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环保志愿者:打铁还得自身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2:21   法制周报

  志愿者冒险进行水质调查 环保组织开展行动对污染企业说不

  漆黑的夜,乌黑的江水翻滚着。此时,已近凌晨3时,湖南株洲霞湾港附近,一根捆着水瓶的竹竿伸进了湘江。

  2010年,王国祥、毛建伟等湘潭环保协会的志愿者多次打着手电筒,趁着夜色,在湘江排污口处抽水取样。他们的步伐很轻,以防被别人发现。

  同样是在黑夜,周晓明双手抱头趴在漂流船上,身边的风呼啸而过。自2008年起,这位湖南农业大学的青年教师就多次独自一人漂流调查浏阳河。历时4年,他和他的学生完成了《浏阳河水污染调查报告》。

  他们的行为得到了政府的重视。2010年11月,湖南省环保厅带队在核实湘潭环保志愿者的调查结果后,多家污染性企业被勒令关停整改。而周晓明则成为了长沙市政协有关浏阳河治理调研工作的专家组成员。

  他们坦言,在保护湘江方面,“打铁还得自身硬”。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政府的重视,民间的环保力量才会更加壮大。

  志愿者展开保护母亲河行动

  2008年 8月23日上午,周晓明坐上漂流船,开始了他的调查之旅。

  傍晚,他露宿在一家山村小学,呼啸的山风拍打着破旧的玻璃窗。他蜷缩在睡袋里,翻来覆去睡不着。

  第二天,小艇刚下水不久,就被咆哮而下的河水冲翻了,周晓明玩命地追赶,才在一处洄水湾抓住了小艇的绳索而脱险。

  除了这些危险,还有很多问题让周晓明思考。在日志里,他写道:浏阳河的上游段、甚至源头段的水质都不是我想象的那般清澈,它从山上下来以后马上就穿越村庄和农田,开始承受人类生活和经济活动所带来的污染。整个浏河源村(千秋、阳田、黄花、安山、司口、泉丰)共有人口2504人、耕地3500亩,连漂流艇都难以承载的水流,自净能力又有多大呢?这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山区,如果要对垃圾集中处理、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资金又从何而来?

  历时4年,周晓明和他的学生完成了《浏阳河水污染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68%的人不知道重金属污染,24%的人知道一点但不十分清楚。

  周晓明对此很惊讶,“要知道,2009年,浏阳河曾发生震惊全国的‘镉污染’事件。”他马上意识到,老百姓的环保意识还很淡薄,需要多加宣传。目前,他在浏阳河磨盘洲建立了一个保护站。每个周末,他都会带领他的学生,在这里对河水进行监测、美化磨盘洲的环境,向周边老百姓宣传环保知识。

  和周晓明一样,大力宣传和保护母亲河的还有绿色潇湘等民间环保组织。

  2011年2月,绿色潇湘的20多名环保志愿者,沿着长沙最大的内河圭塘河步行,将圭塘河污染的情况拍摄下来,上传到网上,通过与媒体的互动,引起了长沙市雨花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1年3月1日,雨花区政府开通志愿者热线,邀请市民报名参与圭塘河清污行动,3月3日、4日两天,热心市民就清理了20吨垃圾。3月4日,雨花区政府承诺设立“环保主题日”定期清理圭塘河。

  现在,民间环保力量正在不断向外延伸,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活动中。此外,自2011年3月5日,湖南“千万青少年绿色承诺保护母亲河”以来,全省各高校也相继展开了种树、捡垃圾或检测湘江河段污染状况等一系列活动。

  展开调查对污染性企业说不

  在一次媒体采访中,湖南省环保厅厅长蒋益民道出了自己的苦恼,“一些贫困落后的县市,无论是县市领导还是环保局局长,都很难正面沟通,环保措施到不了位,甚至包庇违法企业。”

  针对这种情况,2010年9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提议,在地方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公众来监督,替政府把关。动员公众监督排污企业是否排污,排放物达标与否。此外,还应该寄希望于民间组织、NGO等等。”

  2010年11月19日,湘潭市环保协会对枯水期的湘江水质进行了第一次暗访,10名环保协会志愿者对湘潭一大桥至株洲段数十公里内的各个沿江排污口,做了详细的水质取样。

