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们一起建立“学生体验学习社团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4:40   新浪教育

  人生是个大舞台,世界是所大学校

  社会是个大课堂,实践是本大教材

  我们一起牵手,我们共同走过

    在大课堂研究真问题,发展真情感,获取真感悟,体验真生命

  成立20个总社联盟

  各发展100个学校分社

  引领创新,对话世界

  一起研究,一起体验,一起探索,一起体验

  让我们一起行动

  ----社团联盟的宣言     

  2010年10月15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承办的北京海淀社会大课堂创新模式观摩交流活动在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举行。这次活动是以“打造经典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为中心主题,活动中成立了“学生体验学习社团联盟”,以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

  海淀区所推行的“学生体验学习社团联盟”是推进社会大课堂常态运行的一个重要方式。通过建立学生学习体验共同体,使学生在学习体验中相互交流、发挥自主性和能动性。学生从兴趣出发成立社团,定期组织活动。目前,“社会大课堂资源联盟” 中的10家资源联盟在应用方面已取得了突破,为学习体验共同体提供了很好的活动平台,从而真正实现大课堂学生用得上、喜欢用,从中受到教育、接受历练、提升素质的目标。

  目前,各学校的社团代表发出倡议宣言,提出了社团联盟的实施计划。倡议在众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支持下,如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科院、林科院等院校和研究机构,邀请100个教育家、文学家、科学家、企业家做我们的领航人,以兴趣社团为平台,成立天文、植物、哲学、文学、地理、戏剧、化学、生物等20个总社,后期在总社下分别发展100个分社,开发9个主题课程,开展课外活动、科学研究,培养学生们的实践技能。

  社团的成员平日做专家助理,周末分队开展探究实践,寒暑假总队组织探索万里行和境外游学等,在大课堂中体验、探究、发现、感悟,打开发现世界、探索世界和创新世界的大门,在大课堂里充分发挥潜能,展示才华,培养培养学生探究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海淀社会大课堂成立的“学生体验学习社团联盟”是开拓实践教育的新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新方式,集中展现海淀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优势,是推进社会大课堂常态运行,促动人才培养方式变革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