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推出100项“春天里”实践体验课程菜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6:22   新浪教育

  为了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春季大课堂实践探究课程体系,推进大课堂基地常态化应用。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海淀区政府督导室联合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海淀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18家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共同协办了北京海淀社会大课堂“实践探索万里行”大型品牌活动。活动版块包括:

  •     1、小汤山国家现代农业精准基地“春天里”10个实践课程体验;

  依托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科普教育基地)科技资源优势,针对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围绕现代农业知识于2010年4月15日设置了课外实践活动。课程项目以了解现代农业技术为主,进行快乐植树、DIY盆栽等体验劳作活动,参观现代农业技术装备,观看植物生长过程的立体电影。

  •     2、各资源单位“春天里”100个系列实践课程体验;

  中科院植物所、国家农业现代化工程和技术研究中心、民族大学博物馆、北京气象科普馆、海淀安全馆、海淀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等资源单位能够挖掘自身教育资源及特色,与校内课程相结合,主动或积极配合海淀社会大课堂进行活动课程开发,设计适和于不同年龄、层次的中小学生参与的活动项目。例如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科普教育基地)设计了快乐植树放飞梦想、盆栽快乐DIY、现代农业知多少、认识大型农机具、我与现代农业的亲密接触的活动项目。中国航空博物馆设计了青少年素质特训营一天、两天一夜活动,其中包括参观航空博物馆、翻转魔毯、战略会师、模拟实弹射击、真人CS对抗体验等活动项目。中国电影博物馆设计了参观展厅、公益观影、“快乐课堂”、“找宝”行动、佳片赏析、《电影解密》课等活动项目。

  3、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快乐实践之旅”、“科学探究之旅”系列活动。

  “快乐实践之旅”是就是海淀区教委利用海淀少年宫的场所及师资,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科学实践体验的一项活动,区教委投入资金建立了科学探索广场及八个技能实践工艺室,免费组织学生参与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快乐,在快乐中享受实践。“快乐实践之旅”涉及的项目活动包括:参观科学探索广场,技能实践学习和观看科普电影、纪录片三部分。科学探索广场包括由100幅漫画构成的“漫画科技馆”,每幅漫画都由一个卡通形象讲述一个科学原理;由100台移动式实验展台构成的“桌面科技馆”,每个展品都可以动手操作或亲身体验,使学生能够真切地触摸到科学;由10台网络电脑组成的“数字科技馆”,这是国内首家纯数字科普内容形式的虚拟科技馆,学生可通过人机互动探索科学奥秘。通过这些大型互动展品和生动活泼的漫画,孩子们可以在自己动手操作的玩乐中,更直观地了解到各种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