  11月23日晚,湘潭市环保协会的4名环保志愿者从湘潭市出发,对湘江湘潭段至株洲境内、涟水河两个江段进行了第二次暗访,并在株洲清水塘工业区的霞湾港排污口、霞湾闸排污口的桥边排污口、大排污口抽取了水样。(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随后,两次暗访中的水质取样被送至湘潭市技术质量监督局商品检测所进行水样污染分析。检测结果显示,株洲清水塘工业区的霞湾港排污口、霞湾闸排污口所取水样重金属污染系数明显超过国家排污规定的标准。

  11月24日,湘潭市环保协会一方面启动环境保护应急方案,由志愿者们对株洲清水塘工业区的霞湾港排污口、霞湾闸排污口进行24小时持续水质抽样,以取得水质恒定的水样,力求做到“铁证如山”。

  与此同时,该协会与热心环保的省市人大代表联名向湖南省环保厅递交了举报信。在收到举报信后,湖南省环保厅厅长蒋益民极为重视。

  当天下午,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省环境检测站的工作人员就赶到霞湾港排污口、霞湾闸排污口,并联合湘潭市环保局、株洲市环保局对沿岸40多家企业进行实地取样排查,核实污染源头。最终,10多家排污超标的企业被关停整改。

  相关立法确定民间组织地位

  “这种通过调查取证,向上级反映或向法院起诉最终让环境得到保护,是国外民间环保组织常采用的办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刘帅称,“但由于注册民间组织经费不足,运营非常困难,以致湖南省民间环保组织的力量非常弱,很多都只是停留在宣传上,与国外的大型民间环保组织还有一定差距。”

  在此情况下,民间环保组织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即以实际行动,把自己的价值体现出来,以引起更多人关注,从而扩展出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四川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引发了公众对长江源头生态环境急速恶化的广泛关注,建立了民间第一个冰川监测记录站。(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该组织不仅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支持,也向政府提供全球气候变暖谈判的意见和建议。

  刘帅称:“当民间环保组织发展壮大之后,必须从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待保护母亲河的环保方式,从地球之外看地球,并将这种理念与自己的项目联合起来。既能保护当地环境,又不损害当地人的经济利益。这是最好的环保方式。”

  虽然,民间环保组织的力量还比较薄弱,但湖南省政府意识到,在保护母亲河湘江的过程中,这股力量不能忽略。2011年3月4日,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言词恳切地说,保护母亲河需要社会公众参与,必须要便于公众参与,尤其是青少年的参与。

  最近公布的《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草案)》则明确规定,政府应该支持公众等民间力量对湘江的保护。该草案提到湘江管理中的重大决策事项,将采取听证会、座谈会、协商会、开放式听取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实行专家论证。

  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引导、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湘江管理。

  与政府合作但保持相对独立

  “民间环保组织参与到保护湘江当中,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政府在某些领域管理上的不足。”刘帅告诉本报记者。“以莱茵河、琵琶湖为例,民间环保组织一旦发现了问题,他们会立马调研,进行监督。”

  莱茵河流域的9个国家,制定了一个莱茵河日常养护“国际公约”,成立了由12人组成的保护莱茵河国际委员会,委员会主席由成员国部长轮流担任。其中,重要力量是民间环保组织的参与。

  这个委员会的水质观察员队伍,就是自来水厂、矿泉水公司、食品制造企业等沿河流域的“水敏感企业”。这些企业一旦发现水质有问题,就立刻将情况反映到“莱茵河保护委员会”。

  同样,靠着环保志愿者的保护,免遭污染的还有美国波托马克河等。为了保护波托马克河,波托马克河生态维护协会制定了“河流监管计划”,由一批志愿者对该河两岸进行监管。监管的主要方面是防止污染,发现并举报非法向波托马克河倾泄有害物质,大面积扑杀鱼蟹,砍伐树木,以及对河流健康有潜在影响的开发项目和行为等。

  一旦发现问题,志愿者立即展开调查,并把报告呈给当地政府部门,督促他们解决。

  “在参与湘江管理中,公众、民间环保组织,得提高自身的能力。”刘帅说。而这种能力的提高,是一种独立性的体现,以便更好地与政府对话。

  清华大学NGO研究中心教授邓国胜则称:“独立性越强,NGO才越有能力与政府合作,如果NGO丧失了独立性,政府也不会与他们合作了。”湘潭环保协会常务理事、“自然之友”会员毛建伟对此也称,“打铁还得自身硬。”但这种独立性,并不是与政府的隔离。“独立性主要是合作中对NGO原则的坚守,而不是对合作本身的逃避。”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兼主任廖晓义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