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学生的“踢馆”能否踢出唐骏的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 11:12   红网

  4月27日,“学历门”事件后较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的唐骏现身南京林业大学,做了一场主题为“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讲座。讲座临到尾声时意外出现,一位南京大学的大四女生当面质问唐骏的美国绿卡的由来,还现场请唐骏在她复印好的一沓“西太平洋大学”学位证书上签字。(4月30日《扬子晚报》)

  高校邀请成功人士、社会名流去学校演讲,总希望结果是好的,希望同学们能从这些精英的身上学习到经验、教训,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可以参考的借鉴。估计南京林业大学把唐骏先生请去也是本着这样一个原则。

  可是,唐骏先生目前仍深处“学历门”漩涡,对于自己用钱买来假文凭事件一直未公开道歉,请这样一个人去大学里给大学生们演讲合适吗?试问,唐骏先生要给学生们讲什么?讲的是他怎样通过个人努力发现了取得野鸡大学的文凭,还是讲他怎样面对公众的质疑,放言“能骗倒所有人就是一种能力,一种成功”的浮躁成功学?

  大学生们听完这样的演讲,学习到的又是什么呢?学习他投机取巧的劲头,还是学习他死不认错的赖皮劲?

  最吊诡的是,面对这样一个唐骏,大学居然会请他去演讲。面对记者的质疑,组织者不是说忙,就是联系不上。记者在网上找到一篇组织者写的文章,结果发现,这位组织者的文章通篇都是在批评“踢馆者”小杜,“在(高校讲座的)每次提问中,总有一群年轻人,他们把自己当做外交家、政客、记者、评论员或者是某个群体的神圣代表,却惟独没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的学生。”

  那么,什么才是一个合格的普通学生呢?面对一个侃侃而谈的讲座者,普通学生难道不能提出自己的质疑、批评、并要求他对大学生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答复吗?难道只有呆若木鸡般,像木偶一样听凭讲演者宣传自己的理论,并且时不时地配合着给予掌声,才是组织者眼中的合格好学生吗?

  这样的学生,充其量认识水平只能算作小学生,连中学生都算不上,又怎能是具有独立精神的大学生呢。这场演讲,在出现“踢馆”的小杜之前,可以说都是不成功的——虽然说小杜的表达方式可能欠妥。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机构,应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判断是非的能力,允许学生自由表达自己的主张,并在与嘉宾的争论、交流中达到思想交锋,最终促进个人思想的成熟。而不是要一味迎合所谓的成功人士,把他们的言论奉为“金科玉律”,这样的大学,媚态十足、缺乏自己应有的风骨。

  到底应该请怎样的人去大学里演讲,大学的组织者实在需要认真反省。这个演讲的人,他/她可以出身寒微,没有名校的光环,但在学术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她甚至可以籍籍无名,只是一个普通人,但自强不息超越了“凡人的高度”。但这个人,无论如何都不能在学历上造假,在学术上使诈。该反思的是组织者,真不该是那个踢馆的“小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