖南省省长一职时,就提出了将湖南母亲河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的目标。

  这个口号一坚持就是三年,“这个口号背后有独特的逻辑支撑。”上述区域观察人士表示。

  在这位人士看来,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经出现了各种高速发展带来的后遗症。比如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而湖南的湘江无疑成为了其中的一个代表。在湖南这个有色金属之乡,在历史累积和有色金属产业粗放型发展的作用下,湘江成为了全国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对于周强来说,无疑就需要在这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展现出自己的能力和决心。

  湖南新使命

  据了解,周强提出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是在2007年底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这个试验区被湖南方面解读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对湖南最大的一次政策支持。

  事实上,在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获批后,湖南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比如长株潭试验区就进行了一些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先后编制了1个改革总体方案和10个专项改革方案、1个区域规划和16个专项规划,以及5区18片总体规划。在全国率先编制了“两型社会”建设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对坪塘、竹阜港、清水塘这些高能耗地区实行了大力度关停并转的节能减排。也对大河西、天易、云龙等五大示范区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等。

  “这些措施,在第一阶段还是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湖南原省委书记张春贤能调任新疆委以重任和这些无疑是有一定关联的。”政经观察人士认为。

  不过,湖南当地官员还认为,张春贤和周强搭班子期间,湖南的经济发展是最迅猛的,这也为张春贤和周强此后的政治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湖南GDP从全国的第13名连续超越福建、湖北,一路杀进全国10强。在周强接棒后,无疑也会将两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推进。

  湖南突破口

  1998年,38岁的周强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正部级干部,46岁转任湖南省省长,50岁出任湖南省委书记。在目前体制下,这种年龄优势决定着巨大的比较优势。

  但能否在政绩上交出亮丽的成绩单,成为了所有60后省部级干部必须要面对的考验。何况在通过两型社会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种代表未来主流科学发展观的考试场上,周强肯定会直面挑战。

  但一个尴尬的事实是:湖南毕竟是一个在全国实力并不算强的省份,湖南官方网数据显示,2010年,湖南财政总收入刚突破1800亿,达到186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65亿元。而湖南在2010年的总支出是2700亿元,这种差额表明湖南还需要中央财政的大幅转移支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