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母亲河治理与经济发展相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8:06   新浪教育

  河流哺育了城市,也方便了交通,带来了城市发达的商业。上海的外滩、重庆的朝天门码头等都告诉我们一个历史事实:河流为城市带来了商业的繁荣。如果一个城市的河流被治理好了,往往能对城市整体景观的改善起到决定性作用,也常常会对一个城市经济的整体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湖南保护母亲河行动将河流治理与打造“东方莱茵河”密切结合,一个很重要的初衷是用治水来打造城市河流景观,进而为城市经济发展赢得新的生产力。

  湖南是一个水资源丰富的省份,对于境内多条河流的治理,目的当然首先要让城市之水变得更清,特别对于省会长沙,可以说湘江是城市之魂。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注定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投入相当多的财力、人力和物力,但它同时能够带动新型技术的广泛使用,促进经济的协调发展。

  首先是污水处理和环境整治,一些新技术也最早在这方面投入使用。毋庸置疑,在推广使用新技术过程中也会出现瓶颈,例如对雨水的利用,技术虽已成熟,但上万元的成本使这样的技术难以进入普通家庭。 国外一些城市在利用雨水方面先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例如,湘江治理的主要参照国德国,雨水径流已应用于不同领域,它们主要用于构造城市水景观和人工水面、灌溉绿地、补给地下水、冲洗厕所和洗衣及改善生态环境等。这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其次,水不仅是生命之源,对于社会发展来说,还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湖南正处于建设“两型社会”的关键节点,正如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所说,衡量‘两型社会’建设得好不好,湘江的水清澈了没有,水质变好了没有是一个重要的标准。不论是湖南三大思路全力推进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还是湖南16年来共征收近60亿元专项用于治水兴湘,兴建坝洲,都隐含着用湘江面貌的恢复来支撑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并以此推动全省的社会经济走上绿色、健康的发展路途。

  再次,湖南是个旅游大省,推进城市治水无疑将对旅游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湖南省近几年兴建的湘江风光带美不胜收。橘子洲更是因为毛主席的诗词久负盛名,如此美好的地理与人文景致如果没有洁净的江水陪衬,自然格调陡降。这也从另一方面凸显了湘江治理的紧迫与打造“东方莱茵河”的价值意义。

  对母亲河的治理不是偏离于城市经济发展之外的附属品,它存在于城市经济的发展架构中,两相协调并相互促进。从某种意义上说,湖南保护母亲河的执行程度是湖南省经济发展健康程度的很好注脚和掠影。(作者:罗哲夫)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