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创新课题举办专家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6:36   新浪教育

  2011年3月20日,由我中心吕文清主任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基地标准与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举办了专家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李亦菲教授、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蔡宗翰教授、北京市科学发展促进会钟老师、海淀区中学教研室教研员李锦鹏老师、清华附中、五十七中、农科附小、西苑小学等核心组成员,共同讨论课题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会议由课题项目负责人吕文清主持。

  会议首先讨论了创新能力结构和思维导图。北京师范大学李亦菲教授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创新的新的理解。他提出创新能力包括创新潜在能力和实际能力,潜在能力不是培养目标,是培养创新能力的基础和内部条件。课题组的目前研究中注重研究实际能力,忽略了对创新潜在能力的认识,如何在创新潜在能力基础上培养实际能力是课题组下一步重点研究的问题。

  会议第二部分,课题组共同总结了目前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讨论了创新能力模型及评测标准,研究制定创新能力培养策略,部署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规划课题组核心成果。课题组的预期三个成果分别为:《面向创新能力培养的教育实践活动的表现性评价研究报告》、《面向创新能力培养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策略与方法指导手册》、《中小学生创新能力结构模型与培养模式的理论研究报告》。

  会议第三部分,集中讨论了中小学生创新能力模型、三个成果书目和创新能力评价标准。

  此次创新课题专家研讨会深化了对创新的认识和理解,部署了新的目标和研究任务,推动了全国创新课题的进展,是对课题研究的高度提升,预期国家创新课题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