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高校强力响应:学生非法同居将劝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9:24   燕赵都市报
上千学生参加上千学生参加
学生宣誓学生宣誓

  女孩发起签名呼吁大学生自重后续报道

  28日,本报刊发河北经贸大学女生发起大学生自重倡议,号召同学们拒绝婚前性行为、远离“无痛人流”陷阱,做有志气的中国青年。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各界引起巨大反响。上百家网站对这一事件给予了关注,许多网友对庞姣姣的行为表示支持,认为她的行为在呼唤着道德的回归,这让大家看到了新一代大学生值得期许的形象。

  在石家庄,一所高校当即作出响应,号召全校学生签名宣誓响应,校方同时表示,今后学校将组织“大学生文明行为纠察队”,一旦发现学生有婚前同居等不文明行为,将给予劝退处理。

  学校动员全体大学生签名 称将严厉处理婚前同居行为

  这所率先旗帜鲜明反对大学生婚前同居的高校是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院,位于省会西南部高教区。

  28日下午三点半,该校组织在校生隆重举行声援庞姣姣同学倡议签名活动,在校园内的国旗广场上,拉起了几条醒目的条幅,上面写着:“拒绝婚前同居,远离堕胎陷阱”、“不听信无痛人流谎言,自尊自爱从我做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身有伤 贻亲忧 德有伤 贻亲羞”,校方组织学生进行了隆重的动员。

  上千名学生在布标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一位老师称,今天只是部分同学签名,近期内将发动全体同学宣誓签名。

  来自欧亚语系的大二女生小刘对记者说,学校组织这个活动很好,让学生明白道理,这些道理对学生非常重要。过去涉及婚前性行为、无痛人流这些敏感话题,家长都没有给自己讲过。很佩服庞姣姣同学,能站出来倡议这个事情,这可以避免许多同学受害。

  西班牙语系的大二学生庄丽霞对记者说,这个活动很好,家长知道了会很高兴,因为父母每天都惦念着我们,这让他们放心、安心,今晚我就会打电话告诉他们。

  记者询问庄丽霞有无男友,她大方地点头,“他在北京上大学,如果知道了我今天的签名,他应该认同,因为真正的爱,就应该有一份尊重和珍惜。”

  商务英语(论坛)系的大一学生王南南说,一些校园开放的学校,一些大学生会很放纵,这种倡议会给大家一种警醒。

  校领导称:劝退只是手段,背后是一片苦心

  该校党委副书记王振岭表示,经校领导研究,学校将成立“大学生文明行为纠察队”,吸收部分学生、老师、家长参与,通过公寓检查,与家庭联系,同学监督举报等手段,检查学生的个人生活,“一旦发现有婚前同居行为的学生,校方将给予劝退处理”。

  记者担心,如今大学生校外同居行为很常见,校方态度如此严厉的尚属罕见,这会不会被大学生们反感,认为校方侵犯了他们的自由?

  王振岭的解释是,我们劝退不是目的,是一片苦心。现在许多学校,实行“开放式”管理,大学生以为进入了大学就进入了天堂,尽情“享受”这种自由,甚至对自己不负责任,把大学当成“伊甸园”,对自己和他人人生、家庭都是很大的损害。我们是一所全国也为数不多的封闭式管理的高校,开始学生们也觉得受约束,但我们更要为他们负责。目前我们在校生有5000多人,85%都是女生,如果发生了婚前同居,人流等行为,她们会影响一生,最吃亏的还是女孩,出了问题我们无法向她们的父母交待。制度管理只是手段,而教育学生们明辨是非,有心灵上的转变才是目的。“我们是一所外语学院,学生们甚至要主动接受一些西方的文化,但我们要让大家明白,我们学的是外语,但要有中国人的魂。对于大学生正当的恋爱,我们不倡导,也不反对,我们今后会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恋爱观。”

  对学校的做法,大部分学生表示认同,商务英语系的大二男生刘连成说,其实不管是男生、女生,都应该恪守道德、洁身自好,这样的青春才没有遗憾。燕赵都市网记者 祁胜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